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资料

党史知识(三)

  • 2021-05-07  文稿参阅  

内容导航:

41.党和政府制定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及政策是什么?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是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大的,放活小的,有针对性地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产和再就业工程,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全党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要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显改善经营状况,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42.党和政府制定的“西部大开发”的决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所作出的适时调整和重大部署,是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实现质的飞跃的重要途径,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是实现民族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需要,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实施西部大开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基础;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根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关键;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重要条件。

43.党和政府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具体内容是什么?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对工业文明进程进行反思的结果,是人类为了克服一系列环境、经济和社会问题,特别是全球性的环境污染和广泛的生态破坏,以及它们之间关系失衡所做出的理性选择,”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相互依赖互为加强的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也极为关注。1991年,中国发起召开了”发展中国家环境与发展部长会议”,发表了《北京宣言》。1992年6月,在里约热内卢世界首脑会议上,中国政府庄严签署了环境与发展宣言。1994年3月25日,国务院通过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为了支持《议程》的实施,同时还制订了《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1995年,党中央、国务院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的基本战略,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参与这一伟大实践。

44.党和政府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决策的意义是什么?

科教兴国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情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个决策是1995年5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首次提出来的。它是指要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45.党和政府的对外开放政策是怎样制定出来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邓小平就提出积极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主张。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厦门、深圳、汕头、珠海设置经济特区,吸引外资、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后来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设想,我国的开放通过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发区--内地四个层次的探索和实践,滚动式地由南到北,从东到西,先外后内,逐步推进,在不同层次上实行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党的十二大明确指出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把对外开放政策正式定为”基本国策”。对外开放也成为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

46.党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是怎样提出来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邓小平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科学技术作用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他在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1988年9月,他又进一步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2年春,他在视察南方的谈话中又说:”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党的十四大肯定并发挥了这一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振兴经济首先振兴科技。”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进一步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的提出为新时期解放思想、加速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条件。

47.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思想路线,也叫认识路线。延安时期,毛泽东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时,借用中国古典,提出了“实事求是”的口号,这一口号后来被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概括表述。新时期之初,邓小平总结建国以来我们党的成败得失,面对”两个凡是”的错误主张,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口号,丰富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涵。进入新世纪,江泽民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全党同志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又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内涵。

48.党的“七大”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为了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把中国引向光明的前途,中国共产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的工作方针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大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在二十四年中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了八年抗战的经验,制定出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正确的纲领和策略;批评了党内的错误思想,系统地阐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它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中国共产党的史册。

49.党的“八大”在社会主义建设史上有什么重要地位?

1956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系统地总结了“七大”以来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形势,适时地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经济建设的方针。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国内的阶级关系和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了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坚持了经济建设的正确方针;提出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

50.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农村政策做了哪些调整?

1978年下半年,安徽、四川农村尝试包干到户、到组的生产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1979年9月,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允许农民因时因地制宜,经营自主。1980年5月,邓小平发表谈话,肯定了一些地方大包干的做法。9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认为包产到户”没有什么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到1983年,全国实行”双包”的生产队达到了93%,其中绝大多数实行的是包干到户。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提出了10项政策措施,目的是给农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发展大规模商品生产的规模。党的农村政策的重大改革,把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原则性同调动农民积极性的灵活措施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道路。

51.《干部任用条例》知识问答

1.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基本程序是什么?

《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主要内容有:

(1)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选拔任用条件;

(3)选拔任用工作程序;

(4)选拔任用干部的管理;

(5)选拔任用工作的纪律和监督。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程序有:

(1)民主推荐;

(2)考察;

(3)酝酿;

(4)讨论决定;

(5)任职;

(6)依法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

2.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六个方面的基本条件:

(1)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2)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做出实绩。

(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4)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5)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6)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集中正确意见,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3.提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应当具备哪些资格?

《干部任用条例》规定,提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在工龄和基层工作经历方面,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在职位经历方面,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当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的经历;在任职年限方面,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由副职提任正职的,应当在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三年以上;在文化程度方面,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地(厅)、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在接受培训方面,应当经过党校、行政院校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五年内累计三个月以上的培训,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当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培训;在健康状况方面,身体应当健康;提任党的领导职务的,应当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龄要求。

4.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资格要求与基本条件的关系是什么?

《干部任用条例》对提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干部做出的七条资格要求与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六个方面的基本条件是有机的统一。资格与条件在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达到标准方面,各有侧重。基本条件侧重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资格条件侧重对党政领导干部的资历要求。二者从不同角度,对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对于《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资格要求,我们要正确理解,全面把握,严格把关。

5.参加公开选拔人员的任职资格条件是如何规定的?

参加公开选拔的报名人员应当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报名人员,应当具备与所报职位要求相当的资格。对有特殊要求的职位,可以附加其他条件。

根据选拔职位对人才的需求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需要,可以对报名人员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但报上一级职位的,需在本级职位任满一年;越一级报名的,应当在本级职位任满四年;不得越两级报名。

6.参加竞争上岗人员的任职资格条件是如何规定的?

参加竞争上岗人员的基本条件和资格应当符合《干部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竞争职位的要求。

7.民主推荐包括哪两种方式?

民主推荐包括会议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无论是领导班子换届,还是个别提拔任职,会议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一般应当同时采用。对两种推荐结果要综合分析,互为补充,相互印证。

8.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的要求有哪些?

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必须负责地写出推荐材料并署名。经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民主推荐。所推荐人选不是所在单位多数群众拥护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9.什么是组织推荐?

组织推荐,是指根据工作需要和配备领导班子的需要,由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直接提名考察对象的一种推荐领导干部人选的方法。一般情况下,组织推荐考察对象,必须是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个别特殊需要的领导成员人选,必须经过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集体研究确定。

10.民主推荐应当经过哪些程序?

领导班子换届时,民主推荐由上级党委组织部门主持,应当经过下列程序:

(1)召开推荐会,公布推荐职务、任职条件、推荐范围,提供干部名册,提出有关要求;

(2)填写推荐票,进行个别谈话;

(3)对不同职务层次人员的推荐票分别统计,综合分析;

(4)向上级党委汇报推荐情况。个别提拔任职,民主推荐的程序参照领导班子换届进行。

11.如何确定考察对象?

《干部任用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经过民主推荐提出考察对象。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必须经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民主推荐。

确定考察对象的具体形式有三种:第一种是在领导班子换届时,由本级党委书记办公会根据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反馈的民主推荐情况,对考察对象人选进行酝酿,本级党委常委会研究提出考察对象建议名单,经与上级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后,确定考察对象。第二种是在个别提拔任职时,由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第三种是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个别特殊需要的领导成员人选,可以由组织推荐,作为考察对象。

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时,要把民主推荐的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之一,同时防止简单以票取人。

12.干部考察的具体程序有哪些?

《干部任用条例》规定了干部考察工作的六项具体程序:

(1)组织考察组,制定考察工作方案;

(2)同考察对象呈报单位或者所在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成员就考察工作方案沟通情况,征求意见;

(3)根据考察对象的不同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发布干部考察预告;

(4)采取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法,广泛深入地了解情况;

(5)综合分析考察情况,同考察对象呈报单位或者所在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成员交换意见;

(6)考察组根据考察情况,研究提出领导班子调整的初步方案,向派出考察组的组织(人事)部门汇报,经组织(人事)部门集体研究提出任用建议方案,向本级党委(党组)报告。

13.什么是酝酿?酝酿应当注意什么问题?

酝酿是指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之前,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就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的沟通协商和征求意见工作。酝酿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酝酿,进一步沟通情况、听取意见、统一认识,对选准人用准人、保证选拔任用工作健康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

搞好酝酿工作,必须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坦诚、求实。参与酝酿的同志要实事求是,说真话,讲实情,出以公心。要从工作出发,从实际需要出发,既要考虑拟任人选的情况,也要考虑其他人选的情况;既要考虑干部个体的需要,也要考虑班子建设的整体需要。二要注意适度。酝酿的范围要适度,时间和方式要适当。三是要善于集中。要善于进行正确的集中,在对各种各样的意见加以综合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分析,形成正确的认识。四是要保密。严格遵守干部人事纪律,不能随便扩散酝酿情况,更不能跑风漏气。

52.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抗战中的持久性战略方针?

从卢沟桥事变到1938年5月,抗日战争已经进行了十个月,为了批驳“亡国论”和“速胜论”,系统阐明党的抗战方针,毛泽东在1938年5月写了《论持久战》这篇重要论文,明确指出:在这场战争中,中日双方存在着互相矛盾的四个基本特点:1.日本是个帝国主义强国,中国是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弱国;2.日本的侵略战争是退步的、野蛮的、中国的反侵略战争是进步的、正义的;3.日本战争力量虽强,但它是个小国,经不起长期的战争,中国是个大国,能够支持长期的战争;4.日本的非正义战争是失道寡助的,中国的正义战争却是得道多助的。这场战争的性质决定了最后胜利属于中国,“亡国论”毫无依据,但是战争初期敌强我弱的形势也决定了“速胜”是不可能的。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为整个抗战最后赢得胜利指明了方向。

53.“四个现代化”是怎么提出来的?

1956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系统地总结了“七大”以来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形势,适时地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经济建设的方针。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国内的阶级关系和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了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坚持了经济建设的正确方针;提出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

54.“三个代表”的科学含义是什么?

2000年春,江泽民首次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他又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具体内容是: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55.“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由来和内容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人民军队的纪律建设,我军创建之初,毛泽东针对红军中存在的问题,正式宣布红军的三大纪律:

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

后来又宣布六项注意:

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1929年后,他将”三大纪律”的内容做了调整,对六项注意,增加了两项内容。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作了统一规定:(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

56.“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怎么兴起的?

早在1955年12月,毛泽东在《大社的优越性》一文的按语中就指出:“小社仍然束缚生产力的发展,不能停留太久,应当逐步合并。有些地方可以一乡为一个社,少数地方可以几乡为一个社。”1958年3月召开的成都会议,即根据毛泽东的建议,通过了《关于把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适当地合并为大社的意见》。随后,各地农村广泛开展了小社并大社的工作。1958年7月,《红旗》杂志公布了毛泽东关于办大社的设想,为后来成立的人民公社定下了基调。8月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农村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全国很快形成了人民公社运动的高潮。人民公社的存在,并不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左”倾的指导思想的产物。农村人民公社是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过程中出现的一次重大失误。

57.“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是怎样开辟出来的?

1927年9月,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在文家市里仁学校召开前委会议,他分析了敌大我小、敌强我弱的形势,主张改变原来攻打长沙的计划,把革命的中心由城市转向敌人统治比较薄弱的农村中去。与会大多数人接受了毛泽东的意见,支持向罗霄山脉中段进军的正确主张。会后,起义部队进至井冈山,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政权,开展游击战战争,创造了以宁冈为中心的”工农武装割据”局面。后来毛泽东从中国社会和革命的具体情况出发,将这一经验进行总结,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将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权三者结合在一起,就是中国革命必须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

58.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始大规模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这十年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党的工作曾受到严重的挫折,但仍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培养了大批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人才,科技队伍迅速壮大,科学技术工作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果;积累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初步得到改变,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了巩固。

59.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1924-1927年是中国人民反对国内军阀和国外列强的大革命时期。在此期间,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在全国各地积极创立和发展了国民党组织,使国民党真正朝向了一个”具体的党”发展;国共合作的实现,促进了工人运动的恢复和发展,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创建,使得农运工作逐步展开;在共产国际和共产党人的倡议和帮助下,国民党创办了属于自己的陆军军官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军事骨干;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国民革命的思想由南到北,广泛传播;在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共产党员始终不怕牺牲,走在斗争的前列;北伐战争打响后,由共产党人领导的独立团是先头部队,打出了”铁军”的威风;国民革命军所以能在沿途得到民众的支持,与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在发动工农群众方面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密切相关。

60.中国共产党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

江泽民在庆祝建党80周年讲话中指出:“在新的世纪,继续推动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肩负的重要历史任务。”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正在发生着的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党必须紧跟世界进步历史潮流发展的方向,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胜利完成这三大历史任务。而要完成这三大历史任务,关键的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


    上一篇: 党史知识(二) || 下一篇:党史知识(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