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抗敌风云

有力抵抗

  • 2015-04-29

内容导航:

柳州沦陷期间,英勇的柳州军民进行顽强抵抗,仅柳江、柳城两县与日军就进行大小战斗200余次,歼敌近1000人,有力牵制了日军行动。因此间为敌后小规模抗战,没有摄影记者跟随,图片资料缺失,我们节选部分战斗经历以飨读者。

   雅田遭遇战  1944年11月25,三都自卫队拟袭击驻雅田村的日军,途中和日军100余人遭遇,激战1小时,毙伤日军一批。

   三都袭击战  1944年11月27 柳州民军第1支队,袭击驻三都木康的日军,击毙日军7人。 次日上午9时,又袭击日军由六道开往三都的12辆汽车,敌第36910号汽车被击毁,毙敌一批。

   龙兴村袭击战  1944年11月29上午8时,三都乡龙兴村自卫队向搜索该村的日军32余人攻击,毙敌2人,伤敌3人。

   头塘(矮坳山) 围歼战  1944年11月21,驻柳城县的日军7人下乡掳掠,进入凤山乡头塘村时,被自卫队袭击。1122日中午,日军29人,进至矮坳脚山,被头塘自卫队包围,经4小时战斗,除2人脱逃外,27人被击毙,缴枪27枝。

   板塘村伏击战  1944年11月29 日军300余人,由柳州开往板古、大塘一带驻防,前卫队3人,抢先进入板塘村占房子,被群众包围击毙,缴获步枪3枝,子弹280发。

逢古坳伏击战  194412月上旬,柳江县抗日挺进大队在逢古坳伏击日军搜山队,毙敌6人。

桐村围歼战  19441218日上午,小山乡太阳村自卫队袭击日军30余人,交战4小时,敌不支败退。同日上午10时,广源村自卫队将窜至桐村之日军包围,敌循原路逃走。以上两战共毙敌19人。

    洛崖袭击战  194412月中旬,200余名日伪军,用25艘民船押送掠来的200名妇女以及一批军需品,由三江顺流而下,前往柳城凤山。船至洛崖,被柳城无忧联队和洛崖自卫队袭击,敌弃船上岸逃生。联队和群众迅速上船救出被掳妇女,夺回大米3万公斤,毙敌数十人。

    百朋伏击战  1944年12月20上午9时,百朋乡自卫队伏击由来宾方向窜往百朋的日军,毙敌5人,伤11人。自卫队阵亡1人。

    上吉村坳伏击战  1944年12月21  柳江县抗日挺进大队60余人在上吉村坳同日军100余人激战3个小时,击毙敌20余人,缴获战马17匹。挺进大队与日军还进行过其它作战11次,共毙敌30多人,俘敌2人。

    太阳村围歼战  1944年12月24上午10时,自卫队包围日军60余人于小山乡太阳村,战斗3小时,毙敌3人,伤敌7人。

    岩口村袭击战  1944年12月25上午8时,成团自卫队袭击前往大荣岩口村抢粮之日军70余人,交战3小时,毙敌3人,伤敌7人。

    长塘垅阻击战  1944年12月26 长塘第3联队在三都乡长塘垅阻击日军70余人,战斗12小时,毙敌3人。第3联队伤1人。

    大山脚截击战  1944年12月27上午8时,日军200余人由三都开往柳州,至大山脚时,被成团大荣自卫队截击。战斗2小时,毙敌38人,伤5人。下午,日军50余人,经三都至大山脚,又遭自卫队伏击。枪声一响,群众主动参加围攻,日军伤亡10人。

    里高村伏击战  1944年12月28下午5时,100余名日军由大塘开往里高村,被里高村自卫队伏击。交战3小时,毙敌11人,伤敌6人。自卫队伤1人。

    象鼻村袭击战  民国3312月下旬,驻柳江县流山更村的日军80余人,沿大湾对岸沿河直下, 当行至象鼻村河边时,被柳城县大湾自卫队袭击。敌被击毙46人,内有大佐1人,缴获轻机枪2挺,步枪6枝。

    小岭屯炮击战  194412月, 汉奸黄松带日军50余人及100多人的“箩筐队”(专挑抢掠之物的运输队)进犯梳妆岭的小岭屯,被自卫队及当地群众用自制的火药炮袭击,炸死日军6人。

    石洞村袭击  194411月,西安自卫队在石洞村小学袭击日军。毙敌1人。

    马厂伏击战  194412月,长塘自卫队在马厂一带伏击日军,毙敌中队长1人,士兵6人。救出群众70余人,缴获长短枪3枝,旧杂式枪10枝,衣车6架。

    古木伏击战  1945年1月17,日军70余人由柳州向古木搜索,遭柳城县第4大队1个中队伏击,毙敌骑兵5人、马3匹。

    洛沙反击战  1945年1月19,驻沙塘的日军第39联队43中队包围洛沙。国军第4大队周世麟中队起而迎击,下午4时,敌向沙塘溃退。此战毙日军33人,伤15人,毙马1匹。国军伤士兵3人。

    母猪崖伏击战  1945年2月25 自卫队在母猪崖一带设伏,击毙日军63人。自卫队轻伤1人,群众牺牲3人,伤4人。

    泗角村抗击战  1945年2月20,日军300余人围攻今石碑坪泗角村。该村群众配合驻村的国军第1881个班坚持抗击,敌无法冲入。战斗至当天下午,毙日军数十人。后邻村自卫队赶来支援,日军后退到龙船山小河上游。在平坝过河后,又被白竹自卫队迎击,毙敌1人,俘1人。

    洛埠围攻战   19452月某日,驻洛埠的日军60余人被自卫队围攻不支,向雒容方向逃窜,有8名日军下河游向对岸雷村,其中1名被自卫队击毙,余7名亦先后被龙村、雷村、黄滩、东沿等村的自卫队击毙。

    尖山争夺战  1945年2月26,盘踞在柳城凤山镇的日军300多人,趁夜幕强渡融江河,欲占领尖山山峰。对河自卫队获悉情报,先行抢占山峰,两军激烈争夺,战至黄昏,敌指挥官被击毙,伤亡53人,仓惶撤逃,自卫队轻伤1人。

    金陵村袭击战  19453月上旬,日军由进德乡双桥行至尧村与金陵村之间的铁道时,被自卫队袭击,毙敌6人,缴步枪5枝。

    双冲袭击战   19453月,日军10余人到双冲绅士沈家“作客”。自卫队突然冲入,当场击毙日军1人,伤6人。

    乌石宝山伏击战  19453月,柳江县穿山乡民军第12大队在乌石宝山岭伏击日军,毙日军、汉奸3人,缴获步枪3枝,左轮手枪3枝。民军阵亡1人。

    马岭屯袭击战 1945410日, 自卫队别动大队李汉成率便衣10人,袭击广源乡和平村马岭屯之日军,毙敌2人,重伤1人,缴步枪3枝。

    双冲屯袭击战  1945年4月14上午6时, 搜索大队手枪兵4人化装糖商,混入广源乡白露村双冲屯袭击日军。歼敌1个班,缴获轻机枪1挺、小炮1门、步枪5枝。

    福塘圩围攻战  1945年4月14晚上, 洛满、流山、新圩、成团自卫队围攻驻柳江县福塘圩之日军,毙敌3人。自卫队阵亡1人。

    上榕伏击战  1945年4月28晚上,上榕自卫队50多人在上榕码头伏击日军,毙敌4人,缴步枪4枝,手榴弹5枚,子弹10发,指挥刀2把。

    洛崖阻击战  1945年4月29拂晓, 柳城县自卫队100余人和警察大队100余人,在洛崖阻击侵占罗城由小安沿江而下的押船日军, 毙敌8人,俘4人。救出群众100余人,缴获长短枪10余枝,轻机枪1挺,船17艘,大米2万余斤及军用物资一批。自卫队阵亡2人。

    信义歼灭战  1945年5月17晚, 柳江县自卫团1个中队袭击驻广源乡信义村1个班日军,歼敌12人,缴步枪18枝。

    龙江阻击战  1945年5月19,1个日军小队到柳江县里雍乡龙江村抢粮,被当地自卫队狙击,毙敌14人。自卫队阵亡3人。

    六道伏击战  民国34530日,日军200余人途经六道坳,被六道联防队伏击,战斗持续到次日上午10时,毙敌30人,俘9人。联防队伤亡各1人。

    龙井山伏击战  1945年6月13,三界游击队100余人在龙井山伏击日军。毙敌24人,缴重机枪1挺,步枪17枝及军用物资一批。

    沙埔抗击战  1945年6月7晚12时,柳城县凤山维持会长、汉奸黄可瑞带领盘踞凤山的500余日军, 偷袭沙埔街正在演戏的戏场,同时包围沙埔乡公所。乡公所自卫队50余人奋起迎击,双方从晚上12时激战至次日上午10时,共毙日军70余人。自卫队阵亡10人,后自卫队孤立无援,从大村方向突围。日军在街上枪杀百姓30余人。

    鸡母岭伏击战  1945年6月8晚, 日军100余名包围古砦乡鸡母岭。自卫大队和群众奋力抗击,毙敌20余人,群众被害21人。

    十五坡伏击战  1945年6月5黎明,古砦乡自卫队在十五坡岭脚伏击日军,共毙伤敌20人。

    龙井山歼灭战  1945年6月13,柳城六塘三界抗日小分队配合洛东自卫队共130余人,在龙井山南北两侧的鳌鱼山和龙井山埋伏,截击黔桂铁路线的日军,毙敌24人,缴获轻重机枪3挺,步枪17枝。

    布村抗击战  19456月中旬, 日军出动数百人,包围进德乡布村。敌进村后,将各家财物掳掠一空,还拉走10余名妇女。进德乡自卫队闻讯赶到,展开激战,毙敌2人,夺回财物一批。

    横赖滩伏击战  1945年夏,广林公司经理许广生带领自卫队和群众1000余人,在柳江横赖滩伏击日军运粮船队。击沉木船3艘,缴获47艘,毙敌10余人。因土炮爆炸,自卫队炮手亡1人,伤1人。

    官塘村狙击战  自日军占领柳州后,柳江县小山乡官塘村群众自动组织起来,扼守官塘村至王官一带达数日。 日军几度来犯,均被击退,最后日军出动100余人来攻,进至官塘村时,被群众伏击,毙敌20余人。

百子坳战斗  1945617日凌晨,日军第3师团后卫第6联队(缺第3大队)由忻城大塘沿邕柳公路撤至柳江三都乡板六村与盘龙村交界之百子坳(后改称“鬼子坳”)时,遭国军第46175525团及忻城、 柳江自卫队伏击。经2小时战斗,日军第6联队前卫第2大队主力冲出伏击圈。其尾后的第7中队尚被围困在坳中公路上,位于其后的联队本部欲前进增援,但道路两旁悬崖陡峭, 无法向第7中队靠拢。欲后撤,其辎重堵塞道路,只好以大路两旁大石作屏障展开抵抗。战至下午,国军及自卫队利用有利地形节节逼进;日军以死马和同伴尸体作掩护,拼死挣扎。黄昏后,国军攻势渐弱,日军第7中队及第6联队本部趁机冲出伏击圈。半夜,日军第6联队后卫第1大队进至百子坳及牛屎岭时,再次遭到国军和自卫队伏击。敌抵抗至18日凌晨才窜出伏击圈, 21日夜逃至柳州与联队主力会合。此役日军死伤200余人,我方伤亡29人,以较小代价夺取了较大胜利。

    大武山战斗   日军撤退时,配置独立步兵第94大队扼守柳江县百朋街西南约1公里的大武山。1945618日上午,国军第46175523团,向大武山发起几次冲锋均受阻,伤亡不少。后523团集中兵力拿下大武山附近之凉山、和村、上别、下别等日军据点,将大武山孤立起来。 6月23,国军再次对大武山攻击未克。第二天,从柳州、柳邕、柳宜公路和黔桂铁路攻击前进的另4路国军,完成了从南、西、北三面将柳州包围的任务,开始对城区发起总攻。百朋作为柳州西南屏障的作用已失,守敌遂于25日拂晓放弃大武山,向柳州撤退。此役,日军伤亡100余人,国军伤亡200余人。

    沙塘、沙埔、洛满战斗  抗日战争后期,日军自河池、宜山、三岔、洛东节节抵抗,向柳撤退。1945618日凌晨担任掩护任务的日军第13师团后卫服部支队,退至柳江县境,随即以第1大队据守洛满,第2大队据守上雷(21日移驻长塘),第3大队据守沙埔,支队部驻长塘。当天,日军服部支队展开“扫荡”上述各点附近地区。日军第2大队进至沙塘时,遭到柳城县警察第3中队坚决抵抗,双方在圩场内战斗1个多小时后,日军施放毒气,第3中队被迫撤出沙塘向太平转移。服部支队第3大队进至沙埔时,遭到抢先占领沙埔的国军第91师挺进分队和柳城县自卫队500余人狙击,日军被击毙20余人。入夜,服部支队第3大队占领沙埔。619日,由三岔沿黔桂铁路向柳州攻击前进的国军第91师第272团进抵洛满附近时,遭到日军服部支队第1大队狙击。20日晚第272团以一个加强连在柳江自卫队配合下,绕道山区向洛满侧翼佯攻,主力从正面以炮火开路实施多路突击。敌死伤60余人后,于23日退至柳城县(凤山)28日,服部支队昼夜兼程北撤。

    飞机场攻击战   1945年6月23,国军第175师第525团前卫队和柳江县自卫队,向退守柳州飞机场的日军第6联队第2大队发起攻击。25日国军攻占机场一部。日军独立混成第22旅团步兵第66大队100余人,由羊角山向机场增援,被国军击退。27日,国军完全攻占飞机场。日军沿桂柳公路逐步退往三门江。此战,毙敌约100人。

    南站攻击战  1945年6月21夜,国军第169师尖兵连和柳江县自卫队一部,从思贤乡突入柳州南站,与日军独立混成第22旅团步兵第66大队发生战斗,战至第二天傍晚,共毙伤敌40余人。23日,国军第169师后续部队加入攻击。25日,南站一带即为第169师占领,守敌退往马鞍山和大队主力汇合。

    河北城区攻击战  由洛满攻击前进的国军第91272团,于1945625日攻克柳江西岸基隆村后,当夜渡过柳江。26日向城区攻击,当晚收复黄村、北站。27日,河北城区日军第6联队第1大队开始交替掩护撤往柳江河南岸,然后撤至窑埠、独凳山方向。

    1945年 6月29日,会攻柳州的各路国军攻入河南、河北城区,零星巷战进行到夜12时结束。至此,柳州完全收复。日军第6联队余部和第66大队由三门江渡河退往雒容。

    上一篇: 支援全国抗战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