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盟员风采

美哉,我少年中国

  • 2020-07-17  民盟柳州市委  史芸

内容导航: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2013年秋天,我结束了在美国的学习、踏上回国归途。登机那刻的心情用大诗人李白的这句诗来形容再贴切不过。离家多时,梦里想念过无数次酸辣鲜香的螺蛳粉、甜美多汁的荔枝、香气扑鼻的芒果,更想念家乡的亲人朋友。他乡的景色再美,骨子里仍然有挥之不去的漂泊感。有人说,国外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国内是“好脏好乱好开心”;对我来说,最爱的是祖国朝气蓬勃、日新月异的景象,从每天早晨微信朋友圈中“起床搬砖”的吆喝,到“深夜报社”的各式美食晒图,都充满十足的烟火气,每个人都在积极生活、每天的生活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回国六年,回首国外见闻我才惊觉,原来我们一直在追赶,原来我们已经走得那么快。


2012年10月,在就读学校的安排下我前往位于西雅图市的美国华盛顿州最大的县金县(King County)政府和法院参观。因我从事法律工作,所以这次访问的重点放在和金县的司法人员的交流上。金县的成人与青少年拘留部(Department of Adult and Juvenile Detention)主要负责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拘留、社区矫正等工作。部长告诉我,他们主要通过给社矫人员佩戴能够发送定位信号的手环或脚环、配备特制手机,来实现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在此种监管下社区矫正人员能够获得较大限度的自由,包括外出工作学习,前提是及时向他们报告行踪,并按要求按时报到。


当我第一次看到美国的社矫部门给社矫人员佩戴的手环、脚环及特制的手机,感觉非常新鲜,心想要是国内也有这种先进设备,基层司法行政部门就不愁了。2012年时我国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刚刚印发《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和教育帮助。司法所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对于各县区司法局的这项全新职能,司法干警们常常有点摸不着头脑,对如何监管社矫人员的行踪感到头痛。2014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柳州的基层司法行政部门开始给社矫人员配备追踪功能的手环、脚环及特制的手机,从而严格了落实监管制度,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金县法院的司法行政部门(Department of Judicial Administration)设置在法院,同时接受法院和政府的双重领导,负责的主要是书记员工作。部门主任芭芭拉﹒麦纳(Barbara Miner)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当时使用的办公系统。“这个系统将我们从故纸堆里解放出来了。”她说,自从前年开始启用这个内部办公系统,书记员们的工作效率高了很多。不仅如此,这个系统也属于政务公开的一部分,当事人和律师都可以很轻松地查询到案件的进展情况。


“真好啊,我们要是也有就好了。”我默默想着。三年多后的2016年,《法制日报》报道:广西法院宣布已打造覆盖全区129个法院的广西法院阳光司法网,为社会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开放透明、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


在金县法律援助办公室(Office of Public Defense),我问主任大卫﹒查普曼(Dave﹒Chapman):“你们的律师从什么时候开始介入案件?”


“从警察第一次讯问被告时起。”


“被告需要符合什么条件,你们才会为其指派律师?”


“只要他有可能被关进监狱。”


2012年年初,我国刑事诉讼法刚刚修改,规定刑事辩护工作在国家基本法律层面从只是在审判阶段的介入提前到了侦查阶段,和美国一样,从第一次讯问时起犯罪嫌疑人的律师就可以介入案件。但是我们还没有实行刑事辩护全覆盖,法律援助主要惠及特定被告,如未成年人,盲、聋、哑人,精神病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


2018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印发《关于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范围的通知》,规定被告人具有《刑事诉讼法规定应当通知辩护情形,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这意味着我国开始推进刑事辩护全覆盖,被告人没有聘请律师的,均给予法律援助,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或法律帮助,充分保障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有效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我国的法治水平进一步提升。


参观时我还注意到自己乘坐的金县政府公车车身上都印着马丁路德金的黑白头像作为公务用车标识。公车使用完毕无论多晚,带领我们参观的金县政府执行、决策与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Performance, Strategy and Budget)的秘书林﹒阿简托(Lynn﹒Argento) 都要先回到县政府停好公车,再带我们一起坐公交车返回旅馆。前两年,柳州市政府也施行了规范化公车管理制度,每辆公车车身上均喷涂“政府公务用车”标识,加强公车监管,防止公车私用。国外优秀做法和经验又一次被我们学习并使用。


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工作创新,世界上公认普遍滞后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然而不久前我还在羡慕着美国政府和司法部门的先进、高效之处,转眼国内已着手改革工作制度、升级办公装备,并且基本都在1-2年内即告完成。这种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仅出现在政治和法律领域,在经济领域更加明显。


2016年11月底,我前往吉隆坡参加广西律师协会和马来西亚律师工会的交流访问活动。在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局参观时,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如何查询马来西亚商标库,我一眼就看到了微信支付“WeChat Pay”在大马申请注册商标的公示信息。在参观云南大益茶在马来西亚的子公司时,我真实看到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国门,探索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这种与时俱进、拼搏进取的开拓精神让人振奋,像火车头般带动起他国人民的发展愿景,期待和中国合作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马来西亚家喻户晓,人人时时挂在嘴边。当时恰逢媒体集中报道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皇京港的重大新闻,一些华人律师在和我们交流的过程中诚挚地说到:“中国现在强大了,我们作为华人感到很骄傲。”


一百多年前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先生写下了著名的《少年中国说》,期待中国勇于改革,焕发少年的英勇和锐气。时至今日他的愿望已经实现,我们这些年轻的归国学子,以开阔的视野和心胸在各行各业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少年中国,今非昔比,重焕青春,与时俱进;中国少年,只争朝夕,一日千里,突飞猛进。——“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2019年8月27日

注:

1.史芸,民盟盟员,广西金飞律师事务所主任。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柳州律师协会涉外委主任,柳州市第九届青年联合会委员。2016.11  参加广西律协与马来西亚律协交流访问活动;2017.04  参加第三期全国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2017.09  应邀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现名:亚洲国际仲裁中心,AIAC)做“一带一路”中国法律介绍演讲;2015-2017年度柳州优秀律师;2019年柳州市优秀青年律师。

2.本文原刊载于中央统战部主管、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留学生》杂志(2020年5月上,总第320期)。

2017年,史芸在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现亚洲仲裁中心)介绍中国法律

2016年,史芸参加广西律协与马来西亚律协交流访问活动,参观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局

2016年,史芸参加广西律协与马来西亚律协交流访问活动,参观马来西亚联邦法院

史芸与华盛顿州金县县长Dow﹒Constantine合影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