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品赏析

一封家书——给女儿的信

  • 2020-04-22    文:刘悦

内容导航:

庄儿:

你离家到深圳已一个月了,现在还是通过网络在家办公吧?注意疫情仍在,外出时候口罩一刻不能摘。广东外来人口多,一定要警惕输入性病例啊!

23日,我送你到火车站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你进站之后,见到几个从头到脚包装严实,只露眼睛也是躲在镜片后面的姑娘,O.M.G!那装扮,个个都像是我家宝贝女儿呢!

我们柳州虽然不是重灾区,新冠肺炎带来的压力如挥不去的阴影一直笼罩众人的心头上,饭店门面关闭、旅馆及娱乐场所歇业,不知疫情何时结束的心理纠结让许多人无所适从。不过社会公共服务行业的人们一直在忙碌,他们付出比平时多几倍的努力,支撑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给居民生活提供安全保障。大多数小区门口有送菜到家的,方便了好些不出门的群众生活,家里吃的用的都不缺。

疫情之下,你爸的医疗工作具有较高风险性。他所在的医院是本市3所新冠肺炎防治定点医院之一。中医科医生虽然不是处在第一线,他们也要全天候面对各类患者,有时也到病房会诊,包括传染病房也要去!每天诊病接触各类患者,而患者来自五湖四海,未知其来历不知是否病毒携带者,肌肤的暴露、心理的隐忧,无时无刻不被疫情风险环绕。有的患者顾虑多,怕被感染而不愿到医院看病,于是我们家的医生就利用下班时间为患者诊病解答疑惑。他们医院开了“掌上医院”,求诊病人不须出门即可轻松完成线上问诊咨询、预约挂号、报告查询等。每天晚饭后你爸就开始接电话、发微信或查阅资料,一直忙碌到深夜!你爸作为资深老中医,也参与了预防肺炎方药的研制,为不同病患酌情加减开出药方。这段时间,家里时时飘出中草药的味道,这是你爸爸在为自己和家人提高免疫力,每天耐心煎药汤呢。

本地大多数企业已复工复产正常上班了。作为供电企业,我单位春节以来一直24小时有人值班确保整个网区有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特别是保障地方政府、卫生医疗机构、疫情隔离区域、疫情防控关卡的电力供应。值得一提的是:2月初供电局党员突击队三天三夜连续奋战,3天完成15天的工程量,全力推进柳州“小汤山医院”----龙潭医院应急电网配套工程完成通电,这也算是一个奇迹吧!我局在疫情期间还为重点医院准备了应急发电车并配备抢修人员。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实际情况减收免收基本电费,与企业共渡难关;同时,简化办电手续,普及互联网远程办电,让客户“一次都不跑”享受便捷、高效的供电服务等等,无不彰显出世界500强企业卓越的行动力!我为在这样的企业工作而感到自豪。

鼠年之初,新冠病毒给国家乃至世界带来的这一场大疫灾难,有人称之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一点不夸张。在家休假期间看新闻、看微信视频,我多次流下眼泪----为逝去的抗疫先锋、为遭受病痛的患者及其家人、为心怀大爱无所畏惧的医护人员,还有困顿于世界各地的武汉劳苦大众!病毒让世界按下了暂停键,在互联合作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其外,应该多多反省思量,看看过往的错失究竟出在哪里。

庄儿,人生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期望你无论在顺境逆境,凭着不断增强的身体和心灵的免疫力,稳固初心而不随波逐流,面对复杂而多变的世态,做出明智的选择和应对。

庄儿,你在深圳的生活用品不缺吧,要确保饮食均衡营养全面、睡眠充足和适当运动,如此才能对抗病毒侵入。因通勤车停运,我每天走路上下班,来回各一小时,身体得到锻炼,也不畏感冒风寒。走路的好处,让我与城市美景更加亲近。如今春寒虽未走远,柳州满城的红棉、风铃、洋紫荆已次第开放,又将迎来一度春华芬芳。

顺祝我亲爱的女儿

一切安好!

                                                Mum

2020.3.6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