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访谈

让“螺蛳粉快车”开得更稳

——访市政协委员、柳州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馆长倪铫阳

  • 2018-01-13  《柳州日报》  记者 陈健明

内容导航:

“挖掘文化,才能让螺蛳粉走得更远;发展实体,才能让螺蛳粉的产业快车开得更稳。”新当选的市政协委员、柳州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馆长倪铫阳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和走访调查后,如是说。

为实现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市政府专门出台了该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实行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并建设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州螺蛳粉产业驶入一个集聚发展的快车道。

倪铫阳说,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的强力助推及“互联网+产业的强势拉动效应,在线上销售红火。但螺蛳粉产业要又快又稳地发展,需要线上销售和实体结合。

据了解,我市在大力发展预包装螺蛳粉的同时,也在电子商务上发力。目前,柳州螺蛳粉在全国电商平台米粉特产类销售量排名第一,成为全国“网红”小吃。据市商务委统计,2016年底,我市网上螺蛳粉店铺达5000多家,互联网日均成交量超过30万盒,产值由2015年的5亿元增长到现在的30亿元。

“原料食材本地化,让更多人受益。”倪铫阳说,螺蛳粉要产业化发展,首先要对质量进行把控,要保证螺蛳粉的质量和风味,食材本地化至关重要。螺蛳、酸笋、豆角、木耳、花生等食材的本地化,让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农民致富。他举例说,2017年全市螺蛳粉产业需要的酸笋约2000吨,至少有三分之一不是柳州本地供应的,因为目前本地酸笋供不应求。预计2018年全市对酸笋的需求为3000吨,如果这些食材都能本地化,将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途径。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