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工作亮点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2013-01-11 11:26:00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的收官之年。2012年,市政协经科委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按照市委提出的“传承创新,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二十六字方针”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我市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结合经科委工作特点和实际,努力创新,扎实工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现将2012年经科委主要工作情况和2013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

1.围绕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调研,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推动我市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是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内容。经科委按照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常委会关于“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协商课题,成立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我们通过召开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农业科技专家座谈会,到农村基层与农技推广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以及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起草了常委会建议案,并针对我市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在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机构的公共服务能力;明确方向,构建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科技人才队伍;深化改革,强力推进基层农业科技公共服务机构改革和建设;强化培训,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组织政协委员视察我市城市饮用水安全情况

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本要求。龙江河镉污染事故后,柳州饮用水安全一直是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5月下旬,经科委组织来自各界别的30多位政协委员对我市城市饮用水安全情况进行了视察。委员们听取了柳州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领导的情况介绍,并实地视察了柳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柳西水厂。在视察座谈中,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我市为全面落实国家新的《生活饮用水标准》,确保城市自来水达到新国标所做的大量工作,同时还针对城市供水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城市发展供水能力规划和备用水源建设,以及水资源有效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调研乡村旅游文化,助力农民增收

为了解乡村旅游文化发展情况,促进农民增收致富,3月下旬,经科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柳江县里高镇,就乡村旅游文化发展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出席柳江县“一乡一节”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里高镇首届“石琴·梨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调研中,各位委员对当地充分挖掘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乡村旅游开发要重视文化的引领作用,要通过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的内涵,将乡村文化渗透到乡村旅游的各个环节,提高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和旅游附加值,促进乡村旅游与乡村文化和谐相融等意见建议,为我市农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4.考察生态有机茶园,弘扬柳州茶文化,推动茶叶产业发展

3月下旬,经科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广西有机茶园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柳州市“十大农业工程”茶园标准化示范基地——鹿寨县大乐岭茶叶有限公司考察生态茶园,围绕如何弘扬柳州茶文化,推动我市茶产业健康发展进行考察调研。考察中,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就柳州茶文化的起源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茶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壮大茶叶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柳州拥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和丰富的茶叶资源,发展柳州茶叶产业应该注重继承和发扬柳州特有的茶文化。委员建议进一步挖掘茶文化与茶产业之间的互动关系,加强柳州茶文化产业的综合开发利用,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茶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树立提升柳州茶叶的品牌形象,将柳州茶打造成为我市新的城市名片。

此外,我们还分别组织委员围绕林地林木权属纠纷情况、扶贫调研、鹿寨县拉沟自然保护区生态林和环境建设、融安县大坡乡林下经济种养植等方面问题开展调研和考察活动,积极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二)搭建平台,积极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

1.召开“促进农行与小微企业合作发展”恳谈会

为推动银企合作,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3月下旬,我们在农行柳州分行举办“促进农行与小微企业合作发展”恳谈会。活动邀请了30多位中小企业界的政协委员代表与农行柳州分行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进行坦诚友好的恳谈交流,探讨和寻求银企双方在新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家就当前中小企业信贷抵押物范围、银行贷款门槛、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创新金融产品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中我们收集了委员提出的如:专利技术及其他无形资产抵押、延长信贷时限、企业贷款互保、加强与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合作等意见建议,为中小企业和金融部门搭建了银企合作的交流平台。此外,恳谈会结束后,经科委同志还陪同金融部门的负责人到多家中小企业开展金融业务的服务活动。

2.举办《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发展对策》专题讲座

今年是我市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和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在柳州市第六届中小企业服务月期间,经科委与联络委参与组织了由市政协办、市工信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发展对策》专题讲座。讲座活动特邀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教授来柳主讲,市政协经济界委员,以及我市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约300多人参加了这次主题讲座活动。专题讲座内容丰富,透过对2012年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精准研判,全面深入解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和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对策,并通过互动交流,有针对性的解答和探讨了企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专题讲座反响热烈,为中小企业界搭建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对提升我市企业界管理人才素质,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开拓创新,政协委员专家服务特色农业支柱产业

围绕我市农业特色产业,我们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和工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服务活动。主要服务内容有:

一是围绕工业科技创新助推桑蚕产业开展调研。如何借助雄厚的工业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我市农业产业升级发展一直是我们思索发展柳州农村经济的重点。2月下旬,经科委组织农业、工业界别政协专家委员来到柳江县里高镇就如何借助工业科技创新助推桑蚕产业发展进行调研。调研座谈中,委员们建议,里高镇的桑蚕产业升级要以项目带动整个桑蚕产业的发展,要建立桑蚕科技育种基地,借助现代工业科技提高蚕业生产的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减轻劳动强度,提高蚕茧产量和质量,积极为实现“优茧优丝工程”升级目标出谋划策。目前,桑蚕自动化摧青技术和小蚕自动化共育技术的应用项目正在选址中。

二是4月上旬,市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服务团深入融安县大将镇板茂村金桔示范基地,围绕金桔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并对该基地金桔种植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应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考察。委员专家对基地建设提出了充分利用好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工程,借助农业科技人才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保持金桔优良内在品质的同时提升果品外观, 通过果品分级、标准化等市场营销的手段,建立起融安金桔生产、营销新模式,打开市场搞活市场,增加农民群众的经济收益等意见建议。此外,市政协分管领导在调研中了解到金桔示范基地建设面临一些急需解决的难题后,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为示范基地的陡坡道路硬化、抽水灌溉工程筹集了30吨水泥、抽水泵和一批抽水管路所用管材,有力推动了示范基地的建设。

三是5月上旬,经科委、联谊委组织政协工业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融安大将镇金桔产地对果农广泛使用的金桔选果机存在的技术缺陷问题,开展现场问诊和技术攻关服务活动。据介绍,由于金桔选果机在选果过程中极易造成伤果和大小等级分类不均等问题,严重影响金桔的品像和销售,使果农经常面临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如何提高现有选果机的性能,已成为果农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目前,工业科技专家已经完成对金桔选果机的技术攻关,今年金桔上市前即可完成选果机技术改造任务,为果农彻底解决长期以来的选果难题。通过工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的活动,发挥了政协委员智力优势,也探寻了工业技术专家运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特色产业和为农服务的新路径。

四是8月初,市政协经科委组织市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服务团,深入融安县板榄镇边远山区少数民族东岭村,为当地瑶族群众做茶叶种植、病虫害防治及施肥管理技术培训,并赠送价值近万元的高科技生物肥普绿通免疫增产蛋白。服务团对如何因地制宜从茶叶种植品种、规模、加工以及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茶叶产业经济给地方领导群众提出了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扶助当地瑶族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四)加强沟通与交流,“委员沙龙”活动别开生面重实效

为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我们围绕委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举办委员专题沙龙活动,为委员搭建学习交流、信息沟通的议政平台,这些“委员沙龙”活动,主题明确,别开生面重实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一是3月中旬,市政协经科委组织十多位农业科技界专家委员开展委员沙龙活动,学习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委员们认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必须更加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科技进步、创新的关键又在于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近几年柳州的农业科技工作突出技术创新,在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创造了四个全国第一或领先,但柳州毕竟是以工业为主导的城市,在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网络、农民科技整体素质等方面仍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农业科技发展,要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上努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技术创新;要在加快农业科技推广上努力,不断改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条件和待遇,不断完善农村基层农技推广网络建设;要在加快农业人才培育上努力,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做好农村科普工作,培育现代新型农民。

二是10月下旬,市政协经科委、联络委邀请部分来自农业科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举办以“增强科技水平,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的委员沙龙活动。活动中,大家就如何履行职责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更好地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交流了经验和想法。委员们在讨论委员专家服务团下阶段的工作时认为:农业发展协会化,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确保农产品食用安全,是我市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委员专家服务团下步将围绕这几个方面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出详细的服务计划,推动服务点继续提升,活动明确了专家服务团的服务方向,并商定了有关的服务计划。

(五)积极参与和配合自治区政协来柳调研和开展活动

1.协助自治区政协在柳召开全区政协人资环委工作座谈会

4月上旬,第三次全区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来自全区14个市的政协相关负责人就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经科委参与了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为会议圆满召开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在会上汇报了近年来组织委员围绕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参与我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所做的工作情况,得到了自治区、各兄弟市政协的肯定。

2.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开展“加快广西优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的调研活动

5月下旬,自治区政协开展“加快广西优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调研活动,柳州市政协作为调研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由自治区政协蒋济雄副主席带队的专题调研组在柳调研期间,听取了市政府领导关于我市优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情况介绍,并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调研组一行还深入我市阳和工业新区、柳东新区,与新区管委会领导和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全面详细了解我市优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情况。此外,我们按照自治区政协的要求,在调研和收集整理有关情况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我区优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材料,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做了专题发言。

3.参加自治区人资环委关于“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专题调研活动

5月下旬,根据自治区人口资源环境委关于“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专题调研提纲和工作安排,经科委完成了《关于柳州市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调研报告》起草任务,并作为自治区政协《关于加强全区生态保护与建设专题总报告》的子报告,报送自治区政协。

另外,我们还协助做好了自治区政协经济委来柳开展的“推进我区上市公司发展”调研,为调研组了解情况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及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六)认真履职,提案工作取得新成绩

政协提案是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经科委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的同时,还注重发动委员撰写提案。政协二次全会期间,经科委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湿地资源保护工作》集体提案和委员撰写提交提案62件,内容涉及工业、农业、科技、商贸流通、金融,以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等方面。委员提案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得到充分体现。

此外,经科委还参与了政协分管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如《建立国家级新型能源汽车研发基地》、《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大厦》等提案的面对面答复活动,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

(七)学习交流,认真协助做好政协接待服务工作

2012年,经科委共接待来自区内外政协来柳调研和考察的客人5批近60多人次。如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围绕水环境进行城市建设考察团、安徽省滁州市政协农田水利建设考察团、南宁市政协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考察团、玉林市政协开发利用城区地下空间考察团等。经科委认真安排考察座谈和考察活动,并提供考察材料等事宜,在热情宣传柳州的同时,还加强了与外地政协的学习交流。

(八)完成其他工作任务

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政协二次、三次全会的筹备工作,完成大会发言材料的征集和修改,以及部分重要材料起草等工作;二是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协助政协分管领导做好“扶村培干联户”、维稳包案等工作;三是积极参加全市环境倒逼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督查工作;四是认真完成绩效考核相关材料的上报工作;五是完成柳州政协网《柳州数据》、《柳州招商》、《它山之石》等栏目的材料组织工作;六是与联谊委联合组织召开了全市县区经科联谊工作交流座谈会。

2012年,经科委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和具体指导下,通过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支持参与,我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看到,与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和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如何创新和丰富委员活动形式,如何加强政协委员和专委工作的宣传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并不断改进,努力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201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经科委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和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努力在服务柳州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提升履职水平和能力等方面有新作为、取得新成效。结合经科委的工作实际和特点,我们的工作思路是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视察调研工作

——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加快西江经济流域建设中,推动航道运输和船舶制造、“城市矿山”再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在推动物流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加强安全生产和建设平安柳州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在促进城乡统筹和民生改善,推进农业龙头企业(茶叶、水果、桑蚕)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农产品生产安全体系和粮油安全,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等方面开展调研。

——围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在柳州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加快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二)做好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工作。我们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发动委员撰写和提交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提案,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三)进一步创新委员专家服务平台

重点围绕深化“委员建功创业平台”的工作,在拓宽工业和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的服务领域、范围、项目和形式等方面,创新开展工作,着力打造和形成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的“委员专家服务品牌”,明年工作思路和目标是:紧贴农民群众的需要,继续做好科技指导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同时,在服务示范基地,夯实基础;外引内联,科技牵线搭桥;科技项目推动,促进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依托示范基地,打造专家服务品牌等方面下功夫。

(四)加强委员自身建设

继续开展委员学习交流议政平台和反映社情民意平台工作。通过组织委员开展沙龙活动和外出学习考察,加强学习和交流,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着力培养骨干委员,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开展经常性走访委员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做好社情民意的收集工作。

(五)完成其他任务

完成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全会相关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对口单位的联系和交流,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拓宽工作思路;维护好柳州政协网经科委负责的专题栏目工作;完成经科委年度工作总结及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