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我做政协委员的十年

盟区委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

  • 2019-09-12    刘悦

内容导航:

处暑时节,空气中融入了凉爽的风,为这座宜居城市增加了几分舒适度。微信群里传来消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广西民盟下发通知动员广大盟员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我作为民盟支部委员理应积极响应,于是坐在电脑前一字一句敲下这些回忆文字。

书桌的一角摆放着一些绘画作品、书籍杂志和奖状,是这些年我参加民盟、政协等重大纪念活动、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工作的成绩单。回首过往经历,记忆像一只压缩包被打开来,往事一幕一幕放映在眼前----1988年夏天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柳州,一直在电力专业对口的供电局工作。2002年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担任过支部的宣传委员、参政议政委员、妇女委员等。在我工作的30余年中,个人感觉最有干劲、最出成绩的,要数20062016这十年!这十年,我从技术工程师成长为中层管理干部,工作岗位从生产运营部门转换到规划建设部门,并担任了两届政协委员(柳州市鱼峰区政协第七届、第八届委员)。

这十年间,正处在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关键实施阶段,柳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是令人瞩目的,如:2006-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626.91亿元增长为2401亿元,工业总产值由1083.57亿元增长为4742亿元,财政收入95.2亿元提高到370.1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002元提高到3073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914元提高至10347元。位于柳东新区的广西柳州汽车城飞速发展成为中国西部重要汽车制造基地;东风柳汽、上通五菱等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柳工品牌装载机在国内市场排名持续第一并成为世界的柳工;柳州机场新航站楼竣工使用,环江滨水大道呈现新景观;城市BRT、水上公共交通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连续三年(2015-2017)被列入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每年度举办的柳州国际奇石节、水上狂欢节、铁人三项赛、龙城紫荆花摄影大赛等文化活动给柳州人民带来许多激情与欢乐。

做政协委员的十年,我利用工作或业余时间参加过各类社情民意调研活动,每年撰写多份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稿件提交政协或民盟柳州市委员会。个人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和奖励---中国民主同盟广西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先进个人、年度柳州提案工作积极分子、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等。

我所从事的电力行业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本人分别担任过电力调度及电网规划部门管理干部,结合本职业务管理上发现的问题,这些年我做过一些提案或信息文稿。例如, 2011年本人执笔撰写的《关于电网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的建议》提案作为民盟柳州市委员会的集体提案向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提交,会后该提案转给市规划局办理,规划局非常重视并书面复函,对相关建议给予肯定,并回应了开发地块配套建设配电设施位置与规模在规划设计审批阶段予以落实的具体措施。在随后几年,市政府与供电局合作修编柳州市电力专项规划、园区片区规划等取得长足的互利效应,彰显电力建设为城建服务、城市发展带动电网提升。

再举一例,2013年我做调度副主任时遇到的事件:万达广场施工人员开挖排污水管道,无视供电部门设置的电力标志,将埋入地下1米多深的通信光缆拦腰挖断,造成部分电力生产业务中断。险些紧挨着的110千伏高压电缆被毁坏,不仅机械工人生命难保,还会造成河东片区大面积停电并由此引发其他严重后果。此类事件时有发生,供电公司、移动通信公司等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收效甚微,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防止外力破坏的问题。为此我撰写了《关于对城市地下电缆、光缆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呼吁政府部门重视地下管线规范化管理,下大力气保护电网、通信网免遭外力破坏,此项工作必须提到日程上来。无独有偶,柳州市及其他城市有关部门也在研究这方面的课题。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通知,引导有关单位自觉参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社会逐步增强了管线综合管理意识。

这些年我与政协委员们参与的调研活动可谓丰富:关于城市电网规划的专题调研、参观鱼峰区检察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鱼峰区政协社会组走访社区调研、电荒时期体验企业及民众所受停电之苦、了解公共场所停车难及收费乱之现状、参观柳州扩建新机场大楼、“我为民盟增光添彩”活动、了解医药公司、酒店、汽车零配件企业等运作流程、走进灵泉寺、开元寺、教堂等了解宗教文化……个人撰写的提案除了前述与专业有关的外,涉及公众民意较多,如:《关于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为下岗职工谋福利的建议》、《关于改进城市停车服务的建议》、《关于将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纳入常态管理的建议》、《关于组建民盟柳州文艺社团的建议》、《关于强化柳州市公交系统建设、改善市民便利出行的建议》,等等。

都说政协委员是智力出众、才艺荟萃的一群人,从其人员分布情况可见一斑。鱼峰区政协按专业职能分为社会、经济、法制、教育、医卫等十个小组,我所在的政协小组名为“社会组”,成员主要是涉及国计民生的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如供水供电企业专干、餐饮酒店经营者、医药公司管理者、汽车行业企业主、宗教界人士、政府部门和社区管理人员、海外留学归国精英等。国庆、元旦的联欢会上,委员们自编自导自演节目那可是繁花异彩。

我们社会组副组长艾女士,外表娇小秀气,却是一个充满活力又感召力强、能干又肯干的领导型人才。记得社会组第一次调研活动,是艾组长带领大家着手整治一个脏乱差生活小区。那时,屏山小区是出了名的“热闹”----小贩占道摆卖,白天成衣摊、晚上夜宵烧烤摊、还有三轮车移动摊,从早晨到夜间,地上垃圾成堆,噪声不觉于耳,道路交通阻塞,给居民正常生活造成恶劣影响。艾组长组织本组全体委员分不同时段到小区实地查看多次后,联系上社区管理干部,对屏山小区治理意见进行了当面沟通和协商,提出多条解决办法和措施,最后形成提案《关于针对屏山小区生活环境整治的若干建议》,艾组长向鱼峰区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并不懈努力追踪整改落到实处。两个月后,屏山小区风貌明显改观,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无噪的生活环境。为此,艾女士在来年的政协会议上受到表彰。

说到政协委员对柳州文化的贡献,必须提到“鱼峰文史三部曲”,从2008年至2016年,在鱼峰区政协主席朱德增的领导布署下,相继编辑出版了三部文史专著--36万字的《九曲柳江万古流》、46万字的《柳州有个鱼峰山——刘三姐文化大观》、35万字的《窑埠古镇话春秋》。这些著作编撰者都是饮柳江水、傍鱼峰山而成长的,满怀对家乡热土的赤子之心、感恩之情。 “三部曲”分别追溯了柳州母亲河的文明历程、刻画了柳州山水最经典的故事、揭开古镇珍贵的文化记忆及开创了柳州古镇文化研究的先河。书籍出版后,每个政协委员人手一册,时常翻阅读之,让我们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一种爱的情愫和赤诚的精神,油然而生对柳州过往成就的无比骄傲和对美好明天的热切期盼。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