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报道

在政协柳州市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 2020-01-18    

内容导航:

郑 俊 康

 

各位委员、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继中共柳州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顺利闭幕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柳州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建设现代制造城和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凝聚新共识、汇聚新力量。在此,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9年,面对多年未有的严峻形势和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四个年”活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国民经济砥砺前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初步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95.4亿元,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财政收入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10%。柳州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督查通报表扬,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通过国家验收并获国家奖励,实现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总的来说,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精诚团结、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履职尽责、携手共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市政协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市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

同志们,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困难和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需要全市人民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同时也迫切需要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和作用。不久前闭幕的中共柳州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不断夯实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基础。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使命,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利用一切有利于改革发展的条件,调动一切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因素,团结一切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力量,努力在柳州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贯彻落实党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政治责任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联系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联系起来,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格局中去更好领会和把握政协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着重把握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要内容、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新方位新使命。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突出围绕中心,选准履职重点,全力助推柳州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当前,虽然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是也要看到,自治区党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步伐,为我市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构建合作共赢开放新格局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对机遇和挑战,希望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就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强市建设、全面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多提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科学施政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积极关注党委、政府民生政策、民生工程的落实,关注教育、卫生、养老、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三、强化团结意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面对当前矛盾风险挑战增多、利益诉求更加复杂的新形势,需要人民政协发挥凝聚共识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需要政协委员发挥联系团结各界群众的重要纽带作用。希望广大委员经常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要发挥好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团体、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交流,及时了解各方面思想动态,有效反映各方面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密切与上下级政协的联系,加强多领域合作,开展联合调研,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渠道,共同为柳州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要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拓展同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交往联谊,为柳州发展汇聚更多资源增添助力。

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在建功立业中展现政协委员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对政协委员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作为政协委员,要强化政治责任,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要强化担当意识,在本职岗位中敢于担当作为,积极建功立业,当好助推柳州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好主体作用,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要强化为民情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界别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形象和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的政协工作,既需要政协自身的积极努力,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下一步,市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适时召开中共柳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健全政协协商各项工作机制,解决市、县区政协基础薄弱问题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把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同志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政协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进取的工作热情和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推进“三大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和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