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品赏析

浅谈古代一诗一画之妙

  • 2020-04-17    文:刘继安

内容导航:

唐代诗人柳宗元写《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前两句咏山及原野,一个“绝”、一个“灭”就淋漓尽致地点出雪大而奇的环境特点,接着用“孤舟”、“独钓”来点缀江面雪景突出了“江”和“雪”的画面主题。

无独有偶,南宋画家马远的《寒江独钓图》中,一叶小舟在寒江中漂浮,一位渔翁坐在孤舟上垂钓,孤舟四面只几笔微微水波,其他画面几乎白茫茫一片,将大环境中那种空旷渺漠、寒气逼人的气氛完全凸显出来。这是从另一角度刻画了渔翁凝神钓竿的神情,这又给观者驰骋想象“寒江独钓”的余地。

以上一诗一画意境上各有妙笔生花之处,但主题意图非常近似。二者都不写画全景,其中衬托的景物也只是寥寥几笔,虚实相交。这是诗人与画家大题小作、以小胜大、以少胜多、从一斑见全豹的描绘技巧。这是不约而巧合的金相玉质之优作,故以流传千古,值得后人细细品味和学习。

南宋画家马远《寒江独钓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