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市政协委员建议多引进“长者食堂”,完善社区养老

  • 2019-01-16  柳州日报  记者 罗秋振

内容导航:

“阿伯、阿姨,这里的饭菜可口吗?你们这一餐需要多少钱?”115日上午1150分许,参加我市“两会”的政协委员、民建柳州市委副主委蒋志勇及政协委员、柳州日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兴华趁着开会的间隙,来到位于海馨家园小区的南亚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调研,与正在用餐的老年人聊家常。

蒋志勇、吴兴华和老人们聊聊家常

“我妈妈今年92岁,平时跟我住,今天我带妈妈来看我妹妹,看到这里有个‘长者食堂’,来体验一下,觉得饭菜都非常不错。”姐姐张柳青说,她家住在三中路,妹妹张柳燕住在海馨家园小区,两姐妹都已退休。姐姐张柳青感叹说,要是全市各个地小区都有这样的“长者食堂”就好了。

“饭菜的味道不错,关键是非常方便。”81岁的张天真、88岁的冼奕然、90岁的何飞燕、79岁的杨德琛等都住在海馨家园小区,他们说,来“长者食堂”吃饭可以吃到好多个菜还有汤,而要是自己在家煮的话,一两个人吃饭,就没办法煮得出那么多菜。

“长者食堂”里的菜式丰富

老人们告诉蒋志勇、吴兴华,食堂是14日才开张的,餐标分两种,10元标准的是一荤、二素、一米饭、一炖盅,13元标准的是多一个荤及多一杂粮,米饭随便吃。从目前公布的一周菜谱看,每天均不同,连汤都是每天不一样的,主食是包括燕麦、红米、小米、黑米等五谷米饭,荤素搭配合理。同样的饭菜,比起外面的快餐店便宜。若需要送餐上门,则只加收2元钱,其中1元钱为送餐费、另1元为打包食盒。他们总体上对这个的食堂感到满意,而且来食堂吃饭还可以与大家聊聊天,比较开心。

“不好意思,我没得空接待你们。”中心负责人施萍一边忙于装餐盒,一边对蒋志勇、吴兴华说:“我们这个中心昨天才开业,总共才4个人,预约订餐40多份,大部分都需要送餐,你们需要了解什么自己看好了,我还要给订了餐的老人送餐上门呢。”

工作人员正给前来就餐的老人打饭

原来,经营这个南亚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机构是柳州爱父母养老服务中心,是由江苏省苏州地区最大养老服务机构乐惠居发起成立的。目前,他们在柳州已成立了三个服务中心

“我们当初写提案时并不知道这里有家‘长者食堂’,而且搞得还错。”蒋志勇、吴兴华说,我市60岁以上人口超过7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8%,养老问题成为新社会关注的热点,特别是高龄、空巢、独居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助餐需求出现,基于这种考虑,他们联合向提案委提交“关于建设柳州‘长者食堂’试点的建议”提案,主要是从北京、广州等地“长者食堂”的启发,查阅了一些外地的资料而写成建议。开会期间,有人报料说,在南亚社区有家新开业的“长者食堂”,为了完善提案,特地在上午开完会后前往调研。

蒋志勇、吴兴华表示,经过调研,更进一步坚信了“关于建设柳州‘长者食堂’试点的建议”提案的现实意义,希望以助餐为契机,先让老年人有一个吃饭、交流的地方,同时进行娱乐、康养,通过医养结合,最终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让无法在家照顾老人的子女们安心、放心、舒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