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大力推广网格化服务 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2013-01-17 13:23:00     

民进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提要】柳南区和鱼峰区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作为柳州市加强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创新,在实践中融合了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目标要求,对于社区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广价值。民进柳州市委深入实地调研,剖析网格化管理试点的做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在分析我市社区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在柳州市城市社区推广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具体建议。

目前,柳州市252个城市社区。近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城市社区居委会建设,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夯实社区物质基础和组织基础,努力改善社区的办公和服务条件,增强社区功能和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探索社区建设的有效途径,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以下一些问题:1、责权利不对等,未能完全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机制;2、来自各方面包罗万象的繁杂事务,使社区负担过重,导致社区自治功能有待加强;3、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不强;4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管理体制有待理顺;5、社区干部队伍的结构不合理,缺乏高素质人才,人员素质不齐,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6、社区发展不平衡,社区服务有待提高。

201110月,柳州市在柳南区和鱼峰区首先试行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模式,为广西首创,拉开了柳州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帷幕。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1、通过建章立制,科学设置网格,夯实网格服务的基础。2、通过创新运行机制,把党组织建立在格上的管理机制、五位一体联勤联调工作机制、推进+激励双重机制,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3、实行“全员前台、全员后台”、“2+N“、“1+4”、“123”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便捷化、精细化、全面化的服务,转变服务模式。4、通过建立“信息+载体”工作平台,开发数字化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创新服务方式。5、实行错时工作制,开展无时限、零距离的贴心服务,构建十分钟惠民服务圈、民情联络站等特色服务载体,架起服务居民的贴心桥梁。6、组建由网格责任人、街道派驻干部、辖区内管区民警、协管员、物业管理员、居民小组长组成的多元网格服务团队,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网格化管理使社区党员作用更加明显,信息渠道更加顺畅,工作作风更加优化,工作效率更加高效,服务力量更加强大,管理服务更加优质。但也存在着管理机制尚不完善,网格管理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网格信息工作平台,专项资金还存在着较大的缺口,居民参与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

基于管理理念和技术的突破,网格化管理的试点在社会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服务内容和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创新,在实践中融合了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目标要求,对于社区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广价值。为此,我们建议

1、建章立制,依法全面推广

从我市社区的实际出发,制定《柳州市社区推广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柳州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考核制度》等一系列政策,从源头上保证推广网格化管理的顺利开展。

2、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我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广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社会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社会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3、加大投入,落实资金保障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资助、部门扶持、市场参与”的社区建设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预算支出进一步向社会管理重要工作、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倾斜,确保社区工作经费,逐步提高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

4、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通过拓宽选人渠道,统一招录社区网格管理员,优化人员结构,加大对网格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社区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创新社区工作者的培养选拔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热爱社区工作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推广社区网格化管理提供人才保障。

5、筑牢根基,合理划分网格

各社区根据实际综合考虑,以每300400户设置一个网格,构建“街道-社区-责任网格”三级立体化网格体系,努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6、激发活力,完善运行机制

建立社区准入、动态管理、处置反馈、分类指导和科学考评等新机制。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社区居委会具体实施,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街道作为一级网格,负有统筹协调、具体指导的责任,对各社区、各网格进行分类指导。

7、创新方式,建立监督体系

建立监督指挥平台和社区监督体制,加强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责任人员的评奖评优挂钩,把解决社区实际问题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考核监督的核心指标,以此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效。

8、依托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整合资源,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作用,绘制一份四级“城区网格地图”:城区级、街道级、社区级、网格级。搭建好三个工作平台:市级设立网格管理综合工作平台,街道设立网格管理中心,社区设立网格管理站,提升网格管理水平。

9、协同参与,拓展服务渠道

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社区参与机制,组织志愿者、社区居民、社会组织、驻建单位等在社区管理中的的参与、协同作用,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城区各部门的工作进社区都要与网格化管理相衔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强大合力。

10、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加大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宣传力度,尤其要宣传在网格化管理中典型案例的处置,激发全社会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积极支持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