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战前传统手工业

柳州民间纺织业

  • 2015-05-04

内容导航:

柳州民间纺织业场景

柳州民间纺织业场景

1913年柳州就有了织布业,那时柳州只是一、二万人口的城镇,除了部分是本地人办起的织布业外,大部分是广州、湖南人来这里办的。1918年就二、三台织布机。到1923年湖南人已占据了全柳州的织布业,机子的数量扩大到一百多架。到1926年可算是织布业的旺盛时期。伍廷飏 在任广西省建设厅长时曾在柳州办织布工厂,名叫“平民习艺所”,招收有数十名家庭妇女及女童工,厂址设在青云路(后改设到今公园路小学右侧),但该所存在时间不长。该所大力提倡改良织布的质量,当时能维持相当的水准,生意兴旺。同时织布工厂多达二、三十家,各家有一、二十架机子。总共有四百多架机子,年产量达十万匹。

1928年,河北大火灾,设在西大街一带的织布厂全部被烧,织布业一度萧条。

至民国十年(1921), 柳州土布业呈兴旺之势,时柳州纺织作坊有 150 余家,布机达 400余架,多集中在苏杭街 ( 今小南路 ) 一带。1926 年, 伍廷飏出任广西建设厅长时, 在柳州开办平民工厂, 生产织布机、 马达等产品。 机器织布开始替代手工织布,效率大大提升。 1927年10月, 柳州还成立了马平县纺织公会,会员有 127 人。

1930年李宗仁在柳购买大批军衣服装,织布业又得以复传,可谓中兴。可到了1934年又是一蹶不振。

 

    上一篇: 柳州传统锻造业 || 下一篇:柳州传统印刷业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