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下)

  • 2020-01-18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开展提案办理“面对面”46次、10项涉及民生事项的提案获批提案专项资金、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翻看市政协一年来的履职足迹,各项工作无不彰显出服务大局、倾情为民、创新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履职为民,做好群众服务贴心人

紧扣群众关切发声,聚焦民生福祉发力。2019年,市政协紧扣民生所需开展专项监督,围绕民心所向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民生工作有效落实。

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专项监督的重点。2019年,市政协把“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综合治理水平”列为监督性议题,并围绕“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规范城市交通管理和执法监督”等工作开展监督性视察、协商,提出了提升乡村编制规划水平、完善构建残疾人职业教育体系、改进交通执法工作等建议。围绕加强城市社会治理专题,组织住柳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参加20多项社会监督活动,有效促进城市发展。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载体。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257件,立案226件。2019年,市政协通过持续开展市政协领导督办提案、面对面协商等举措,推动《关于关注民生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的建议》等一批关系民计民生的提案得到重视和采纳,提案办结答复率达100%,政协委员满意率达到99%

同时,市政协结合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采用召开座谈会与常态化收集相结合、编印简报和报送专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社情民意工作实效,反映的幼儿园办学等一批实际问题均得到合理解决。

凝心聚力,团结发展最大公约数

2019年,市政协切实加强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港澳委员的经常性联系,支持他们在履职活动中担重任、唱主角。

市政协将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的基础,积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支持他们参与全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重大调研视察及对市政府工作的监督和评议,并将党派团体提出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加大督办力度。

在拓宽与港澳委员联谊方面,市政协创新建立了市政协向港澳委员通报重大事项制度,持续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活动,先后两次赴香港、澳门、深圳看望市政协港澳委员,充分利用港澳委员的桥梁优势举办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会。

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上下联动作用,利用自治区政协来柳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的契机推荐柳州,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有2件被列为自治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

改革创新,推动工作水平大提升

2019年,市政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工作新形式新方法,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为群众的声音搭建“快速通道”。2019年,市政协鼓励和支持县区政协在基层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履职平台,柳北区政协率先迈出改革创新步伐,在辖区内3个镇、9个街道全部建成政协联络站,并创新在所有联络站组建党支部,实现了政协党的建设全覆盖。为进一步探索和推广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的有效方式,市政协在柳北区沙塘镇召开全市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现场交流会,组织各县区政协现场观摩、交流经验,有效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同时,市政协着力打造全区首个核心基础软件全国产化的综合性“智慧政协”履职平台,通过搭建智慧“矩阵”网络,实现了履职服务、管理、考评、学习、数据统计与分析的 “智能化”,打破以往委员履职空间和时间的阻碍,为委员履职提供24小时在线、全天候、全方位履职服务。

    上一篇: || 下一篇: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