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员风采

致大爱于特教​——记民盟盟员、致柳特教学校校长许珂

  • 2020-09-29  民盟柳州市委  辛建国

内容导航:
“在他们的世界里,你们还不如他。”
这是许珂校长在向我介绍他学生时说的一句话。
我在西江路一代住了8年之久,每周光顾阿丰烧烤两三次,却从未留意到这里竟有一所特殊的学校——柳州市致柳特教学校。学校成立于1991年,主要经营智力障碍者儿童教育。现有学生37人,教职员工8人。
2015年,许校长从深圳回到柳州,看到父母年事已高,已无力继续操办他们花了半辈子心血做起来的致柳特教学校时就毫不犹豫的接手了学校的管理工作,担任校长一职。这一干就是5年。


爱在心灵——“许老师,我们喜欢你!”


作为一名特教领域的新手,面对的是一群因先天残疾而自卑,但又有着丰富情感的孩子,他针对学生们的心理需要、个性差异等特点,在其成长中施以“友爱”和“师爱”,有机融合,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
爱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他用近一年时间的努力,逐步适应学校的生活环境,并慢慢让孩子们喜欢上了这个新朋友。上任第一年,有一位从桂林地区到致柳特教学习的学生因生活学习环境陌生,经常半夜悄悄离开宿舍,他得知此事后毅然决定睡在学生宿舍走廊,专门负责看管这位学生。几乎每晚,这位学生都要半夜从宿舍溜出来,许校长并没有严厉批评他,而是每次都跟着他,保证他的安全,就这样一跟半年多。这位同学终于适应了新环境,也适应了跟在他后面为他保驾护航的许老师。由于他用慈父般的爱去温暖学生,让他们在学校找到“家”的感觉;他用真情去拨动学生感情的心弦,让他们真正感觉到家人时刻在自己的身边。
“这些孩子将来迟早要走向社会,他们需要与别人沟通,由于自身的缺陷,他们走向社会后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所以我觉得如何建立他们的信心尤为关键”。这是许校长经常对学校老师们讲的话。
许校长决定以一个朋友的角色融入孩子们的世界,为了进入好朋友的角色,他经常和学生一起跳绳、踢毽子、丢手绢……在有意义的活动和游戏中,让他们充分表现自己,锻炼自己。在玩中培养自信、团结互助的好作风,互相尊重、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品德。友爱的交融,朋友的信任,老师自然而然地走进了学生的心灵世界,有位快毕业的学生在一次活动后中告诉他:“许老师,我们喜欢你。”


爱在生活和学习——“许老师,谢谢你!”


智障学生由于神经末梢反应迟钝,有时候会因来不及去厕所将大便便在裤子里。类似这样的情况在特教学校时有发生,许校长不嫌脏臭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孩子们清洗干净。当看到窗台上、领操台上……学生随手脱下来却不记着拿走的外衣时,他总是帮着拿回去。他说:“当听到孩子们高兴地对我说:‘许老师,谢谢您!’时,我就会感到一种特殊的快乐在心中荡漾。”
在致柳特教学校教室楼下的小花园里,他带着孩子们种了一排蔬菜,有西红柿、辣椒、茄子等。他说这样做是想让每个孩子通过种菜,感知到自然的变化、时间的变化。让他们的童年生活也充满泥土味。他和同事们以校园教育实践基地等为依托,设计了适用于学生实际生活的地方和校本教学内容:包括生活语文《树叶》、劳动技能《种地瓜》等多学科多项内容。在课后他不断地钻研、精心地设计,运用游戏法、实践操作法、模拟情境等多种教学法创设出有趣又有效的课堂。当学生吃着自己亲手烀的地瓜,他比学生的心里更甜;当学生做出美丽的绢花,他比学生更觉得美;当学生能将抛向空中的空竹接住,他比学生更骄傲。
五年下来,他没有涨过学生的学费。但也从来没有拖欠过教职员工的工资。“有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先在父母那里拿点钱,过后再还。”许校长无奈地说。
2019年,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学校需要配备一名保安。可是学校的经费已经不足以支出一名保安人员的工资,万般无奈之下,许校长决定自己去学习培训,考取保安证,兼任学校的保安一职。
2019年,他加入了民盟。他说:“民盟有着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我这也是本着这样的信念,一直坚持,想把致柳特教学校办得更好。”


爱是纽带,爱是桥梁,爱是建立师生关系的基础,教育工作的实质就是爱的奉献。为使每一个残疾儿童能拥有尊严、自信和快乐,能够得到有针对的教育,作为特殊教育的耕耘者,许校长和他的同事们以大爱无碍的精神、力量和行动为柳州特殊教育的发展创造新的奇迹。



柳州市致柳特教学校

许校长与孩子们

孩子们在校园内做游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