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第3期
2013-01-15 23:12:00     

讲 实 话  建 实 言  出 实 招

——政协委员热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带着全市人民的殷切重托,肩负柳州发展的历史重任,115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其他报告。大家一致认为,2012年,面对极其复杂和异常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突如其来的环境污染事件和各种挑战,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实施“传承创新,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二十六字方针,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市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文化精彩纷呈、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环境持续改善、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局面。“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符合柳州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讲实话,建实言,出实招。语言精炼,建议中肯是此次讨论的亮点。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乘着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东风,积极建言献策,反映民意,充分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委员讨论发言摘登

第一组 界别 中国共产党

崔放明委员:党委、政府除了发展好经济以外,应更加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市财政应加大对供电、供水、供气、公交、学前教育等民生事业的投入。同时,调动各城区的积极性,促进城区也加大对民生事业的财政投入。

曾仕先委员:政府工作在落实中,要重视创新,要不断转变作风。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时刻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

徐伟崇、何贵文委员:建议:1.加大社区简易运动场所的建设,学校等具备条件的单位适当开放运动场地,既解决大型体育场馆经营维护成本高的问题,又满足群众的锻炼需求。2.进一步改善柳江的游泳环境,在沿岸修建更衣室等设施。

吴有根委员: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应把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等进行统一、长远的战略规划。

杨新委员:政府在拆迁工作中要规划好回迁安置地,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保障。

傅韵陶委员:政府应引入第三方监管,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定期公布水质监测报告。

第二组 界别 民革、致公党

向宇委员:实现率先在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难度不小,特别是涉及“三农”的指标,所以目前迫切需要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倍增”计划来做实事,为减少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出谋献策。

付建文委员:要像南宁的“水街”综合起来搞产业发展,树立“一盘棋”的意识,文化、旅游、商业、地产全方位融合。柳州要主动向区内外一些主要旅行社推介柳州精品旅游线路,做好对接,吸引客流。

何铀委员:政府报告提出“今年进出口总值增长10%以上”,还提到“筹办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博览会”,都令人振奋,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曾翔委员:小康指标中低指标如何实现,例如柳州的文化产业仅为26.6%,这是实现小康要攻关的难点和重点,建议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攻关。

覃家全、梁德铨委员:“万人同品螺蛳粉”已经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但柳州却没有一个上档次的吃螺蛳粉的地方。如果螺蛳楼能建设成柳州吃螺蛳粉的标志性小吃场所,游柳江上岸后可以吃螺蛳粉,螺蛳粉小吃品牌的打造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林少明委员:希望政府加大文化场馆的建设投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刘俊委员:柳州的战略是向东发展,但目前看土地资源有限,建议考虑北部与东部的连片开发,把柳北三镇与官塘的开发综合考虑。

第三组 界别 民盟、民进

朱家煦委员:建议继续关注柳州市农业科技人才保障机制的落实等问题,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创造一个更有活力、更有生命力的成长空间。

韦仲烈委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农民收入,避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拖后腿。

唐柳平委员:建议政府给予综合医院的儿科享有妇幼保健医院同样的扶持待遇。

第四组 界别 民建、九三学社

蒋俏玲委员:1.柳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对公众开放不足,建议做好调研,尽可能把这些设施利用起来。2.政府在柳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应切实考虑环境保护因素。

陈敏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事业的投入。

王永富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做好柳州文化传媒事业的宣传、包装和升级的工作。

吴大虎委员: 建议利用好已有文化资源打造出几个高端的、具有柳州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促进柳州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

叶青松、陈敏委员:柳州应加大特色旅游产品市场的整合及开发力度,改变规模小、品种少、分布散的现状。

该组委员一致建议:1.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细则,便于大家执行和监督。2.将柳钢、柳化、柳电三家污染大户搬迁出柳州市区。

第五组 界别 医药卫生、农工党

柳元委员: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五美五好”柳州建设行动纲领,争取取得应有成效。

李宁宁委员:建议报告对医药卫生方面的内容,如新农合实施参保情况、每万人床位数、各级医院建设等进行更详细叙述。建议依托汽车城建设,建立汽车电影城、汽车试验场、表演场等,加快工业旅游步伐,助力旅游名城建设。

叶永锋、莫莲、李宁宁、杨小兵、郭小文委员:报告提出柳州2015年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议在具体的经济社会指标和人民收入倍增计划等方面,列出量化指标和具体措施。

黄福文委员:建议在报告2013年的计划部分,增加三甲医院建设的具体内容。

生淑亭委员:建议加大对医院建设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快落实已经答复的提案。

唐召力委员:建议建立医疗卫生诚信体系,借鉴银行诚信记录体系的做法,对拖欠费用的记录在案,对恶意拖欠的列入黑名单,改善拖欠医疗费的状况。

第六组 界别 无党派、农业、社会福利

莫玉和委员1.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落实我市的新兴产业力度。市政府应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把各个相关职能部门统筹起来,督促工作的的落实。对我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找准定位,加大资金投入。2.建议柳州市应该重点抓循环经济,把柳钢等一些企业的废弃物进行再利用,树立“城市矿产”的理念,充分挖掘城市垃圾中的“宝贝”。

解思明委员:柳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该把各项指标做一个很细的分解,特别是作为薄弱环节的“三农”指标;建议市政府把涉农财政资金通过农业投资公司来投,把公益性部分剥离出来,提高投资效率。

蒋威委员:柳州要真正实现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建议要在每个村确立一个主打产品。投入农业的财政资金应灵活运用,改变撒胡椒面式的投入方式,走农业集约化发展的道路,鼓励农村加快土地流转,培养一批致富能手。

雷鸣远、李为能委员:建议加强农村动植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工业用地要优先保障落实。

第七组 界别 共青团、青联、台联、侨联

潘伟红委员:建议打造民族风情旅游街区,展示柳州独特的城市风貌,体现民族风情的元素。

刘松委员:建议1.依靠媒体宣传运作,比如在央视的旅游频道长期投放广告宣传片,扩大柳州的知名度,打造柳州的旅游品牌。2.进一步规范管理进入市区的沙石运输车辆,治理影响城市道路清洁的现象。

刘春生委员:建议1.相关部门要及时解决柳东大道延长线雒容至鹿寨路段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快建设进度。2.投资拍摄一部关于柳宗元的电影,借此文化效应宣传柳州,让更多人了解柳州。

赖江亮委员:建议各城区加强对箭盘山书市附近、柳邕路一带等市区内马路摊点乱摆状况的整治

唐方委员:建议今后法制教育、普法教育能向中小学进一步推进。

陈文锦委员:建议柳州多开通一些航线,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以利于外地游客进出柳州。

邱永前委员:建议政府在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中,加大对城乡清洁工程方面的投入,定期维护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第八组 界别 总工会、妇联

王红、曾国柱委员:现在柳东新区、官塘工业园区随着各个项目的入驻,发展越来越快,但是相关的生活配套设施未跟上,在工业园区工作的职工非常多,但他们交通、住宿、医疗等方面的要求都未能得到满足,建议政府采取相关措施解决,在今后园区的规划中,生产生活设施要配套。

王红、苏盛汉委员:柳州这几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但有些重复建设,形成浪费,另外后期的维护管理没有到位,损坏快,建议提高管理水平。

谢鹏委员1.公交优先就是群众优先,建议柳州规划公交车专用道。2.柳州有线电视费用高居全国前列,开通有线电视费用太高,群众负担大,建议降低收费标准。3.现在的管道煤气初装费太高,也不合理,坐火车没听说收铁轨铺设费,建议取消或降低初装费。

李文委员1.为充分利用柳州水上大舞台,建议除了文艺晚会外,还可用作政策宣传阵地。但使用费太高,建议只收取成本价。2.柳州的路桥费太贵,不利于柳州发展,桂林、梧州均免费,建议降低或取消该项费用。3.建议今后政协会议的材料早些发,保证委员有更充分的时间阅读研究。

张伟委员:由于女性在社会、家庭中的地位和责任不对等,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关注扶持女企业家的成长。

苏盛汉委员:柳州作为一个工业城市,环保压力大,面临的形势严峻,要加强政策引导控制。

林波委员:企业生产要大量用电,但是因为煤价上涨,电价跟着涨;但是煤价下跌,电价却保持不变,这不合理。

徐立力委员:柳州的第二水源古偿河项目已启动,建议市政府以超前意识,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保证水质。

第九组 界别 工商联

潘远和委员:建议:1. 积极推进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试点,发挥集合票据功能;建立新型金融组织,拓宽融资渠道。2.贯彻落实“非公经济新36条”,充分用活用足国家部委42个配套实施细则中的优惠政策,制定更符合柳州实际、更具操作性的实施办法,进一步降低对民间资本的准入门槛。

周川棡委员:柳州要聚集人气,应加大宜居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全力推进新区百项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软环境。

吕刚委员:希望政府在资源调配上也要关注到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

冯旭林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应由政府主导、社区牵头,推动各住宅小区按合法程序成立业主委员会,强化业主委员会的监督管理职能。

曾昌和委员: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和解决企业在部分宗地申请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执行新规时,能给企业一个缓冲办理时间,对不同性质的企业和不同资金用途给予区别对待政策。

李苏青委员:建议1.在市中心设立综合性民航服务站,方便民航旅客乘车、转车、住宿;2.外迁柳石收费站,保持市区与机场道路无障碍畅通,完善市区至机场交通设施。

王建宁委员:建议物业、社区、执法机关等相关部门建立违建治理联动执法机制,推动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推广业主委员会管理制度,促进业主相互监督。

第十组 界别 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对外友好

颜纯喜委员:柳州市地区经济差异较大,尤其是文化建设方面,希望政府在注重硬件设施发展的同时,加强对软件设施的投入,加大对文化龙头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卢炳剑委员:柳州市北部三县经济相对落后,希望政府加大对北部三县的扶持力度。另外,加强免费午餐的监管和落实,使农村的学生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刘正铭委员:希望我市加强对文化惠民工程中农村书屋的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真正达到“建、管、用”一体。

刘子林委员:希望政府更加重视对柳州市的文化规划,请全国著名的专家为柳州市量身打造一个宏观、超前、具有战略性的文化发展规划。

桂敏委员:希望政府建立专项资金为柳州市的历史和文化筹拍纪录片,更好地为柳州作城市宣传。

第十一组 界别 科学技术

陈震委员:建议:1.目前市区内很多交通道路还是单行道,车辆通行需要绕很远的路,不利于节能环保,有关部门应在城市道路规划上加以改进。2.建议市技术交易中心更名为技术交易市场。

覃海波委员1.目前柳东新区职教园已经有教师学生入驻,但却没有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议在柳东新区职教园附近建设公立医院,解决广大师生看病就医的问题。2.PM2.5监测情况是否向公众公布,监测后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治理,应该在工作报告中提及。

张征委员1.政府工作报告应该高标准规范用语,23页中提到的“水果蔬菜基地”应该改为标准化的“新一轮菜篮子工程”。2.建议政府在小区附近多建造立体停车场解决我市各住宅小区内停车困难的问题。

虞惠雄委员1.交警罚单粘在车窗上撕不下来,应该改善目前的罚单专用胶水。2.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管理,不许在红绿灯路口给车辆违规散发名片、传单等。

韦筠寰委员:建议招商局能多引入柳州三大支柱企业的配套企业,更好地帮助柳州支柱企业做大做强。

黄小青委员:政府报告中提到的2015年的GDP能耗指标与2012年的差距较大,应该提出具体的实施措施。

马秋香委员:1.柳州至桂林段的高速公路路况较差,建议加快改进建设。2.目前医疗卡是一人一医院一张卡,导致很多家庭很多人都有许多张卡,使用起来也较麻烦,建议将几家大医院的医疗卡整合到一张卡上。

第十二组 界别 社会科学、少数民族、宗教

黄钢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但政府在民生、农业等方面的支出偏低。

谢名洋委员:柳州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文化产业。

曾伟、郑晓鸿委员: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缺少土地,能拿到土地的大都是国有大企业,建议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园,建立自己的根据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谢静委员:企业总产值上升了,但是员工的待遇却不上升,员工没有归属感,人才流失情况很严重。工作量大,待遇低,导致企业招不到工人或者招到的工人水平低,从而导致企业产品质量下降。希望政府能重视解决这个问题。

郑晓鸿委员:我市民营企业太弱小,如何扶持壮大激活活力,是市政府要研究的问题,应出台专门针对民营经济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周毅委员:柳州市金融发展结构单一,银行存多贷少,钱放不出去,而企业却需要资金,靠我们自身的力量有限。金融办可积极引入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进来牵头,同时建立信息库,使有上市需求的民营企业更好得到信息。

陈森委员:我市金融机构增加并不等于我市金融职能增加。存大于贷,说明金融机构的钱没有用好。土地财政的依赖太大,导致金融产品和经济杠杆的不平衡。国有企业对政策的依赖,事实上民企更需要政策上的支持。

凤绍师委员:建议策划好柳北三县的旅游资源,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宣传,包装精品路线。今年财政投入民生方面太少,农民收入太低,应加大对三农工作投入,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投入。

苏格真委员:建议市政府加大对民族乡乡庆活动支持,以市政府名义开展乡庆活动,加大乡庆活动财政资金投入,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第十三组 界别 经济(一)

胡锦朝委员: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能中,要关注民生,广纳民意。当前,加强作风建设、依法行政、廉洁高效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我们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我们非常赞成,这次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柳州“两会”,开得精简务实,开了个好头,今后要坚持下去。还有些问题,比如,控制“三公”消费,加强依法行政,规范网络监督等群众关注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委员们认真调研,深入思考,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吴华委员: 2013年工作计划目标实事求是,各项指标的计划符合柳州市的实际情况,体现了务实精神。建议继续加强环保工作,可以借鉴株洲、杭州的做法,建立公共自行车低碳出行体系。

覃洁委员:柳州市目前城市建设、管理等每年都发生巨大变化,已经成为以现代工业文明为特征的生态宜居城市,具备建立公共自行车低碳出行体系的条件,建成后有利于减排降耗目标的实现。

苏少坡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财政收入增幅的目标不宜定得过高。今年财政面临的形式较严峻,一方面中央要求继续加大减负力度,另一方面柳钢、柳工等我市骨干企业仍面临很大困难。而通过增加非税收入无疑是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建议通过公车改革、减少甚至杜绝公车私用等途径,节约财政支出。

第十四组 经济 (二)

周德委员:在机场路与柳石路交叉口,摆摊多,小摊小贩多。柳石路五叉路口立交桥一直未动工,柳石路灰尘多,希望政府下大力气整治。

李志华委员:城市绿化大都缺少艺术性,未体现文化气息;有些地段路树过密,影响店铺经营。希望园林绿化工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

秦长春、许惠超、张亮维委员:目前渣土运输车辆超载现象严重,灰尘多、撒漏严重,建议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力度;马路市场死灰复燃,建议政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菜市、公厕等,满足群众需求。

叶文明委员:航一、航二、航三、航四、航五路分别与航鹰大道交叉路口,航三、航四分别与航新路交叉路口,仅航二路与航鹰大道的路口设置了红绿灯,其他地方均没设置红绿灯和交通指示牌。这些路口车流量大,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建议加快建立配套设置。

黄乃新委员:工业园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未能与园区建设同步发展,希望加大北外环等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周安乐、黄吉忠委员:柳州应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少数民族文化、医药文化产业,要对汽车产业一枝独大的现状进行平衡和调整。

刘度量委员:我市已入选“双百”工程,生态、环保资金支持量大,关键是选报项目。市委市政府有决心,企业也要有责任意识,才能落实政策,共同做好工作。

许惠超委员:新能源示范城市项目试点审批程序复杂,建议建立多部门会商制度,简化程序,落实政策。

叶文明委员:建议市委政府协调土地,通过有关程序由工商联牵头建设柳州市商会大厦,以便我市20多家商会协会集中办公。

第十五组 界别 教育、体育

覃卫东委员:1.希望加强惠民工程诸如“天网”工程、便民街道建设等的后续维护。2.事业单位执行绩效工资后,教师的绩效工30%是半年发一次,这就造成老师们缴税额增加,建议当月考核当月发放绩效工资,或者调整工资扣税方法。

黄松涛委员1.增建一个体育博物馆;2.要逐渐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对民办幼儿园政府要加强规范化管理,给予政策扶持,如奖励办得好的民办幼儿园,不断缩小民办与公办幼儿园的差距。3.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继续推进集中办学;4.要不断完善社区医疗基础设备,提高社区医疗人员素质和水平,从而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吴伟委员:1.我市学前幼儿教育80%90%为民办学校,政府应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扶持民办幼儿教育,真正解决我市幼儿入园难的问题。2.各县区政府应合理安排教学布局,扶持开展好校车试点工作,减少学生乘车风险。3.大批村民在职教园周边设摊点卖食品,应加大管理力度,防止学生食物中毒。

熊跃委员:两点意见:1.教育职能部门对实施素质教育要有正确的导向,不能简单把“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对立起来;2.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模式,小学、初中素质教育是注重培养学生的习惯和能力,高中重视知识和技能培养,大学必须强化职业训练。

韦红革委员:1.学前教育要规范化,建议提出分层管理目标,即“示范园特色创品牌,规范园质量促发展,合格园服务求生存”;2.义务教育要标准化,建议以改善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重点,通过支教、挂职交流、培训等行之有效的途径,缩短学校的城乡和区域之间的差距。

蓝海峰委员1.鉴于学校学生伤亡事件中舆论总是对学校、教师不利,建议:新闻报道应该规范,应有相关人员审核把关,应在充分了解事实真相后再加以报道;由市政府成立一个教育事故处理机构,由教育事故处理机构配合公安,做协调处理工作。2.建议要允许开设小学午托,可减少学生在交通和食品方面的不安全因素。

秦瑞红委员:1.由于柳高不断扩招,原有的学生宿舍楼已远远满足不了现有学生的需求,导致1/3的学生走读或在附近租民房,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扩建柳高学生宿舍楼。2.在学校附近建青年教师公寓,柳高年轻教师有100多人,由于工资低买不起商品房子,影响他们工作积极性和教师队伍的稳定性。3.加强午托、日托规范管理,有些办午托、日托人员素质不高,卫生、安全难以保障,严重干扰了小区居民生活,建议政府对午托、日托机构加以管理引导,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

苏里、关苇委员:建议重视学生体质问题,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加学校体育教师编制,大力推进体教结合,解决体育特招生小升初和就近入学问题。

第十六组 界别 特邀人士之一、二

李进委员:建议要引进观念,转变思想。引进观念从我做起,多走出去看看,同时要把好的技术也引进来。发展不能牺牲环境,如柳州机场旁的糖厂,浓重的臭味给来柳的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对外影响很大,要下决心搬迁。另外,要加强柳州的对外宣传,可在央视做一个宣传专题的广告板。

黄文声委员:柳州作为一个工业城市,还能做到山清水秀就很了不起,但阻碍发展的缺陷是交通。如果能建设广西区内的和谐号城际高铁,就能促进柳州旅游的发展。

胡学琳委员:要加强柳州旅游产品的开发,如云片糕,现在质量也越来越差。来柳的客人想买点柳州土特产带走,到超市却基本找不到有柳州的土特产卖。

张箐委员:建议柳州培训包装一批能歌善舞的旅游小姐,穿上民族服装,代表柳州到香港及国内外各地去推介柳州,加强柳州的旅游宣传。

第十七组 界别 特邀人士之三

韦寒委员: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满足日渐增长人口需要,特别要惠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廖如林委员:一是加大柳州市与鹿寨县之间公路设施的建设,推动鹿寨县域经济的发展。二是借鉴公办幼儿园的模式来规范和加大公办养老院建设力度,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强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

钟光新、张乔林、朱国宁、朱树瑜委员:持续加强道路交通的管理,真正解决柳州车多行路难问题。电动自行车上牌后仍收效甚微,建议完善相关管理法规,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章处罚力度,不随意以“弱势群体”冠名,借鉴国外经验,由“情理法”向“法理情”转变,维护法律面前双方的平等性。

何顺斌委员:在财政量入为出的基础上,提高柳州农村低保的标准。

朱国宁、张乔林、朱树瑜、钟光新委员:1.对未来柳州风情港的交通通行问题要有所预见和规划。2.由“政府培育、政府引导、政府投入”,在科学布局、凝聚人气、政策支持的基础上,真正在柳东片区打造柳州以中高档消费为主的新CBD商业区,提升柳州城市的消费档次。3.柳州三产的发展,口号多、扶持少,建议市政协加大对三产的调研力度,充分调动市民和政府的积极性,积极出台配套政策,用发展工业的力度发展三产。4.加快推进柳江“撤县设区”的工作进度。5.建议财政部门精简预算内资金的拨付环节,提高资金到位效率。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