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建议

委员讨论政协工作摘登

  • 2016-01-19  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第一组  中共

    崔放明委员:1、各专委会要选好题目,配合各界别、各部门提出有水平的提案。2、要加强委员履职考勤管理。3、要贯彻落实郑书记提出的三点希望,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委员向职能部门问政。

    孙黎明委员:建议组织好委员培训,加强委员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创新。

    冯军委员:1.加强民主监督问政是重要方式,提案是主要手段,建议以这两项内容为抓手,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2.换届后,要加强对新任政协委员的培训,建议在市委党校组织集中培训。

    朱德增委员:在委员管理方面,建议建立激励考核机制。

    张联松委员:1.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处于低谷期,委员应充分发挥联系各界别的作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多提意见建议,帮扶企业走出困境;2.目前正处于“十三五”起步阶段,政协应围绕市委市政府核心战略发挥作用,比如如何在国家战略层面,推动柳州铁路建设。

    张永昌委员:1.建议各专委会、各职能部门就一些需要自治区层面统筹解决的问题,思考研究,找好选题,通过驻柳自治区政协委员以自治区政协提案的方式寻求解决;2.提案办理情况通过门户网站公开;3.在闭会期间开通提案上报渠道;4.建设政协智库,提高提案质量。

    杨志刚委员:1.提案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加大对新兴产业的研究;2.建议每年选出涉及柳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的“十大提案”,监督办理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何贵文委员:1.建议各专委会筛选对柳州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好提案,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研,进一步深化完善,发挥提案应有作用;2.建议出台提案办理规范办法。

第二组  民革、致公党

    蔡家捷委员:据说我市今年要创办一个书画园区,这是书画界的福音,希望市政协多帮呼吁,加快园区建设。

    覃家全委员:市政协2015年的工作报告关于法律援助方面的内容比较简单。我们民革关注到环卫工人在工作中会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但社会对环卫工作的关注度比较低。希望2016年市政协更多地关注法治建设,推动法治柳州建设。

    刘俊委员:建议建立提案落实监督机制,有效督促落实提案办理情况。建立提案办理有效评价机制,如有提案连续提,说明提案未办理完毕,那就要就办理情况做深入的答复,这样的问政才是有效的。

    李事恢委员:去年我提了建立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提案,虽然立案了,但没有落实。今年广西提出在全区范围内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希望市政协多关注这方面工作。

    覃洪涛委员:2016年工作提到“民主监督是政协的基本职能”,但具体的文字看不到什么内容,希望下一届政协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做到开展监督有领导、有载体、有成效,在今后的报告中看到扎实具体的内容。

    梁德铨委员:民间金融放贷利息很高,容易出事,希望政协关注这一问题,并进行调研。另外就是新疆人来柳州,部分酒店拒绝接待入住,这会容易引起宗教民族等矛盾,也希望政协能够关注这一问题。

    付建文委员:提案的满意率有点水份,建议参照桂林提案办理的经验,开发一个提案软件,提案撰写与办理都可以及时跟踪,也可以即时了解办理程度。报告提到组织委员培训班,这个形式很好,可以多发扬。

    朱霞委员:本人撰写的提案有的有回复,有的如石沉大海。提案能否立案,建议给委员一个回复,不然委员心中没有底。同时在提案答复问题上,要加强监督,提高答复质量。

    向宇委员:党派是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发言有的党派有声音,有的没有,我认为每个党派都应该有发出声音的权利,不论质量高低,都应该有机会在大会上发言。

第三组  民盟、民进

    唐柳平委员:建议通过多种媒体让市民充分了解政协在提出提案前所做的大量工作,知道政协所提出的提案有哪些,知道政协提案的落实程度。

    肖景铁委员:政协应当发挥自身作用,必要时出面为各党派及工商联等开展调研工作提供帮助与方便。

第四组  民建、九三学社

    韦秋利委员:有些提案今年初审就被退回,要引起重视,要更加注重提案质量,而不是数量。要加强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部门在对提案办理前,应该事先与委员进行沟通。

    陈敏委员:建议两会期间,所有少数民族委员都穿着民族服装参会。

第五组  医疗卫生、农工党

    赵建华委员:要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比如针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要进一步深入调研提建议,为改善百姓生活多加呼吁。

    柳元、汪春华委员:政协界别活动较少,建议加强界别调研活动。

    袁天柱委员:政协各界别之间的交流很少,提出跨界别的提案建议也很少。建议打破界别界限,多提其他界别方面的提案。比如医改,其他界别共同参与,多提意见和建议,将会越来越好,不断推动医改向前发展。

    朱小乐委员:提案思路要有更多探索空间,应该不断提出新的内容,如农工党今年提出的云医院建设方面的提案;不要局限于本专业和界别,如农工党今年的一件提案关注食品安全与检测方面。

第六组  无党派、农业、社会福利

    黄革文委员:建议对本届政协有个全面总结,对优秀提案、优秀委员进行表彰;市政协组织委员到外地高校学习培训的形式很好,有利于促进委员沟通交流,建议保持发扬。

    蒋威委员:建议:1、关注企业发展问题。开展企业产业升级转型的调研。2、关注电子商务。电商下乡已有一定规模,要进一步调研,为完善制度,确保可持续发展提出意见建议。3、关注生态保护。尤其是湿地保护,要引起高度重视。

    雷鸣远委员:建议对鱼峰区柳石路南片区的建设开发进行调研,解决车辆拥挤、交通不便的问题。

    韦震玲委员:建议政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微博、公众号等方式丰富发布的内容,更多反映委员调研活动,收集社情民意,使其能真正成为委员了解民意、学习交流的平台。

第七组  共青团、青联、台联、侨联

    刘声付委员:建议政协在推进城镇化发展方面做更多更深层次的调研,为柳州的发展提出更多建议。

    林贵安委员:应多关注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政协继续推动物业管理立法进入人大立法范围内。

    潘伟红委员:建议政协在精准扶贫方面多关注侨界,开展课题研究,推进华侨农场的建设。

    吴珊珊委员:建议政协多开展城市管理方面的调研,对“三无小区”、“马路市场”、“小广告”等进行专题调研。

    刘春生委员:建议加强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多考虑国家的各项改革政策尤其是惠及民生的政策,如何真正落实到位的问题。

    粱志雄委员:建议加强对“三留守”人员的调研。

    刘松委员:建议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对已落实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落实的提案进行宣传,让市民更了解政协,更关注政协,以促进政协工作更好地开展;建议向武汉学习“电视问政”来加大监督力度。

    周庄顶委员:建议加强对老龄化问题的关注。

第八组  工会、妇联

    韦长征、唐小云委员:建议市政协多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学习考察,这对提升市政协委员的能力素质很有帮助。

第九组  工商联

    罗铭委员:希望政协提案要有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要有针对性、有代表性、有突破性,做到精准。

    潘远和委员:建议政协在开展重点提案督查、委员视察、调研时多到民营企业走走看看,关注和了解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在提案答复时认真些,不能草草应付,特别是与委员的沟通十分必要。另一方面,委员要珍惜与部门的沟通,不能因忙而推脱,让答复部门无法沟通而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

    周川棡委员:提案工作要重点关注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建议结合房地产项目开发,适当提高容积率,规定项目内一定比例的场所规划为养老院,就如同建设幼儿园一样的模式。家庭养老很普遍但太分散,服务不到位;机构养老要建设全套设施,全面铺开难度大。

    阳立云委员:产权式养老院在深圳已有,作为柳州可以借鉴先进城市的做法,建议组织委员去考察学习这方面的经验。

第十组  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对外友好

    刘子林委员:要扩大柳州开放,就得文化先行,过去五年的文化惠民工作很系统,未来还得推动文化活动常态化,让文化产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更加合理,未来几年,柳州将有几个大的文化产业落地,如华侨城、影视城,所以在文化领域,政协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言献策,不辱使命。

    韦俊海委员:提案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影视城项目如果能成功落地,必然对柳州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但还需加大力度解决土地置换等难题。

    林冬委员:为保护柳州抗战遗址,政协及各方做出很多努力,做了大量工作,飞虎队遗址保护工作初见成效。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工作还未达到理想效果,比如张公岭军事遗址公园还没建成,未来还要继续努力,争取落实。

    李绯委员:根据普法“四个全覆盖”的要求,希望换届后,能有更多律师等法律界人士加入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

    卢炳剑委员:政协工作要关注农业,支持涉农企业、产品注入文化,加强产品宣传。

第十一组  科学技术

    伍时华委员:提案工作报告应多谈当前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成绩可以少谈,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查找出来,这样才能便于政协委员们改进提案工作。建议科技组委员针对目前火车站交通堵塞的情况做调研和提案。

    郭荣委员:建议科技组委员关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二是推进职教园区建设情况。

    张征委员:政协提案工作报告第9页中提到的数据和工作说明都不够具体,给人感觉比较虚。另外提案工作目前只有技术标准还不够,应制定相应的工作标准和服务标准。

    王世辉委员:社情民意汇编中应该有部分内容是把政府采纳的信息统计出来,让政协委员们知道我们所提的社情民意有多少被政府采纳,有哪些社情民意已经得到落实。

    虞惠雄委员:1、针对很多汽车驾驶员在公路上车窗抛物这个坏习惯和市内各红绿灯路口有人乱发卡片,政府应该制定一套监管措施,杜绝这类影响柳州形象的事情,政协委员们可以针对这类事情做一个提案。2、柳州应该与汽车零部件(配件)为载体,集合柳州的汽车零部件(配件)企业,主要在互联网和物联网两方面集合柳州的汽车零部件(配件)企业和资源,政协委员们可以针对这些整合做提案,由政府搭建整合的基础平台。

    周德源、覃海波委员:建议政协电子提案系统建立提案公开机制。建议电子提案系统数字化程度更高些,能提供汇总索引搜索功能,方便委员查阅往年提案避免重复提案,同时能加强跟踪提案落实情况。

    周江奇、韦勇委员:建议科技组委员关注交通方面的大型提案,比如交通规划方面的提案。

    曾克良委员:1、关于工业机器人的提案,目前只提到购买和使用,但对于机器人购买后的调试、售后服务一块没有提到。2、对公共交通等便民措施能缓解柳州的交通堵塞,可以做相关的调研和提案。

    覃海波、陈震委员:1、提案信息化工作中应该规范电子提案的流程,让委员了解所提案的办理效果。2、科技组委员可以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技术深入调研,做相关提案。

第十二组  社会科学、少数民族、宗教

    刘向群委员:当前国家在大力推动调整产业结构,我们柳州除了汽车、钢铁等产业,但是其他的一些产业也可以发展,比如螺蛳粉等,具体应该怎么调结构、发展新兴产业,我们政协委员可以展开调研。

第十三组  经济(一)

    吴仕能委员:政协的学习活动安排得很好,希望今年上半年能再安排一次委员学习。

    苏少坡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做得很好,但是具体的落实却不太理想。

    胡辉委员:建议在提案立案前,安排提案人和相关部门沟通交流,简要介绍一下情况,再决定是否立案,这样有助于提案的最终落实。避免出现因为提案人在有关部门工作,提出的相关提案结果转了一圈又回到提案人手中处理。

    梁光玉委员:有时一个提案涉及几个部门,如果由其中一个部门牵头,往往不好协调,建议由政府秘书长牵头协调处理。

第十五组  教育、体育

    周群委员:政协委员要围绕教育均衡、职教攻坚、教育扶贫三方面实地调研和集思广益,从而寻找出更多的解决办法。

    黄松涛委员:1、十年前,电大系统就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的培养计划,但如何让大学毕业生能扎进农村,接地气,政协委员还应深入调研、多提建议。2、建议对新任委员履职能力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诸如如何接受媒体采访等方面的培训。

第十七组  界别  特邀人士之三

    石祖芝、张世源委员:建议政协委员加大对“三柳高速”等重大项目视察力度,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黄绮委员:针对中小企业受现阶段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组织委员到发达地区学习调研,多为他们想办法。

    廖如林、黄绮委员:建议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市政协充分利用委员人才资源优势有所作为。建议委员的社会服务工作,不局限于捐资助学,应拓宽扶贫对象和方式,多调研,以当地群众所需为出发点,进行人才扶贫、技术扶贫、项目扶贫。

    钟光新委员:建议继续加大委员培训的面和力度,提升履职能力,更多的关注柳州的发展。

    封俊昌委员:1、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14页左下角,有部分字体缺失,建议今后工作注意细节,印刷前多校对。2、提案的答复和反馈率都是100%,建议我们更应注重提案的跟踪落实和采纳后的实施是不是100%,提案采纳后的落实也会让提案人本身觉得讲话有分量,从而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认同,促进委员履职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