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史概览

那年春天,柳州迎来了一位全国政协副主席

  • 2022-04-27  民盟柳州市委  黄喜生

内容导航:

他是中国近代力学之父。他是中外著名科学家。他一生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习近平的亲切接见和关怀。1956年,由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制定的、周恩来总理直接领导的中国第一次全国自然科学发展规划——《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简称“十二年科技规划”)出台。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重大的战略部署。钱伟长作为国家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十二年科技规划”主要执笔者之一,他心里百分之百懂得“十二年科技规划”的沉甸甸的分量。那些日子,他和钱学森、钱三强等科技届英,多次受到周总理的接见,总理特别点赞了钱学森、钱三强和钱伟长三人的贡献,并称他们为“三钱”。

1978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那是粉碎“四人帮”之后,国家百废待兴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钱伟长作为我国著名科学家代表之一参加了大会。邓小平在大会上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没有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度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小平同志的发言掷地有声,意蕴深远。大会结束以后,按原定的计划,年近古稀的钱伟长马不停蹄、风尘仆仆先后到了上海,无锡、天津、兰州、大庆、郑州、昆明等全国二十几个城市去作相关报告,提倡科学和教育,宣传四个现代化。

钱伟长连续5届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及民盟第五、六、七届中央副主席,第七、八、九届中央名誉主席。1993年,81岁的钱伟长老先生来到广西柳州视察。

春天的柳州花满枝头,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钱伟长老先生携夫人孔祥瑛等一行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钟家佐及市委常委、秘书长于开金,市政协主席王仁武等同志陪同下先后视察了我市的一些企业。在美术陶瓷厂的生产工厂视察时,钱老久久凝视一件仿古无光黑陶瓶,他像个鉴赏家一样,欣赏了好一阵。接着对厂领导说:“这不愧是古朴典雅的陶瓷艺术珍品,你们要考虑扩大出口。”

钱伟长一行还到了柳侯祠、龙潭公园、都乐岩和白莲洞等园林景区。他一边观光一边赞美柳州的石玩精品和旖旎的山水风光,并评论说,柳州人杰地灵,园林建筑搞得不错,人文景观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旅游资源丰富,很有开发价值。钱老每到一处视察,都那么兴致勃勃,还情不自禁地请夫人、古代文学专家孔祥瑛当“参谋”,挥毫题字。钱老称白莲洞是“中华民族多元论的宝库”;称柳宗元是“古代知识分子之楷模”。 并为都乐公园、柳侯公园石玩展分别题写了“都乐逢春”“ 柳州石宝”八个苍劲的大字。

视察结末,钱老非常高兴。他对柳州深化改革的一些做法、措施表示赞赏,对柳州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柳州发扬人文景观优势,加快经济发展。


那一年,中共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制定、实施“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重奖”的暂行办法;那一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经营机制”暂行规定;那一年,柳州提前七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那一年,柳州市推进“科技兴市”战略,科技队伍不断壮大,科研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取得了新的成果;那一年柳州的改革事业已经进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整体性推进的新阶段;那一年,柳州的春天正绽放出柳州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那么一种龙腾虎跃的新局面。


附一钱伟长经典名句

  • 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第50河北美术出版社20183月出版)

  • 一切荣华富贵,我都视若烟云,把知识献给祖国和人民,才是我唯一的愿望。(《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故事·钱伟长》第125四川少儿出版社20095月出版)。

  • 我是一匹早已闯入科学园地的野马,要停止前进的步伐,是完全不可能的。我离不开科学,更离不开祖国。(《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故事·钱伟长》第125四川少儿出版社20095月出版)。

  • 科学研究是科学家的真正生命,放弃了科学研究,科学家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故事·钱伟长》扉页四川少儿出版社20095月出版)。

    • 应该多想一想我们国家的未来,科学技术要赶上去,国家要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故事·钱伟长》第132四川少儿出版社20095月出版)。

    • 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我要献出全部学识和智慧。(《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故事·钱伟长》封底四川少儿出版社20095月出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