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亲史料

沦陷前柳州市的军事布防

  • 2015-06-19

内容导航:

  1944年10月,柳州市已经进入沦陷前的紧张阶段,所有柳州的专员公署及其所属的柳庆师管区等机关都向西面罗城一带迁走了,只留下一个寡头的警备司令部。警备司令原是专员尹承纲兼任,后尹调任桂北行营主任,留下副司令马维岳主持工作,驻扎在鱼峰山。当时柳州市区内的培新路斜坡口和河南浮桥大码头口的交通要道处,都建有碉堡,看上去是有准备与敌人进行巷战的架势。

  在进入10月间,由粤军所属的二十六军在市区布防,军长叫黄涛,他曾在军部召开与地方机关联席会议。我当时是柳江县政府的社会科科长,代表县政府出席会议。黄涛在会上说:他的部队是在湖南衡阳西站参加激烈的战斗后转移下来的。并宣布了维护地方的秩序,最主要的是不准擅放冷枪,以免误会。曾有一次因农民携七九步枪来县府,教育科科长李津源拿该枪试鸣几发,被该军士兵缴枪扣留起来,后由我交涉释放的。进入11月,该二十六军调出市区,到柳江县穿山乡一带防守,市区由川军新属六十二军接防,军长是丁式盘。

  当时连接柳州市南北岸的交通浮桥,原是为了方便群众避免空袭而架设的,桥上设有桥管处,由动员委员会监督,动委会主委尹承纲调走后由县长覃采为处理,县府便派我管理浮桥。在10月的一天,十六集团军派来一名中校副官伍汉章到浮桥向我索要几十名民工(因我在县里又临时分管征民工的任务)和十多名水工。询问才知是十六集团军败退下来,用火车装载了很多货物(商品),因路轨阻塞,火车不能前进了,欲改由水运,但货物上面又压满了枪械。他的条件是:送一些枪械给地方作自卫抗战用。我把情况向代县长刘栋平和国民兵团副团长韦文富作了汇报,副团长韦文富派了几十名民兵帮他解决了问题,这个中校副官送了几挺重机枪发给三都等乡。

  11月6日,守军六十二军派一工兵排杨排长强行接管浮桥,殊料7日柳江涨大水、该排士兵管理不善、浮桥被大水冲走了。

  我们在县府的一批人员及自卫队,没有得到撤退疏散的命令,死守在县府,个个都很心焦。6日晚上约10时,接到穿山守军二十六军的电话,因他们的军用电话已断,便让我们代他接通四战区长官部。我们代他叫来了长官部吴石参谋长(长官张发奎已撤走了)。原来敌人已从象州渡河;二十六军请求增派兵力阻守,否则明晨敌人就有可能攻进柳州。

  得知这一消息以后,代县长刘栋平报呈警备司令部,说明市区内老百姓已走光,县府拟转入乡下。于是,除了警佐冯华堂率领几名警兵留守外,我们在8日清晨全体向成团乡转移了。

  后来得知六十二军的士兵也退往土博向宜山县方向转移,9日,柳州市内被日军一枪不发的占领了。

  我11日到土博乡外的土坳脚见到坳顶有枪机布守,坳下有一军官带着两名士兵,阻止我们前进(因我带有在成团乡李春岭被日寇击溃的自卫队30多人)。据他说前面有敌人在柳城一带与我军战斗,我军有一团强渡过河,团长就是我们柳江县人韦善祥,是一八八师的,我问他师长呢?他说师长海竞强坐小车向宜山县去了。(作者/梁镇海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