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资料

党史知识(一)

  • 2021-03-22  文稿参阅  

内容导航:

1.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有哪些?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提出的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原则,他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方面做出的不朽贡献,他对社会主义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的正确思想,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丰富和发展,都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基本方面,即创立了一条思想路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探索了三条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独特的革命道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形成了三套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中国式社会主义改造理论;中国式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理论)。

2.什么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三大优良作风是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它是毛泽东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总结概括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延安整风运动中形成的全党统一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同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显著标志。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和党内外的群众结合在一起,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正确处理和有效地解决党内矛盾,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科学方法。

3.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方面之一,是党的科学的领导方法,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动体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八十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党,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

4.什么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民主集中制由列宁最早提出,概括地说,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党章》对民主集中制提出了六条基本原则: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上级组织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5.什么是党的干部路线、原则和方针?

党的干部指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及由共产党员出任的机关、团体、军队、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和管理人员。党的“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的干部原则是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来的。

任人唯贤”是指“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

德才兼备”是指提拔干部的两个条件:

A)政治立场的坚定,不是投机家,不是空头革命家(有‘德’)。

B)工作的能力(有‘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针对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实际情况,邓小平提出了“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四化”方针。进入新的世纪,江泽民又提出了“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主张,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理论。

6.什么是党的“四个服从”纪律要求?

四个服从”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在六届六中全会上首先提出来的。

它的具体内容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既反映了民主,又体现了集中,是党内生活秩序的总概括,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其实质是少数服从多数,其核心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七大以后的历届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中,都强调了这一组织纪律原则,并不断加以补充、发展和完善。

7.什么是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8.什么是“双百”、“二为”方针?

双百”方针是党和国家关于发展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的基本方针,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基本精神是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双百”方针符合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促进艺术发展科学技术发展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和科技兴旺的方针。

二为”是指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就是为工农兵、知识分子、干部和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人们服务。社会主义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为社会主义”服务也就是为人民服务,“二为”方针并不限制艺术家的创作性,而是鼓励文艺工作者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前提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9.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的功能,把资源配置到效益较好的环节中去并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运用市场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比较灵敏的优点,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及时协调。

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不同经济成分还可以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经营;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方式为补充,兼顾效率与公平;在宏观调控上,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能够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的长处。

10.什么是“三农”问题?解决的方针、政策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34。解决好农民问题、农村问题和农业问题这”三农”问题是党和政府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要解决”三农”问题,就得眼光向内,解决内需问题。解决内需问题就是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问题。当前,包括农业、农村、农民在内的”三农”面临的问题,是中国整个经济发展中关系全局的一个突出问题。努力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确保粮食安全和让农民增收,已成为中国”十五”计划时期和今年农业及农村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11.什么是“三反”、“五反”运动?

建国初期,党和政府按照《共同纲领》保护私营工商业的合法经营和适当发展。但是,一些不法资本家不满足于用正常方式获得的一般利润,用向国家干部行贿等非法手段获取高额利润。这种情况的严重发展,使党中央不得不从195112月起在党和国家机关内部开始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并从19521月起在资本主义工商业者中开始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到195210月,“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这两场运动的胜利,打击了资产阶级的违法活动,巩固了工人阶级和国民经济的领导地位。

12.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共产党的友党、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实行的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民主党派的主要作用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在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13.什么是社会主义改造?

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从1952年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后全面展开的。它的主要内容是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是通过合作化运动实现的,它仅用四五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了5亿农民从个体小农经济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转变。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通过说服教育、典型示范和国家援助的方法引导他们在自愿的基础上联合起来,走合作化的道路,最后发展到社会主义性质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逐步把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所有制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三大改造到1956年完成,它使我国的经济结构、阶级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

14.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是什么?

人民军队创建之初,毛泽东就提出废除旧军队的雇佣、打骂士兵和枪毙逃兵的军阀制度,提出官兵平等的口号,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抗战时期,毛泽东总结了我军政治工作的经验,鲜明提出了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即”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并对其内容做了精辟的阐述,”八路军的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有三个,

即:第一、官兵一致的原则,这就是在军队中肃清封建主义,废除打骂制度,建立自觉纪律,实行同甘共苦的生活,因此全军是团结一致的。

第二,军民一致的原则,这就是秋毫无犯的民众纪律,宣传、组织和武装民众,减轻民众的经济负担,打击危害军民的汉奸卖国贼,因此军民团结一致,到处得到人民的欢迎。

第三、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的原则。我们的胜利不但是依靠我军作战,而且依靠敌军的瓦解。”

15.人民解放战争中三大战役的具体情况怎样?

1948912日开始至1949131日,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科学地分析了战争形势,及时抓住战略决战的有利时机,连续组织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同蒋介石集团进行了空前的战略大决战,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1948912日开始,东北解放军集中主力70万人,发动了辽沈战役,解放了东北全境,中国革命形势由此进入新的转折点;

1948116日,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以及部分地方武装共60万人,发起淮海战役,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

19481123日,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共100万人,联合发动了平津战役,基本解放华北全境。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事主要力量,为全国解放奠定了基础。

16.毛泽东为什么要赴重庆谈判?

抗战胜利后,得到美国支持的国民党政府企图垄断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将中国继续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19458月,蒋介石摆出一副和平姿态,三次发电报给毛泽东,邀请他赴重庆共商“国家大计”。中共中央分析,在当时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是有必要的:1.由于和平、民主、团结是战后人民的强烈愿望,只要有可能,党就应当争取通过和平的途径来实现中国的进步和发展;2.由于蒋介石的内战部署一时难以完成,党和全国人民是有可能争取国内和平局面的;3.通过和平谈判,可以使全国人民看清楚国民党反动派真实面貌,对于提高人民的革命觉悟有很大作用。因此,中央的决定1945828日,毛泽东亲赴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

17.什么是党风建设中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措施

20019月,中国共产党十五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针对目前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比较突出和严重的问题,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纠正措施即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搬照抄、本本主义”;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

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

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

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

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开拓进取、知难而进,关心群众、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拒腐防变,使党的作风、党群干群关系能有新的明显的改善,让人民群众见到实效,增强对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信心。

18.什么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指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的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其所谓”新”,是相对于1718世纪欧美国家发生的资产阶级领导的,旨在推翻封建专制主义压迫,确立资产阶级政治统治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的,在此之前的近代以来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它的目标是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革命的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

19.抗日根据地军民是怎样战胜困难的?

1941年至1942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占领区残酷地进行殖民统治和经济掠夺,并且集中日、伪军反复“扫荡”敌后抗日根据地。国民党顽固派继续加紧反共“摩擦”。华北地区又遇上了年年灾害。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和敌后抗战斗争进入严重困难的困难时期。中共中央号召广大军民发扬革命精神,战胜困难,争取胜利,先后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精兵减政、统一领导、发展生产、整风运动、三三制政权、增产节约、减租减息等。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是两个中心环节。抗日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在克服严重的物质生活困难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整风运动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并进一步成熟起来。抗日根据地军民正是在共产党这些正确政策的指引下,克服了极端严重的困难,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了物质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20.建国初期,党和政府为什么要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

195012月起,党领导人民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了镇压反革命运动。建国初期,国民党反动派遗留在大陆的反革命残余势力极其猖獗,溃散武装就有200万,各种特务分子60万,反动党团骨干分子60万。此外,在城乡还有一批反动会道门头子、土匪恶霸等反动势力。他们到处造谣煽动,搜集情报,破坏生产,暗杀干部,甚至进行所谓“大陆游击”。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保卫人民革命胜利的成果,保障人民生命的安全,是党当时面临的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1950721日,政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同年1010日,中共中央也就此发出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这一运动,基本上消灭了中国大陆上的反革命残余势力,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使全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安定局面。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