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推进中药现代化建设 加快我市中药产业发展
2013-01-17 13:31:00     

政协柳州市社会法制委员会

【内容摘要】柳州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雄厚的中药生产基础,虽然近年来中药产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产业发展仍有所滞后。如何解决当前我市中药产业的发展问题,确立中药产业发展思路,将中药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对助推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药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中药产业发展迅猛,市场前景广阔,中药产业以其发展增速快、销售利润高、产业覆盖广的特点,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空间的产业之一。国家也适时提出了加速实现中药现代化的目标,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药产业发展。柳州市作为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雄厚的中药生产基础这两大优势的地区,发展中药产业对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发展中药产业柳州具有远大的发展前景,但当前,市内中药产业面临的一些问题却值得深思。2011年,全市中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35亿元,与2005年相比年均增长3.27%,与全国中药产业年均增长19%相比,落后很多!在全行业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柳州中药产业发展何以明显滞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该行业在思想观念上重视不够,扶持力度较小;二是中药材的采集和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种植盲目性大,行业抗风险能力差;三是制药企业整体规模小,行业带动作用弱;四是在品牌培育上投入不足,缺乏名牌产品及名牌企业五是产业布局不合理,缺乏特色产品,个别产品又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六是中药产业发展结构单一,除中药农业和中药工业有一定基础外,中药商业和知识产业才刚刚起步,产业链有待延伸;七是市场运作滞后,营销网络不健全。

柳州中药产业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严重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形成政府、企业、知识产权部门和农户多方推进、共建共赢的产业建设新格局。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政府主导,加快推进。建立与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组织管理机构,负责行业规划,传递行业信息,研究产业政策,学习推广发展经验,落实有关政策,协调解决产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在政策扶持上,积极研究在协调服务、招商引资、税收减免、土地利用、贷款担保、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扶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资源整合,服务推动。对当前柳州中药产业的野生和种植资源的分布情况、企业设备条件情况、研发情况,以及行业信息等进行基本的、全面的调查分析;充分利用过剩产能,积极承揽贴牌加工业务,实现资源整合。同时,政府应做好配套服务,建立柳州地区物流中心、研发中心和医药情报信息中心,抓好配套服务建设,成立专门的中药材信息服务网络,定期发布信息,并做到产前、产中、产后跟踪服务。要切实加强对中药材的科技投入,搞好试验、示范,树立样板。要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药农素质。

三是扩大种植,产业发展。积极发展以农民为主体,“基地+农户”、“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化发展模式,把分散种植的农民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扩大规模,降低市场风险,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解决中药材种植中存在的缺技术、缺资金、规模小、销售难等问题。加大力度建立和完善符合“中药材种植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药材产业化基地,推进中药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品质。同时,针对柳州耕地资源有限的现状,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科学套种、分带种植,提高农田的综合效益。

四是打造龙头,培育品牌。要整合区域内制药企业,以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大型制药企业集团,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增强企业实力,促成实现中药生产现代化。要鼓励和帮助企业围绕所属的独家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等优势产品,通过采取剂型改造、营销宣传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培育形成一批竞争力强、潜力大、认可度高的知名品牌,带动医药企业甚至中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地产药材丰富的优势,依托科研机构和龙头加工企业,研究开发各类药材使用类型,如保健品、药用食品等,延长中药材产业链。要抓好药材资源用途多样化开发,提高比较效益。

五是加大力度,培养人才。要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培养和引进人才并留住人才的有关政策,加强对本市人才的培养,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行业内造就一批具有开拓精神的现代企业管理队伍、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工作队伍,建设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中药产业专业人才队伍。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