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救亡

柳州一夜(茅盾)

  • 2015-06-19

内容导航:

  我们决定(1942年)十二月三日离开桂林赴重庆。行前一星期,我们忙着向朋友们辞行,也忙着参加他们的欢送宴会和家庭便宴。十一月二十九日,柳亚子、田汉夫妇请我们到月牙山吃豆腐,为我们饯行。月牙山为桂林一名胜,紧傍漓江,山上有寺,殿堂筑于山洞中,山前有素菜馆,煮的豆腐远近闻名,被誉为桂林三宝之一。我们品尝着滑嫩鲜美的豆腐,远眺笔立的群山,耳听漓水之喧哗,不然为这几年来国事之艰难,文网之森严,以及朋友们聚散之无常而慨叹。亚子、田汉即兴赋诗赠我,亚子的诗曰:“远道驰驱入蜀京,月牙山下送君行,离情别绪浑南说,惜少当筵醉巨觥。”田汉对我说,他的长子海男也要去重庆,愿和我们同行,一路上可以保护我们,我们当然感激不尽。海男是正规军人,国民党军校炮科毕业,能随身携带手枪,有他陪伴,我们就象跟了个保镖。

  当时从桂林到重庆,需先乘火车经柳州到金城江,然后换乘长途汽车,听说汽车票很难买,于是又托陈少绍先在广西省政府弄了一张买车票的介绍信。

  十二月三日我们与海男顺利的来到了柳州,并在柳州过夜,因为从桂林至金城江没有直通客车,必须在柳州换车,我们住进一家旅馆。刚坐定,就有人敲门进来,那时德沚上街去了,屋里只有我一个。来人长得獐头鼠目,自称在桂林拜访过我,和我谈过话。我说记不得了。他又自我介绍说曾经去过苏联,懂俄语。我打断他的话,问他有什么事。他说他也住在这旅馆里,要同我一路去重庆。我见此人来路可疑,就爱答不理。那人却说,我给您看两样东西,一面从怀里掏出一张纸来。我接过一看,上面写着几行字:查沈雁冰(茅盾)、邹韬奋系异党分子,有不轨行为,着各地的分处、分局留心稽查他们的行径。下面盖了中统局的章。他又拿出第二张纸,上面写着同样的内容,只是名字不相同,换成了沈雁冰和陈培生。我心中思忖,这两份东西看样子是真的,他们大概是在对我进行神经攻势,只是为什么把陈培生和我连在一起?陈培生远在新疆嘛。我笑了一笑,作出无所谓的样子。那人却严肃的说,沈先生不要以为这是开玩笑,这是真的。我吃的就是这碗饭。因为我向来敬佩先生,所以向您透个风。明天火车上就有一人和您同行,这人是我的上司。我们奉命陪送您到重庆。那人走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德沚和海男,海男道,怪不得我在旅馆的饭厅里看见那个人。我问是谁?他说,一个中统特务,姓陆,公开身份是西南公路局稽查,常在这条路上跑,在桂林和柳州都有它的办事处。得沚则埋怨我在桂林随便接见客人,混进了特务也不知道。

  (上文自茅盾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我走过的道路》一书中选录) 

  作者简介

  茅盾(1896-1981年),浙江桐乡人,本姓沈,学名德鸿,著名作家、文化活动家。抗日战争爆发后,积极从事抗日救亡工作,主编《文艺阵地》、《立报?言林》。1938年底去新疆学院任教。1940年到延安参观学习和讲学。此后,辗转于重庆、桂林、香港。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文化部部长。著作宏富,有《茅盾全集》十卷等。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