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服务

让社会服务有力度带温度

——2019年民盟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综述

  • 2020-01-22    文:辛建国

内容导航:

2019年,民盟柳州市委认真践行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新要求, 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将社会服务工作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派成员服务脱贫的责任感,优化与中共地方组织合作模式,拓展合作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新内涵,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充分调动潜在的脱贫资源,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增强实效,形成社会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形成广泛参与、深入参与的氛围。

一、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品牌活动

2017年起,民盟柳州市委根据自身特点创新社会服务形式,与中共市委统战部合力打造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品牌。通过总结两年实践经验,2019年盟市委抓品牌重实效,进一步延伸和充实“法治进校园”品牌活动内涵。一方面,组织了盟员律师和柳州市北雀路小学共同打造了模拟法庭活动,由民盟律师支部提供了活动的策划书以及模拟法庭的剧本,北雀路小学的学生扮演法庭上的原告、被告、法官等角色。经过1个多月的排练,模拟法庭在北雀路小学开庭,市妇联副主席张萌、市教育局副局长苏敏、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莫经良、市文明办负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以及100多为家长都来到现场观摩。律师支部兰金周和唐艳文律师担任模拟法庭现场法律顾问,针对校园欺凌这一热点问题,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学生们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得到了提高。另一方面,引导盟员律师深入社区和基层,开展多场法律咨询服务和普法宣讲,如:广西辩维律师事务所盟员律师柯官宝多次到鱼峰区里雍镇立冲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村民们提供了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指导调解了村民们的一些邻里纠纷问题,提高村民们的法律意识;盟员律师唐艳文到柳城冲脉中学、雒容中学、柳州市三门江中学、柳州市第十三中学开展法律宣讲;盟员律师张毅到龙城社区开展了主题为“暑期安全”普法活动。

“法治进校园”走进北雀小学

普法活动向社区延伸

二、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助力教育扶贫

民盟柳州市委持续响应民盟中央“烛光行动”号召,深入开展支教送教活动。一方面发挥河北小学支部、文艺支部、文化支部和十二中支部优势,打造一支由柳州市公园路小学、柳州市第十二中学以及市内艺术培训机构的在职优秀教师送教队伍,为柳城县八甲村糖业小学、方圆小学(民办)、启明中学(民办)和阳和的古亭山中学(公办)、古亭山小学(公办)送课送教;送教的科目有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等,进行优秀课例展示,优秀盟员教师开展讲座等教学研究交流活动,支教送教活动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民盟柳州律师支部还在方圆小学和启明中学设置了律师支部奖学金,对每学期期考总分前十名的学生进行奖励,旨在通过来自社会的关爱激励该校学生勤奋学习,回报社会。

民盟柳州市委到柳城县马山镇八甲村开展支教活动

优秀盟员教师到古亭山小学开展教学研究交流活动

送教柳州市古亭山中学

在柳州市方圆小学、启明中学设立的“民盟柳州律师支部奖学基金”

三、广泛凝聚共识画好精准扶贫同心圆

引导盟员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单位党委中心工作,聚力脱贫攻坚,将自身特色优势与民主党派职能职责紧密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智慧和力量,共画精准扶贫同心圆。民盟柳钢科技支部在民盟柳州市委和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指导下,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到融水县安陲乡吉曼村开展“共画精准扶贫同心圆”结对帮扶贫困村活动,走访贫困户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与驻村第一书记及当地群众交流共同探讨脱贫措施,并与困难家庭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盟员梁清被所在单位派往融水苗族自治县洞头镇一心村担任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民盟广西生态工程职院支部盟员向长武随学院脱贫攻坚调研组到学院扶贫点来宾市金秀县罗秀乡龙坪村开展林业科技推广服务活动,民盟柳职院支部盟员覃宇峰参加三江富禄乡纯德村帮扶活动等

民盟柳钢科技支部到融水县安陲乡吉曼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