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工作亮点
建睿智言 献务实策——2012年市政协工作综述(上)
2013-01-11 11:41:00   柳州日报 姚颖盈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龙城开创“五美五好 ”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委的决策部署,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齐心协力谋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凝心聚力促和谐,为加快推进“五美五好 ”柳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学习促进合作

   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是2012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十八大召开以来,市政协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委员沙龙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

   为激励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伟大实践中,市政协还通过各种会议和委员讲堂等形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共柳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五次全会精神。将国情、区情和市情教育融入学习培训之中,激发委员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和新的业务知识的学习中。市政协编印了《政协委员手册》《提案撰写基本知识》等学习资料3100多份。同时,积极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区政协理论论文比赛,由市政协推荐的3篇论文入选自治区政协理论研究论文集,其中一篇荣获一等奖,市政协荣获自治区政协第四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组织奖。 

  

   同心协力谋新跨越

   加快推进“五美五好”柳州建设,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柳州科学发展的主要任务。一年来,市政协紧扣主题主线,抓住重点难点,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市委提出的力争实现“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目标的具体部署,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坦诚建言,提出了175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市政协领导带领和组织各专委会、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先后深入到柳开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柳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70多家企业考察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在建设广西文化强市的征程中,市政协着眼于促进柳州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组织策划了“共商建设文化强市”政民恳谈系列活动;出版发行了《中国侗族在三江》影视宣传片和《柳州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等文史资料,在南宁、柳州、内江举办了书画联展;配合旅游推介活动,分别在香港、深圳、广州、长沙、成都等地举办了“风情柳州”摄影展。 

  

   凝聚优势履职建言

   2012年,市政协开展履职方式创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在发挥政协参政议政独特作用上取得了新进展。

   市政协创新议政形式,召开“和谐共进专题议政会”,充分听取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激发了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共谋发展的工作热情;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开放渠道,邀请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人士参与政民恳谈会、专题议政会等政协会议,为委员和群众知情议政创造条件;在柳州政协网开设“共商建设文化强市留言版”,在部分专委开通委员QQ群等形式,促进委员与委员、委员与人民群众间的互动交流。

   创新履职方式为政协委员建功立业提供平台。一年来,工业、农业、法律专家服务团先后深入融安县板茂村和板榄镇东岭村等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教育、卫生、文化专家服务团还联合到融安县东岭村、麻江村,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乡村小学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促进海内外朋友及友好社团和我市的交流与合作。去年港澳委员及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主动为柳城古砦仫佬族乡龙美希望小学建设学生宿舍楼捐款152.6万元。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