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 2022-01-10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姚尹意

  

(2022年1月10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的总体情况

  


  

  

自2021年10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共提出提案49件,其中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48件,集体提案1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40件,立案率为81.63%。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换届,且新任委员占比达三分之二,委员提出提案数量不多。但从立案提案总体看,提案整体质量较高,选题准确,针对性强,聚焦我市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社会法治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改善等一系列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委员们围绕中心工作,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提案9件,占立案总数22.5%。如:《关于引进建设现代化冷链物流产业园的建议》,建议市政府组建柳州市冷链产业工作推进组,建设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冷链工业园,完善物流、仓储、酒店、餐饮、质量监控、综合加工、电子商务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及服务。市政府迅速作出回应,对提案建议开展专题研究,出台《关于成立柳工食品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由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委员们着眼内涵提升,在促进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方面提出提案5件,占立案总数12.5%。如:《关于助推我市乡村振兴人才战略实施的建议》,在培养本土人才、引导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出谋划策;《关于在三柳高速沿线服务区增设充电设施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单位,在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或游客服务点,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解决新能源汽车出行的续航问题,助推柳产新能源汽车扩大市场。

  

委员们聚焦社会法治,在建设和谐柳州方面提出提案17件,占立案总数42.5%。如:《关于律师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柳州的建议》,建议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架构和工作机制,推动律师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冲突;《关于加强民族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的建议》,建议加强政策扶持和经费保障,完善创新服务网络,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

  

委员们呼应群众期盼,在加快民生改善方面提出提案9件,占立案总数22.5%。如:《关于进一步完善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的建议》,建议探索“医育结合模式”“民办公助方式”“社区托育试点”,出台相关实施办法,规范和引领托育事业的发展;《关于建立流动医疗的建议》,建议建立移动医疗平台,通过上门医疗服务,解决老龄患者就诊不便、护理等问题。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提案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工作方针,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谋划工作,实现了十三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提案提出质量

  

及时印发《提案征集函》,引导委员聚焦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准确反映情况,提出具体建议。对照立案标准,采取“初审”“核审”“会审”三步法,对49件提案开展初审,与提案者沟通完善提案相关内容;运用“智慧政协·提案办理综合平台”和微信工作群,组织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网上核审;召开提案审查委员会会议集中会审提案,确保提案内容立得住,承办单位可办理,提案建议能落实。对5件内容不完善的提案,及时商请委员修改重新提交;对9件不符合立案要求的提案,及时与委员沟通协商,以意见和建议形式转送有关部门参阅。

  

(二)把握重点,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建立提案工作部门、党政督查部门和承办单位“三位一体”提案工作机制,精心组织提案“交”“办”“督”工作。协助自治区政协在柳州召开2021年全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在会上介绍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做法,获得自治区政协领导的肯定。联合柳江区政协,就《关于实施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提升工程,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建议》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办,推动提案落地见效。深入提案承办单位,对市级财政三年来累计安排的、涉及31件提案办理的1509.6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使用情况调研督查,确保提案办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科学使用。

  

(三)夯实内功,确保提高提案服务质量

  

举办全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邀请自治区政协有关专家开展提案知识专题培训,提高委员提案选题、调研、撰写、协商等方面的能力。开展走访委员活动,深入征求委员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联系,召开提案选题协商座谈会,征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提案选题25件,为住柳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供参考。联合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依托“智慧政协”,打造提案信息化平台,逐步实现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归档等全环节网上运行,助力委员“全天候”通过提案履职。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柳州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提案数量相对较少,精品提案、集体提案不多,提案知识培训还需加强,服务委员的水平有待提高,提案信息化平台仍需进一步优化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研究改进。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各项服务为保障,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出高质量提案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提案选题协商、调查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提案。严格立案标准,坚持质量为上,确保提案选题准、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为高质量办理提案打下坚实基础。

  

(二)围绕高质量办理,开展高质量协商

  

完善制度机制,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持续开展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为引领,有效提升协商质量。探索市政协常委、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参与督办提案新机制。加大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和跟踪督办力度,完善督查、反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加强与县(区)政协提案办理联动协作。

  

(三)紧扣高质量服务,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加大提案通报公开力度,深化与党政部门协作,密切与党派团体、县(区)政协联系。创新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方式,完善提案履职评价激励机制。持续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方位讲好提案故事,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影响。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中共柳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扎实奋进,为奋力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1     —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