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救亡

舒模在柳州的艺术活动

  • 2015-06-19

内容导航:

  从1940年初春起,在柳侯公园里,一位身穿军棉袄、脚踏旧皮鞋、年近三十的青年人,一边徘徊散步,一边浅唱低吟,时而凝视远方,时而挥手舞拍。此人是谁?他在干什么?

  他就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舒模。他原名蒋树模,南京人,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抗敌演剧队第一队(后改称四队)副队长,也是该队的中共党支部书记。舒模所在的演剧队随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从广东曲江移防到柳州,自此以柳州为驻地,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前后长达4年多。

  舒模在柳州努力创作、传播抗战歌曲。此前,他创作的抗战歌曲《军民合作》、《齐动枪》等,早已唱遍全中国。来到柳州,他目睹柳州青壮年踊跃报名参军,父母送子上前线的豪壮场面,感动得夜不能眠,挑灯谱出一首富有浓厚江南风味的独唱歌曲《孩子你去吧》:“孩子你去吧,赶快上战场,多你一个多分力量,早去一会儿早打胜仗。去吧,莫挂念我,我还耐得起风霜……”这首歌仿佛让人看见一个母亲在送儿子出征,一面在嘱咐、鼓励,同时也有点依依不舍的意味在里面,听众无不为之动容。这是他到柳州后创作的第一首歌曲,后来在华南一带传唱流行。1940年12月,演剧队被派到南宁做战后恢复的宣传慰问工作,舒模闻知有个叫陈高和的农民,把田产卖掉买枪支,组织乡民御敌保家乡,很受启发。回到柳州后,他以此为素材,创作了歌曲《王老二做顺民》,用对唱的方式揭露日寇挑拔中国人斗中国人的毒计,劝勉大家不要上敌人的当,要做杀鬼子保家乡的中华男儿。

  舒模遵循“边工作、边深入生活、边创作”的原则,把在前线的耳闻目睹,在群众生活中的感受,写出来,唱出来。他常常对写曲的朋友说,我们写出一个曲子,一定要使得人了解,喜欢听它,也喜欢唱它,这样才不失掉我们创作的意义。每一次从抗敌前线回到柳州,舒模的耳鼓里都震撼着战场上双方交战的枪炮声,心胸里回荡着抗日将士英勇杀敌的口号声,这一阵阵激情化作心声流出笔端,谱出一首首抗战歌曲,先在剧宣队演唱,不久便在民众中传唱。

  1944年,从桂林返柳,舒模又创作了歌曲《往哪里逃》,号召人民要靠自己,团结起来打敌人。舒模不仅自己致力于音乐创作,还热心帮助指导他人提高写作水平。新队友宋杨常常捧着自己的新作去求教舒模。这位朴素亲切的老大哥,每次都热心地指导和鼓励宋杨。小宋从舒模的创作方法和揣摩他的作品中,受到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不久,宋杨创作的《古怪歌》,成为全国人民很喜爱唱的名曲。

  舒模的歌曲在抗战前方越唱越响,远在大后方的文艺界的朋友们纷纷写信到柳州,要求他把新作寄给大后方的人们唱。舒模从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把自抗战以来他所创作的歌曲一一整理,收录了26首歌曲汇编成一本歌曲集,书名为《民主抗战进行曲》,又名《反法西斯进行曲》,由教育书店出版。这本歌曲集出版发行之后,销往全国。由于他创作的歌曲表达了抗战军民的战斗意志,传播了全中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心声,因此,很快唱响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舒模在柳州期间,常常深入机关、学校、部队、农村去教唱抗战歌曲或传授音乐知识。在柳州中学,学生们都很熟悉舒模的身影。他经常给同学们传授乐理知识,谈他的创作经验。虽然他是国内著名的音乐大师,但是他的讲座没有A、B、C等一套深奥的理论,而是一些歌曲创作背景,演唱处理之类的常谈。这样深入浅出的教学,使学生们受益匪浅。第四战区政治部在大桥开办干训团,请舒模担任音乐教官。利用职务的便利,他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游击队歌》、《毕业上前线》等在延安传唱的革命歌曲稍作改动后,便在国民党的军队里教唱。就连战区司令张发奎也拿着歌单跟着学员一道唱。这样既点燃了国民党将士的抗日热情,又使他们接受到革命教育。

  舒模常与田汉、马思聪、林路等艺术家们一道出席柳州文化界举办的音乐会、年会、晚会等艺术活动,极力推动柳州的抗战文化。1944年1月19日,舒模与队友葛文骅在柳州喜结良缘,柳州各界名流应邀出席他们的婚礼,当晚的婚礼便是在轻松的音乐演出活动中进行的。抗敌演剧队在柳州先后公演《蜕变》、《伤兵医院》、《家》、《国家至上》、《流寇队长》等几十个剧目。舒模不仅为剧中的歌词谱曲,还参加演出。他在《蜕变》中饰况西堂,在《国家至上》中饰县长,在《家》中饰觉新。他在表演艺术中善于体验角色内心的思想感情,把角色体现得真实可信。柳州亨得利钟表店老板在看完舒模的表演之后,十分感动,要求舒模把用作道具的眼镜留给他作纪念。(作者/沈培光)

  参考资料:柳州市党史资料第十三期《星光指引着我们走向光明》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