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市政协2021年工作亮点综述(上)

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 多作贡献

  • 2022-01-10  《柳州日报》  张婷婷

内容导航:

一次次调研,深入基层,尽心尽力;一条条建议,切中要害,中肯实在;一件件提案,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翻开2021年履职记录,市政协交出了一份厚重又温暖的成绩单。

一年来,市政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政协各种会议、委员讲堂、委员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及时召开“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把关怀嘱托转化为履职建言、助推发展的新动力。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主要领导带头宣讲会议精神,迅速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聚焦中心促发展

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一年来,市政协以全市中心工作为履职切入点,聚焦柳州“十四五”规划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加快产教融合发展、推进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提出20多条具体建议;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就“加快柳州现代制造城建设,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形成常委会建议案,从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主动融入RCEP区域合作等方面提出15条建议;聚焦乡村振兴,就“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形成常委会建议案,从稳定帮扶政策、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提升人居环境等方面提出15条建议。

市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到柳东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调研,深入联系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调研30多次;开展“引企入柳 委员行动”,市政协领导率企业家委员到广州等地考察,发动各界别委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扩大投资、建言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各级政协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60多次,报送提案、社情民意信息450多条,组织委员、各界人士支援资金物资折合2150多万元。

心系群众惠民生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关注民生作为履职工作的重点,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围绕打造公园城市、提升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提高大健康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重点议题深入调研,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助推我市公园城市建设、加快完善养老体系、开启智慧停车收费模式试点等工作。

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类提案,完成《关于加快制定社区居家养老激励政策的建议》等24件重点提案督办,对《关于加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等8件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办,为《关于增强夜间行人斑马线识别度的建议》等10项涉及民生事项的委员提案申请专项资金近500万元并督办落实。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20条,编发简报、专报10期报送信息165条。

    上一篇: 市政协2021年工作亮点综述(下)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