当前位置:战时民用工业

抗战时期的柳州机械工业

  • 2015-04-30

内容导航:

民用性质的工厂在30年代是很少的。仅见的是1937年由梧州疏散来的广成兴机械厂。来柳后由朱福等二十余人合股在太平东街南一巷开业,改名为工联电焊厂,是为柳州较早的商办民用机械业。主要是修理私营汽车配件、轮船发动机。1944年改为同兴厂,1946年改为工联机器厂。

二十世纪40年代初,日寇侵占我大片土地,大量人口疏散至西南后方,柳州人口这时也急剧增长。工厂的数量除以上的几间外有了增加,而且这时主要的是民用机械性质的工厂的增加,如益泰铁工厂、梁芳机器厂均是生产建筑材料及修理汽车的工厂。但因为广西后来也成了日寇进攻的主要目标,柳州已不成为后方了,人口又向贵州、云南等地疏散,所以这时的柳州机械工业工厂有所增加却依然很少。

另外在抗战时期迁来柳州,不过又迁走的“过路”工厂也有一些,如中华铁工厂(1942年左右迁来,柳州沦陷时又迁走),柳江机械厂等。

    上一篇: 抗战时期的柳州纺织工业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