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亮点

市政协2015年工作综述(下)

——关注民生焦点增进社会和谐

  • 2016-01-13  《柳州日报》  记者廖冠华

内容导航: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民生焦点,促社会和谐。回望过去的一年,市政协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和发展进程,选准重点,找准节点,“以民为本”开展多种形式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活动,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民生改善献策出力。

找准焦点  服务百姓

    去年1月,市政协经科委组织委员专家服务团农业专家委员到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良培村开展农业扶贫项目发展咨询与技术指导活动。服务团就高山蔬菜种植、高山药材种植、牛舍改造、种牛繁育以及饲养技术、高山流水养殖等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并就保护传统文化发展高山特色生态旅游建言献策。

    其实,这只是我市各政协委员关注民生焦点、推动民生改善的一个缩影。回望2015年的柳州发展轨迹,时时处处涌动着市政协以民为本、惠民利民的忙碌身影。

    这些身影,涌动在助解民生难点上。去年,市政协进一步加强常委视察力度。围绕城市居民住宅小区管理和关爱农村留守人员这两个民生难点问题,分别组织政协常委开展集体视察,并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提出加强市级物业管理立法、增强住宅小区自治能力等加强居民住宅小区管理的建议,以及规范留守儿童社会化托管、创新留守妇女合法权益维护举措、探索农村养老机构经营管理等建议,为我市进一步改善民生提供依据。

    这些身影,涌动在加强收集民意、加强咨询问政上。去年,市政协深入开展“三进传情集民意”活动,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召开专题社情民意座谈会,及时收集和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8条,其中有12条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并落实。同时,市政协常委会还就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社会保障问题进行现场问政,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市政协委员们也就我市的桉树种植与生态保护等问题开展考察60余次,形成70多份视察调研报告,提出280多条意见建议。

加强督办  促进和谐

    走在如今的龙城街头 ,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行车道上 ,胡乱加塞抢道的现象已经很少出现;斑马线上,行人有序通过 ,车辆耐心等候的现象时时可见。自我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 ,“文明行车、礼让行车”的文明现象蔚然成风 ,众多市民由衷感叹:斑马线前停一停,彰显出的是我们龙城的“城市品质”。

    其实 ,这受到市民交口称赞的“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开展 , 背后凝聚着的是我市政协委员关注市民“出行安全”的努力成果,更是市政协加强提案督办 ,回应民生期盼的重要成果。

    去年 ,市政协进一步加强提案督办力度。针对重点提案《关于推进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柳州尽快着手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建议》,首次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组织 ,以组织多方联合实地视察、听取情况汇报、征求提案人意见、座谈交流等形式 ,开展重点提案视察活动。针对市民关注度高的“出行安全”“城市交通优化”等提案,市政协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31场次的“面对面”办理提案活动 ,有力推动了我市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推动民生发展。

    不仅如此 ,市政协在团结优势力量 ,推动社会和谐上也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 ,市政协积极做好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集体提案的督办工作,并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视察活动 ,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及人民团体积极建言献策搭建良好平台 ,不断增强团结合作、和谐共进的思想政治基础。与此同时积极关注全市民族宗教发展,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发展情况”视察调研、宗教事务专题调研及少数民族风情旅游活动 ,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推动传统文化传承 ,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