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救亡

抗战时期柳州的影戏院

  • 2015-06-19

内容导航:

  抗日战争前,柳州城镇有三、四万人(包括近城地),“娱乐场所有柳州舞台、柳州影戏院和京剧场等,据说营业不很兴旺”(见梁文威《广西考察记》,1935年)。抗战爆发后,外地剧团来柳演出逐渐增多,演出场所也随之有所发展。据1939年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沈永椿编写的《广西指南》介绍:柳州培新路有设备尚佳的戏院,设有包厢和普通座,可容纳1200余观众,上演粤剧平(京)剧或电影。庆云路(后来的中山中路人民电影院处)有设备一般的国华电影院,楼底二层700多座位,放电影或演平(京)剧。东大路(今中山东路红十字会医院处)有设备平常的慈善戏院,楼底二层有600多座位,主要演桂剧。桃花庄(位于映山街)有设备平常的中山戏院,主要演桂剧。

  1938年,武汉广州失守后,大批难民借道和暂栖柳州,柳州人剧增达六七万人。众多外地的剧团随之涌入,刺激了柳州影戏院的发展。柳州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1938年11月成立后,利用“文协”内现有的戏台取名为“救亡剧场”,专演抗日救亡戏剧,为在柳滞留的上海“八一三”歌咏团、上海话剧团、广东儿童剧团、广东蓝白剧团等文艺团提供食宿、演出之地,救亡剧场主要是售票演话剧。著名戏剧家马彦祥曾评价:它是目前我国话剧有自己剧场售票演出的还不多见的剧场。

  1939年初,位于桃花庄原演桂戏的中山戏院改为专放电影的大观戏院,不久位于柳新街小公园斜对面的河北戏院开业。戏院为砖木柱子板皮房,主要演桂戏、粤剧或放一些无声电影。至此柳州一共有了六所影戏院。但好景难长,1939年7月15、22日,日本飞机两次狂炸了柳州河北繁华市区,先后将救亡剧场、大观戏院炸毁,曲园戏院被震坏,柳州市面一下少了三家戏院。

  1939年秋,原在曲园戏院演京剧的是四维国剧社,迁至因戏院震坏需修理、不得不搬到东大路继续营业的慈善戏院演出,改慈善戏院为东方戏院,自此四维国剧社在东方戏院演京剧一直到1944年初,曲园戏院不久修复,由在柳的桂剧名角组班在该院演出。因门口观音喷水池炸坏以后没有修好,建筑不如从前堂皇,戏院的名气显然也不如从前了。

  1940年初,随着桂南会战我线相对稳定,日本飞机空袭也减少。位于正南路(今解放南路),被炸毁的救亡剧场1941年修复后,由原大观戏院的股东租用该剧场重新开业放电影,仍沿用大观戏院的招牌。与此同时,新世界戏院的股东们在桃花庄原大观戏院那块空地上,造起一座砖木结构的电影院。1941年初完工开业,新世界戏院改名为金声戏院继续以放电影为主。这期间,在河南大码头西面也修了一座砖木席棚搭起的华星戏院,专放无声电影与演粤剧等戏剧。此时位于映山街东八巷的宝记太平戏院开业,专演粤剧。到1941年8月20日前止,柳州当时共有八家影剧院同时营业。其中金声、大观、新光、华星戏院以放电影为主,东方、曲园、太平、河北戏院以演戏为主。

  同时还有一些人将正南路善昌当铺改建为戏院,这时柳州的专业影剧院发展到了最高峰,不幸的是1941年8月24日军飞机大规模轰炸柳州南北繁华市区,曲园、河北戏院被毁坏,大观戏院被炸塌戏台西角及紧挨着的墙壁,柳州一时间消失了三家戏院。接着金声戏院也停业易主装修,柳州此时只剩下四家影戏院了。

  1941年九月上旬飞燕大舞台装饰一新,鸣锣开业,它的设施中档,楼底二层设有包厢,舞台灯光配备较全,可容纳600观众,使原在曲园戏院演出的桂剧名角小蓬莱、凤凰鸣、蒋金凯、满盘珠、清凤明、黄仪仙等得以继续登台表演。10月4日,河南的唯一戏院——华星戏院,隔壁豆腐店失火殃及,戏院被毁。好在10月23日,天星影戏院在原金声戏院处隆重开幕,使市民多了一处看电影的娱乐场所。

  1941年12月,大观戏院修复,桂柳桂剧界名角桂枝香、月中桂等联合组成强大阵容,租下该戏院以乐群桂剧场招牌,上演新编宋朝历史剧《莲花帕》和连台大戏《薛仁贵跨海东征》等,吸引了众多桂剧爱好者。1942年春节(2月15日)后,该戏院易主换牌为蟾官戏院。特聘粤剧界名角谢江、何鲁瑞、吕北筠、董少侠等,根据古装电影新编粤剧《热血忠魂》、《三笑姻缘》、《十三美人头》、《秦良玉》等,在该院演出。同年11月,该戏院又易主换剧团,招牌改为粤华戏院继续演越剧,同时一些颇有影响的著名话剧也再此上演。

  1942年12月10日柳州中学演出的话剧《风雨归舟》和1934年元旦期间剧宣五队献演于伶作的四幕话剧《长夜行》,曾先后在该院演出。1943年元月10日,薛觉先、唐雪卿领衔主演的觉先粤剧团,租用该戏院改名为正南戏院。薛、唐两名角主演了《三误佳期》、《重婚节妇》和薛觉先

  该戏院易主换牌为蟾官戏院。特聘粤剧界名角谢江何鲁瑞、吕北筠、董少侠等,根据古装剧古装电影新编粤剧《热血忠魂》、《三笑姻缘》、《十三美人头》、《秦良玉》等,在该院演出,同年11月,该戏院又易主换剧团,招牌改为粤华戏院继续演越剧。同时一些颇有影响的著名话剧也再此上演。1942年12月10日柳州中学演出的话剧《风雨归舟》和1934年元旦期间剧宣五队献演于伶作的四幕话剧《长夜行》,曾先后在该院演出。1943年元月10日,薛觉先、唐雪卿领衔主演的觉先粤剧团,租用该戏院改名为正南戏院。薛、唐两名角主演了《三误佳期》、《重婚节妇》和薛觉先反串的《貂蝉》等拿手好戏。自此柳州的戏院形成了东方戏院演京剧、飞燕大舞台主演桂剧、正南戏院主演粤剧的三剧鼎立之势。

  放映电影的新光影院,同太平戏院一样毁于1942年5月27日的映山街大火。柳州城区只剩下天星影院继续放电影。1942年10月21日,位于太平西街一巷,自称藉以补益教育、改良风化同,而将提高民智的社教电影院开幕。放映了托尔斯泰著的《黑暗之势力》,由阮玲玉、袁牧之、陈波儿等主演的《人生》、《桃李劫》,以及滑稽片〈街头博士》等影片。1943年初,又一间国泰影戏院开业,专以放电影为主。

  从这之后,柳州城区有天星、国泰、社教电影院放电影,有东方、正南、飞燕等3家戏院演戏。这6家影戏院基本维持到了1944年上半年。1944年夏季,柳州大疏散后,原有影戏院全都人去楼空。1945年6月,日寇撤离柳州前大破坏时,将以上这些影戏院大多毁掉了。这是日军侵华期间,在柳州凶下的又一罪行。(作者/方敏 原登载于《柳北文史》第9辑)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