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史概览

叶生发:我和陈枫同志一次难忘的会见

  • 2020-01-15    

内容导航:

叶生发(1921.2—):广西荔浦县人。19457月毕业于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史地专业后留校任教。19464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积极参加当时广西的民主运动。195212月至19838月任民盟柳州市第一届至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19559月至196512月任柳州市教育局局长。196512月任柳州市人民委员会副市长。文革期间在柳州市五七干校。1972年至19808月任柳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顾问。19808月至198312月任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841月至19977月调到民盟广西区委任副主委、名誉副主委。曾担任过民盟第五、六届中央委员、第七届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自治区第一至第六届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第四至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秘书长,柳州市第一至第六届人大代表,柳州市政协第三至第四届副主席等职务。20022月离休。

 

在抗日战争时期,民盟主张坚持抗日,争取民主,加强团结;抗战胜利后,民盟拥护中共提出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由于政治主张与中共有不少相同之处,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各地民盟得到中共的指导和支持,与共产党亲密合作。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撕毁旧政协协议,单独召开“国大”,镇压民主运动,遭到中共和民盟的坚决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穷凶极恶,暗杀民盟中央委员李公朴、闻一多。19497月桂系当局也在同一天,在南宁逮捕了民盟省支部领导人杨荣国、张毕来,在桂林逮捕了丘林、方亢等九名盟员,在八步逮捕了刘彦忠。民盟省支部的其他领导人徐寅初、欧阳予倩、林砺儒、张锡昌、石兆棠、周匡人、宋云彬等也在此之前先后离桂到上海和香港等地,广西民盟组织遭到严重的破坏。

194710月,国民党政府悍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强迫解散民盟中央总部,民盟部分领导人沈钧儒等,由上海、南京赴香港,于19481月在香港召开民盟三中全会,重建民盟中央,公开宣布与中共密切合作,“为彻底摧毁南京反动独裁政府,为彻底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民盟与中共的斗争目的更为一致。广西民盟在桂林的谢之雄、王兆南,在南宁的梁成业、叶生发先后到香港与民盟中央汇报工作,听取民盟中央的指示,并重新组成了民盟广西支部领导小组,由在广西内地的杨荣国、叶生发、梁成业、驻香港的周匡人、宋云彬等五人负责。

1949年上半年,在南宁师院的民盟组织与中共地下党合作,积极投入全院师生的反对学校反动当局的运动。同年四月,桂林省府主席黄旭初藉视察名义,到南宁攻击师院盟员教授和进步教授,煽动学生闹学潮,逼迫他们离开广西。为了防止意外,民盟省支部决定,领导人先后撤离南宁。四月,杨荣国、张毕来随同一些进步教授去湖南,梁成业于六月底毕业,暂去柳州,我也于七月离开南宁准备去桂林找工作,在南宁的民盟组织由刘润贤负责。七月初,我与梁成业在柳州相会。当时广西已是解放前夕。对今后如何工作,是民盟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梁成业的工作当时也还没有着落。过去民盟组织是由他负责与地下党联系。我和地下党没有直接的联系。以后,我和他不在一个城市工作,我与地下党如何联系也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我提出想直接与地下党的负责同志谈谈,梁成业也同意。但是,我又感到是否要求过高。因为在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一律逮捕,格杀勿论”的白色恐怖中,一个地下党的负责人难与党外人士约会,而且地下党负责同志在什么地方,更是秘密的事。

过了两天,梁成业通知我:明天上午十时,在柳侯公园柳宗元墓碑前有一个人与你相见,称号是“大张”。我很高兴,按时到指定的地点。当时旁无他人,我与已在那里等候的“大张”对上符号,互相招呼之后,便一同从公园的后门朝弯塘路走去,到路旁的草地坐谈(地点即现在的弯塘路小学,当时是旁无住房的荒地)。“大张”同志首先给我的印象是和蔼可亲,待人诚恳,平易近人。见面便感觉他是一个亲密的战友,彼此之间可以无拘束的交换意见。我先扼要地介绍南宁的政治形势,南宁师院的“赶黄”斗争情况,接着介绍了民盟的工作和我离开南宁后准备到桂林工作的想法,并征求他对广西民盟今后工作的意见。“大张”的谈话很诚恳,他认为广西当时和以后的形势,主要是受掌握军权的白崇禧控制,白崇禧准备顽抗到底,正在湖南的衡阳、宝庆一带布防与我军决战;广西的和平解放希望不大。他说,柳州最近一个时期,没有逮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桂林的情况,过几天我们有人来才清楚。他赞成我去桂林找工作,如可能最好到国民党省府去,那里我们还缺乏联系的人。他请我留下我在桂林的通讯地址。等我在桂林找到工作,有个落脚的地方,他再派人去与我联系。谈到民盟今后的工作,他说,根据民盟组织和成员的情况,可进行搜集情报、统战策反,做好迎接解放军的准备工作。最后,他告诉我,他准备过几天扮作商人,乘飞机去香港,如果有需要转告民盟中央的事,他可以代为转达。我们谈了一个多小时,便分手离别。

我离开柳州,先回到荔浦老家,后曾数次到桂林与民盟组织联系。当时桂林的形势已相当紧张,我在桂林找不到工作,也没有直接与地下党联系,但已知桂林的民盟小组已与中共地下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在地下组织的指导下做迎接解放军进城的工作。桂林市解放的前一天,我从荔浦到了桂林。桂林解放不久便到桂林军管会文教接管部工作。19501月又转到南宁。以后在省文教厅和南宁师范学校工作。1951年寒假,由南宁去桂林,受民盟广西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委托,路过柳州,与中共柳州市委负责统战工作的同志接洽,研究筹备成立民盟柳州小组的事。一天下午,我得到通知:中共柳州市委书记约我晚上相见。见面时,我大为惊讶,原来市委书记陈枫同志就是19497月与我会见的地下党负责人“大张”同志。这时我才意识到当时他那热诚、亲切的谈话,已把我当着与地下党合作的民盟负责人和亲密战友。对我的政治信任和诚恳热情,使我终生难忘。

 

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中关于时任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陈枫介绍

19985月参加民盟柳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两位老领导叶生发(左)、梅品清(右)亲切交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