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工作亮点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和2013年工作计划
2013-01-11 11:37:00     

 

一、2012年工作情况

2012年,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和分管副主席、副秘书长的指导及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传承创新,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二十六字方针”指导和推进专委工作的创新发展。组织和服务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依靠全体委员的集体智慧和努力工作,在献策全市发展大计、反映社情民意、推进项目建设、关心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学习上有新进步,履职上有新突破,团结奉献上有新作为的目标,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专委会重点完成了“加快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专题调研,为政协常委“关于加快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议案的出台打好了基础;协助市政协出色地承办了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柳州召开的全区各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席会议。同时,先后组织委员开展考察、视察、调研活动20余次,形成各类综合性考察调研报告5篇、论文6篇以及有关材料 10余篇;组织参加大型报告会、情况通报会、行风监督等活动10余次;开展文化、教育、卫生“三下乡”和对口扶贫等帮扶活动7次;走访看望委员50余人次;组织委员沙龙活动5次;委员个人牵头和专委会参与提出的个人和集体提案已经立案的近50件,参与委员400余人次;利用《政协信息》和社情民意专栏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见和建议近20条。圆满完成了专委2012年工作计划和上级赋予我委的各项任务。

(一)着眼履职,抓好学习,不断提升委员能力素质

新的历史时期,强化学习、提高素质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彰显政协地位作用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一年来,专委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和委员履职的各项活动之中,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学习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组织委员参加政协全会,政协委员讲堂等形式,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7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热烈讨论;利用召开专委主任会议、专委全会、委员沙龙等时机,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委员的头脑。通过学习,委员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清了履职的重点和方向,更好地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规律,以更宽阔的视野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同时,强化了对市委决策部署的再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柳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中共柳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陈刚书记在本次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委员积极参加柳州“解放思想,赶超跨跃,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讨论,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最新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协商议政重点,做到与市委、市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

二是重点抓好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打牢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针对政协换届后专委新委员多的特点,今年我们重点开展了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在文教卫体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黄松涛主任专门组织委员进行了政协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下发“提案撰写基本知识”等相关材料,邀请优秀委员为新委员介绍履职经验并进行交流;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每次专委开展活动,都根据活动的主题开展相关政策和知识的学习。在开展“大力加强柳州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专题调研前,首先组织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推动柳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广西文化强市的决定》等相关文件;在开展“加快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专题调研前,组织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材料,让委员们在履行职责前,充分了解和掌握相关的政策文件、知识要点、标准要求,增强了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注重做好委员在日常履职中的学习交流,在相互学习中提升能力水平。针对专委委员界别广,人数多,平时工作忙,难以集中等情况,专委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加强委员在履职活动和日常工作时的沟通交流,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不定期召开各界别研讨会议,采取行动学习、举办委员沙龙、组织参加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委员进行相对集中的交流学习,拓宽委员知情问政的视野;平时,注重组织引导和鼓励委员利用政协网络平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为知情问政提供条件。提倡和鼓励委员利用网络手段进行学习交流,实行“点菜”式的专题学习模式,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的“点题学、点人教、点事言”;在网上开通了专委日常交流QQ群,及时通报专委主要活动,明确学习文件材料、收集社情民意,交流工作情况和履职体会,展示委员风采。委员们在群里可以随时联系,互通信息,结合工作畅所欲言。通过加强日常沟通和学习,扩大了委员知情渠道,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质量,扩大了政协影响,为委员结合任务职责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打下了坚实基础,达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和自觉用理论指导履职工作的双赢。专委报道工作荣获2011年市政协网优秀栏目评比一等奖,蔡雪静、熊跃 2名委员被市政协评为政协网博客之星;蔡雪静、韦忠烈撰写的政协理论研究论文分别获得市政协论文征集二等奖,其中蔡雪静的论文《增强提案民主监督的实效》还被收入《自治区政协理论论文集》

(二)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努力提高政治协商质量

政协全体会议是政协最高层次的协商会议,是委员开展政治协商的重要舞台。市“两会”召开,为充分掌握具有界别性、普遍性、倾向性情况,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专委会结合本委职责,部署委员们围绕柳州社会发展大局,分界别开展调研和社情民意的收集工作。在刘向群副主席带领下,组织委员先后到鹿寨县、三江县、融安县浮石镇、柳城县古砦乡等地进行调研,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开展实地视察等方式,听取基层呼声、收集社情民意。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困难,集中的意见,认真收集整理,在充分讨论和调研的基础上归纳形成相关提案或建议交呈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办理。

两会期间,大家认真讨论协商“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直抒胸臆,坦诚建言,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先后牵头提出《关于加强校企合作联盟,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建议》、《关于提升市民素质的建议》、《关于建立柳州市新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的建议》、《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完善免费午餐的建议》、《关于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建议》、《关于把柳州山歌文化艺术节办成我市文化新品牌》等提案近50件,许多意见建议得到政府重视,被相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实际行动中所采纳。免费午餐的相关建议很快被采纳并在全市农村学校施行;柳州文化资产管理和产业发展已经迈步走在自治区前列;创卫生城、文明城等活动中,提高市民素质成为重要内容和要求;山歌文化成为打造柳州特色文化的重要部分,在各种重大文化活动中体现出来。

为促进我市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让群众享受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4月至6月,在刘向群副主席带领下,专委组织相关委员组成“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专题调研组,到四个城区、市卫生局、市社保中心等单位开展调研。先后到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个卫生服务站实地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8个,发放各类调查问卷1000余份,充分了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六位一体”功能的发挥、 “双向转诊”制度的落实、业务用房的保障、人才的培养保留、基本药物制度的落实、医保政策的保障与完善等方面情况,对一些制约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一些瓶颈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组织相关委员前往新疆昌吉等兄弟城市学习考察,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形成了近2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常委视察和常委建议案的形成打好了基础。

(三)突出重点,搞好监督,着力促进和谐柳州建设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己鲜明特点和优势。在改革深入,经济转型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作用更为明显。为更好地知晓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文教卫体委努力拓宽社情民意渠道,完善民主监督形式,为党委政府及时准确了解民意、解决民忧,化解矛盾,改进作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努力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一年来,我们深入县区乡村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基层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心声,对反映比较集中和强烈的事宜,我们及时归纳整理,形成意见建议提案,积极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定期召开委员会议或分界别举办委员沙龙,收集社情民意,研讨交流信息,既督促委员主动了解群众的呼声,又确保了信息的广泛和及时;重视通过柳州政协网上社情民意专栏、市民留言板和委员QQ群,随时了解社会和群众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的意见建议。一年来专委先后举办各类委员沙龙5次,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专栏反映群众意见建议13条,在九月份政协组织的文化建设政民恳谈会上,委员韦俊海、崔春、卢炳剑、郭进、蔡家捷等5位委员就柳州文化发展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二是重视发挥提案作用。专委始终把委员提案做为开展民主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发动委员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各界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研讨论,提出有质量的提案。同时对提案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一年来,由专委委员作为第一提案人提出的50余份提案中,很大部分是这类提案。如《关于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柳州的建议》、《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全覆盖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我市全民健身设施投入力度的建议》等等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许多问题得到解决或改善。

三是积极开展委员视察和行风监督。一年来,围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医疗公平、食品药品安全、体育事业发展等问题,专委会先后组织各类委员视察近10次,形成视察报告3份,提出建议近30条,督促有关方面改进工作,发挥了委员视察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如针对群众反映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保政策没有覆盖的问题,我委专门组织部分医卫界委员到卫生部门和社会保险结算中心视察调研,了解情况,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促进了部门间的沟通和我市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同时,专委会组织相关委员分别担任卫生、教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等各行业的行风检查监督员,通过参加相关会议活动、开展座谈、间接咨询、现场明察暗访等手段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公开民主推选、医院服务质量、学校招生收费、定点药店收费等情况进行了解,开展监督,促进了行风政风的不断改进和转变。

(四)发挥优势,参政议政,积极服务柳州发展大局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也是专委适应形势,创新履职的努力方向。

一年来,专委会始终围绕党委政府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活动,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或专题咨询服务活动,为各项事业和发展献计出力。先后形成了《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功能》调研报告、《大力加强柳州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调研报告、《赴新疆昌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考察报告》等等。其中,《大力加强柳州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调研报告,在全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联席会议上进行了大会交流,委员韦俊海的论文《浅谈文化品牌如何在创新中实现产业实力》、委员朱家煦的论文《广西农村文化建设如何创新发展》被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编入《提高广西文化创新力》论文汇编。为全区和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我们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搭建好委员建功立业平台,作为增强参政议政的有效载体。2月份,刘向群副主席率领文教卫体委部分委员先后两次到融安、融水、三江等县乡镇开展农村基层文化调研帮扶活动,分别向浮石镇长龙村兰洞屯、三江黄排屯等村屯捐赠电脑2台、篮球架1付、乒乓球台1付,人民币1万元,支持他们开展乡村文化建设。412日至14日,由政协文教委组织市政协专家(教育)服务团成员到融安、三江县开展教育服务活动。为当地小学及村屯小学教师上示范课,介绍了素质教育、快乐蓝球活动的开展情况,传授了如何让孩子们认识、接受、喜欢传统文化的做法,和当地小学签定了手拉手的帮扶协议。4月到6月,刘向群副主席率文教委先后三次到石碑坪镇大滩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去价值近1万元的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和药品器械。829日,刘向群副主席率文教委及部分委员到板榄镇进行扶贫调研,捐赠5万元支持龙纳村道路建设,同时和市体育局达成了年底以前支援板榄镇麻江村3万元修建篮球场、赠送一付篮球架的计划。9月份,专委组织委员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融水乡村小学捐赠被褥近200床,为融安板榄镇中心小学捐赠学生课桌椅60余套。119日至10日,专委牵头,联合市农工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教育、卫生、文化)服务团一行20余人,到融安板榄镇东岭村、麻江村开展帮扶服务活动,农工党副主委柳元在镇政府会议室为乡村卫生骨干、群众近100人作“农村常见病的预防”讲座;医卫界委员叶永峰、朱小乐、许静、郭小文、杨小兵等先后到到镇卫生院,东岭村、麻江村卫生所,为村镇群众免费看病,提供卫生保健咨询,赠送价值近8000元的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其中,天天乐药品公司董事长委员刘鹏翰为镇、村赠送了自己公司价值6000余元的药品;教育界委员郭进,侯琳率本市优秀教师4人,到村屯小学为师生们上示范课,共同探讨教育方法,受到师生欢迎,同时赠送给了东岭村一副篮球架;文体界委员刘正铭、刘凯、苏里等与镇学校老师就打造乡村文化和校园文化进行了交流讨论。整个活动柳州日报(1112日)进行了专门报道。自开展政协“三下乡” 活动以来,规模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深,方式越来越活,效果越来越好,成为享誉全区政协的“三下乡品牌”之一,为响应“服务三农”号召、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加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交流议政能力建设都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五)团结协作,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文教卫体委积极创新工作形式,拓宽履职渠道,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开展合作联谊,提升履职成效。主动联系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加强工作请示,虚心接受指导。726-27日,市政协承办了 2012年全区各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席会议,全区14个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和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领导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到会,专委作为主要联络和筹备机构,在人员少,时间紧,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很好地开展了联络、筹划、保障和会议交流等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政协领导的赞扬。加强与四区、六县政协机关、市政协机关各部门、市政府对口部门的沟通合作与交流。今年,与城中区政协联合开展小学素质教育视察;与卫生局联合开展社区卫生调研活动;与市金融办联合开展下乡扶贫活动;与市农工党联合开展专家服务团“三下乡”活动;与鹿寨县政协、融安县政协、柳南区政协开展联谊活动和体育比赛。通过团结协作,相互帮助,提升了履职成效。积极配合、协助各地市政协在我市开展的政协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先后协助配合自治区政协、安徽马鞍山市政协、湖南省株洲市政协、吉林省吉林市政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协等近二十家单位到柳州的学习考察和交流活动。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

二是开展委员走访,支持鼓励委员岗位建功立业。文教卫体委为每位委员发放了委员联系表、走访委员计划表和调研活动项目安排表,为委员做好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提供了便利。今年加强了对新委员的走访工作,共走访委员50余人次,在走访活动时,都诚邀委员所在单位领导参加,争取委员单位对政协和委员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为委员履职和岗位成材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持续关注和支持委员岗位建功成材,支持委员所在学校开展校本教研、校本特色,如驾鹤路小学的“幸福教育”;柳太路小学开发的教育与体育相结合的“快乐篮球”校本课程;雅儒小学序列性的传儒颂雅的教学实践;湾塘路小学的阳光体育活动。委员中涌现出一批各部门的优秀带头人和行业精英,委员颜纯喜荣获第二届中国地市级“十佳社长”光荣称号,李宁宁被柳州市评为“创先争优十大先峰人物”,关苇获得“国家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

三是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添砖加瓦。积极参与政协每年全会各项筹备工作。认真完成绩效考评相关准备工作。主动搞好政协和专委工作的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已经在政协网上撰写各类宣传报道近70篇。积极协助市政协机关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2月份,请教练组织政协机关开展第九套广播体操培训并参加了8月底的市直机关组织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大型展示活动;组织气排球队上半、下半年分别参加了市直机关组织的比赛,并获得中年气排球比赛第九名;8月份,乒乓球队参加了市直机关领导干部乒乓球比赛;羽毛球协会会员多,活动经常;10月份,协助组织市政协系统运动队参加自治区政协机关体育运动会,获得羽毛球团体亚军、气排球团体第六、乒乓球团体第六的好成绩。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增强了体质,凝聚了队伍,展示了政协风貌。

 

二、2013年工作计划

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对我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2013年,也将是柳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引领下,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发展,再谱柳州发展新篇章的一年。文教卫体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围绕市委“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战略部署,按照“围绕科学发展,精心选好课题,突出政协特点”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团结协作,创新发展,锐意进取,推动专委工作再上台阶。

(一)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习是政协委员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增进团结,提高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2013年,我们将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以十八大精神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丰富委员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履职实效。

一是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大会文件,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委员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会议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精神内涵。正确认识十六大以来近10年国家科学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面临的困难,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把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组织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不断强化委员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结合柳州发展实际,根据专委职能和特点,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委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关于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方面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把握形势发展,提高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继续抓好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发扬人民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传统,根据政协履职特点,充分利用政协网学习交流平台、举办委员学习沙龙、开展专题调研交流等形式组织委员进行理论学习交流。同时,还要加强政协理论知识、对口业务知识、履职公文写作等知识的学习,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素质。

(二)围绕柳州发展大局,提高政治协商质量

2013年,文教委将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专委职能,在提高委员建言献策的质量上下功夫。

1.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搞好视察调研。“两会”前,要围绕市委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组织专委委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视察调研活动,听取各县区、各行业、各阶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有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平时,根据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视察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2.发挥委员长提升协商建言质量。鼓励和组织委员积极参加两会期间各项活动,加深对柳州发展的目标、思路、战略部署和实施策略的理解和把握,组织委员重点围绕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民生事宜精心选题、充分协商、多提建议,抓好大会发言和委员提案的撰写,为柳州发展作出努力。

3.突出重点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围绕我市加大幼儿教育规范管理与政策扶持力度;树立学生身体优先发展理念,补齐学生体育“短板”;打造凸显柳州特色的文化产业等全局性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较高质量的对策建议。

(三)关注社情民意,扎实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

2013年,文教委将着眼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和谐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体现政协特点,创新形式方法,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对柳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继续关注农村学校“免费午餐”扩面后落实情况,组织委员视察,积极献言建策。

2.积极关注和参与对爱滋病预防、重大传染病预防工作,及时进行视察,提出改进意见。

3.密切关注柳州社区和乡村卫生服务建设发展和改进情况,为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出谋献策。

4、了解社区、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时提出解决和改进的意见建议。

5.组织委员对党政部门采纳群众意见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对医院、学校、公共文体设施场地等进行视察,积极参加相关行业行风监督活动,认真提出意见建议。

(四)发挥专委优势,切实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2013年,文教委将在采取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传统形式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专委委员的特长和作用,拓宽渠道,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

1.继续办好委员沙龙。通过各界别委员的广泛性,交流民意信息,了解和掌握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讨论方法对策,分类整理,形成提案、建议。

2.继续组织和鼓励委员下基层,知民情,讲真话,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状态和困难需求,为开展扶贫帮困,建设和谐柳州献言建策。

3.继续总结和完善专家服务团建功立业活动,不断创新规范市政协文化、教育、卫生“三下乡”活动,增强活动的经常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加强多方合作,大力促进专委工作创新发展

1.努力做好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和外省、市政协在柳开展的各项视察调研的协调接待工作,积极参加上级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加强交流,相互学习。

2.加强与各专委、各党派、团体、各县区政协、党委政府各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主动对县区政协文教委工作进行指导,加强合作。今年拟组织一次各县、区政协文教卫体委工作研讨活动。

3.积极参与政协全会各项筹备工作;完成政协机关赋予专委的各项事务性工作;组织政协机关、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加各级组织的体育比赛。

4.主动协助完成分管领导承担的全市中心工作的相关任务,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013年,文教卫体委员会将在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柳州 “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发展战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为实现“五美五好”柳州的目标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