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州抗战英雄录

抗战期间柳州籍和在柳活动的名将

  • 2015-04-30

内容导航:

廖磊(18901939):广西陆川人,国民党陆军上将,抗日名将。193110月至19379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军长,驻防柳州。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率领第七军(其麾下官兵许多为柳州籍)投入上海、安徽正面战场对日作战,193910月在安徽省主席兼保安司令任上因病逝世。廖磊将军在柳州期间,参与开辟城内道路、修建码头、修建公园、改善饮水条件,并由他主持召开的柳州机关、团体、学校每半月一次联系会议,对统筹协调柳州市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柳州人民怀念他,在鱼峰山为期修建“钢军亭”,“廖磊公馆”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出自《图说柳州抗战》)

廖磊公馆现状

(图片出自《图说柳州抗战》)

修建在鱼峰山的钢军亭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张发奎(18961980):广东始兴人,国民党陆军上将。19401月率第四战区长官部驻防柳州,至柳州沦陷,历时4年多。著名抗日将领,指挥或参加了上海抗战、武汉保卫战、粤北会战、桂南会战、桂柳会战等重要抗日战役。19449月至12月其组织的桂柳会战,未能有效阻止日军占领柳州、桂林。

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驻地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张发奎抗战决心

张发奎与部下研究对日作战战略战术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张任民(18901985):广西马平(今柳州市)人,国民党中将,新桂系高级幕僚。抗日战争时期协助李宗仁组织了徐州会战。1939年底,张任民调任广西绥靖公署参谋长,为家乡柳州做过实事好事,如与张发奎等47人共同发起组织了柳州公立育婴院;柳州、宜州沦陷后倡导将武器发放给当地民众抗日,为柳州沦陷的游击队、自卫队有力抵抗日军作出了贡献。1949年赴香港,1962年赴台湾,1985年病逝于台湾。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张任民视察部队

抗战时期张任民与其它军政领导在一起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覃连芳(18941959:广西马平(今柳江县)人,壮族,国民党中将,新桂系主要将领之一。抗日著名将领,官至国民革命军八十四军军长,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以勇猛顽强能打硬仗著称。后赋闲在柳,为家乡做了许多实事,如修建了柳州市中山西路、中山东路、中山中路;整修扩建了柳侯公园;为抗日烈士立碑等19495月移居香港,1959年病逝于香港。

 

覃连芳题写的“柳州第一次县行政会议汇刊”。

覃连芳公馆

(图片出自《图说柳州抗战》)

覃连芳墓

(图片出自《图说柳州抗战》) 

徐启明(18931989):广西榴江(今鹿寨)人,国民党中将,新桂系主要将领之一。抗日著名将领,参加过上海抗战、台儿庄战役、蒙城战役和武汉会战。1950年春赴香港。1954年前往台湾居住。1982年被推选为“中华民国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理事长。19893月在台北病逝。

 

阚维雍(19001944:广西马平(今柳州市)人,国民党少将师长(1945年被追认为中将),抗日将领。1944年,日军为打通陆路交通线,发动了豫湘桂战役(一号战役)。桂柳会战是其第3部分,1944912月,日军从湖南衡阳、广东清远、广东遂溪三个方向向桂林、柳州推进。19441028日,桂林保卫战打响,当时桂林守军仅阚维雍师长率领的131师和不满编的170师及民团共2万多人,而日军进攻人数达10多万。国军虽全力拼杀,终因寡不敌众,19441110日沦陷。阚维雍在守城无望的情况下,宁死不屈,城池被攻破前夕开枪自杀,以身殉国。

国民政府于194510月追晋阚维雍为陆军中将师长,于1946329日为其举行国葬,陵墓设于桂林市七星岩霸王坪,墓侧建有纪念亭,并于东镇路阚宅基地修建纪念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柳州市军管会按照政务院文件规定,承认阚维雍为抗日阵亡将士,追认为烈士,给其亲属颁发了“烈士家属”光荣匾。文革期间,阚维雍烈士墓及纪念亭均遭捣毁。1983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拨款,由桂林市政协和文物管理部门修复。19841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追认阚维雍将军为革命烈士。同年11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为其亲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其中明确写道:“阚维雍同志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

1947年,由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颁发的阚维雍荣哀状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国民政府褒扬令(1946年3月28日发布)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阚维雍烈士墓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阚维雍殉国纪念碑落成典礼(1946年10月10日)

(图片出自《20世纪图录》)

    上一篇: 抗战牺牲的柳州籍英烈 || 下一篇:抗日英雄部队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