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工作亮点
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和2013年工作思路
2013-01-11 11:28:00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社会法制委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组成员赵建华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和中共柳州市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三次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积极组织本委委员开展协商议政、专题调研、视察监督工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现将2012年开展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专委会的履职水平和能力

(一)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升专委会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2012年,我委以召开专委会主任会议、委员小组会和委员沙龙等形式,组织委员和专委干部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充分利用政协网强化专委会栏目建设和委员论坛的学习活动,引导委员和本委干部参与“解放思想、赶超跨越,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委员和本委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上我委有60多名委员提交或附议提案,共有42件关于社会建设、法制建设和民生问题的提案得到了立案。同时,专委会也提交了《关于推进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机制的建议》等7个专委会集体提案,专委集体提案和委员个人提案从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二)深化“委员走访”和“委员沙龙”活动,努力提高委员的组织意识和履职意识。一年来,我委连续走访了25位委员及委员所在单位,组织开展了6次“委员沙龙”活动。通过“委员走访”和“委员沙龙”活动,加强了专委会、委员、委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委员和专委会下一步开展工作开拓了思路,提高了委员的组织意识和履职意识。在组织“委员沙龙”活动时,我们更注重活动效果,努力使“沙龙活动”成为专委、委员、党派团体联系交流的纽带和推进工作的平台。如,我委联合民革柳州市委开展“沙龙活动”,把“沙龙”组织到古砦仏佬族乡敬老院去开,主题是对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全覆盖问题开展调研,活动还向敬老院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慰问品和彩电,这样的沙龙活动既丰富了“三进”活动的具体内容,又让我们的调研工作得到了更多详实的材料和数据。

(三)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各项社会性活动,努力提升委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2012年,我委推荐了10名委员担任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向市中院推荐了6名委员担任法律监督员。此外,还积极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市纪委、市政府各部门开展的纪律作风、行风监督活动,及参与绩效评议和有关听政会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委员得以更好地贴近基层、了解民情,提升了委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也更好地促进了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我们继续深化推进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使法律专家服务团活动更具内容、更有成效。在今年1月,我委组织委员法律专家服务团到市收教所开展“送服务、助帮教、促回归”主题活动,服务团主要以开展技能培训、心理诊疗、免费体检和看望慰问等一系列活动,并向市收教所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体育器材和一批励志书籍、日用品,通过服务活动对促进特殊群体人员的回归社会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二、围绕法制柳州建设,就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一)组织开展“柳州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工作情况”课题调研。为了解掌握柳州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情况,建言献策2012年和今后两年的柳州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2月下旬,在党组成员赵建华的带领下,我委联合市综治办对全市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情况、社会管理创新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对8个县区、2个乡镇、4个街道、4个村屯(社区)、8个居民小区进行了走访调研,对我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和综合评价分析,提出了加大落实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的力度;加快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提高社区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等9个方面的建议,得到了市委综治委的高度重视,在柳综治〔20126号《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意见》中大量调研建议被直接采纳。

(二)开展“加强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课题调研。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建言法治政府建设,我们开展了“加强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课题调研。该课题为2012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由崔放明、赵建华两位领导负责,由本委与市政协研究室配合完成。在两位领导带领下,课题组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包括到市属执法部门走访调研,召开公安、司法、城管等8家执法部门工作座谈会,组织开展对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的视察活动,在完成研究报告初稿基础上,课题组又组织召开行动学习研讨会对该课题研究方向和思路进行回顾,对报告初稿进行补充完善,现该课题已结题报送有关部门。

三、围绕柳州社会建设,就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和促进中药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一)配合市政协其他部门做好 “共商建设文化强市”专题恳谈活动的有关工作。为配合市政协共商建设文化强市”专题恳谈会的召开,我们组织有关委员到青海省西宁市考察特色文化建设,撰写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建设特色文化城市》的考察报告;主动走访委员和有关部门,相互交流建设文化强市的思路,收集整理了一批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动员委员积极参与“共商建设文化强市”专题恳谈活动,在市政协“共商建设文化强市”专题恳谈会活动中,我委有5位委员提出了有关建议,并有3位委员参加恳谈会活动的发言。

(二)组织开展“柳州市中药产业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的专题调研。我市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但其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一直未能得到充分开发,我市“十二五”规划作出了促进、发展中药产业的规划目标。为此,我委组织委员和行业专家围绕做强做优我市中药产业,促进我市中药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行研究。课题组深入六县乡镇和部分市县职能部门,实地考察调研县域中药产业发展的障碍和瓶颈,收集分析我市农业、林业、扶贫等部门关于对中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并对10家规模以上中药制药企业的产供销等环节进行评测分析。同时,我们积极申报2012年柳州市软科学项目,并于今年6月成功获得柳州市2012年软科学项目立项。本项目经过一年的研究工作,现已基本完成结题,并向有关部门报送了研究报告。

四、围绕有关工作的落实情况,认真开展专项视察,切实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一)对法制教育进课堂“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情况进行视察。2011年全国人大、自治区和市人大相继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决议》中强调要“保证中小学校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法制教育进课堂常规化,1月中旬,我委与市人大法制委联合对法制教育“四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形成了专题视察报告,并分别形成人大专委会集体议案和政协专委会集体提案,共同为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法制教育常态化建言献策。

(二)围绕推进监管场所管理和创新工作进行视察。为推进监管场所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深入开展,7月市人大法制委、市政协社法委联合组织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行16人,到市第一看守所视察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监所工作情况汇报,视察组对市一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分肯定,并希望看守所能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做好在押人员的教育感化工作,保持监所安全稳定,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在押人员生活条件,把第一看守所建设成“安全、文明、开放”的一级监所。

(三)就促进城管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工作进行视察。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城管执法工作是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市政协副主席崔放明、党组成员赵建华的带领下,6月,我委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市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对我市城管执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行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做法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一些城管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就进一步扩大城管执法正面宣传,在增加城市管理人员编制、办公经费、合理城市规划布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五、进一步密切与各方的沟通和协作,加强工作创新,形成合力推进专委会工作。

我委十分注重与各方面的联系和协调,工作上主动加强与县区政协、市人大与市政府对口部门,以及有关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和协作,汇聚力量,合而成势,从而形成上下互动、方面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如,与市人大法制委联动配合,开展专项视察,推动了法制教育进课堂的落实和监管场所管理水平的提高;与政法部门、科技部门、县区政协和市政协研究室的合作调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使“综治平安建设”、“中药产业发展”、“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重大课题和综合性课题得以顺利完成。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多次走访民族、宗教管理部门,交流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思路和体会,积极走访各大宗教场所与教职人员谈心,关注他们的权益保障问题,探讨“和谐寺观教堂”建设,开展“关于推动民族芦笙文化在城市健康发展的调研”等活动,召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共建五美五好柳州”座谈会,引导民族宗教界别委员积极发挥代表人士的优势和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局面。

六、完成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一是积极参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的筹备工作,完成大会秘书组的各项工作,参与完成二次全会宣传组的工作。

二是协助分管领导做好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和综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有关工作。认真做好联系工作,多次陪同赵建华领导到全市各相关县区检查、督察,就依法治市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与县区单位进行交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市政协机关做好“六五”普法学习辅导和单元考试等工作,组织委员开展“送法进监所”、“送法进农村”等活动,利用柳州政协网及时转帖法制信息、法律法规、法制工作经验,使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市法制建设与依法治市情况,增强法制观念,为柳州市依法治市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提高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是协助做好“扶村培干联户”扶贫联系点的工作。积极做好与各包村扶贫单位的协调沟通工作,陪同赵建华领导多次到融安县泗顶镇镇振彩村开展调研和扶贫工作。已协调市气象局和有关部门支持扶贫资金2万元用于振彩村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社会法制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继续以深化“三个平台”创新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使专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

深入学习“十八”精神,不断总结完善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组织委员开展网上学习,小组学习,丰富委员学习交流活动,经常性听取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阔委员参政议政视野,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

二、关注社会发展,切实组织好委员履职活动

围绕我市社会发展、法制建设、民族宗教工作的相关课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进一步增强履职实效。

一是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展视察调研。

二是就缓解市区交通拥堵,促进我市城市道路交通科学发展开展视察调研。

三是发挥优势多做协调关系的工作。运用综治成员单位的优势,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及和谐柳州、文明柳州、多元文化的创建工作,为法治柳州和平安柳州建设献计出力。

三、继续倡议“四个一”活动。进一步增强委员参与政协活动和履行职责的意识,鼓励和支持委员,围绕群众迫切关注和社会反映强烈,事关我市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并运用提案、建议等形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四、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各方面的联系和业务交流;做好柳州政协网社法委负责的专题栏目工作,运用网站宣传委员履职成效和奉献精神,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后勤保障和后盾支持;完成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