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侧记
2012,柳州铿锵激越走过——我市“两会”现场侧记之回顾篇
2013-01-16 16:52:00   柳州日报 董明 段红梅 段超 廖婧 兰天  

  

 

   砥砺奋进,逆风飞扬。异常困难的2012给了柳州不一般的信心与自豪。
  
全面发展令人振奋
  工业总产值3700亿元,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6694元,增长17.0%;全年服务业投资达880亿元,增长18.6%……一组组火热的数字,已在冬雨中传递春的讯息。
  “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充满自信、体现责任……”连日来,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场内外,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更高度评价柳州在2012取得的优异成绩。
  
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市人大代表、柳北区委书记周思泉等均表示,2012年,柳州坚持传承创新,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五美五好 ’柳州二十六字方针,保持了柳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
工业经济逆势增长、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农业经济稳步提升、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生态环保效果显著、文化建设特色突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工作贴近民心……”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姜云飞对2012年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感受良多:一句话概括,2012年是柳州全面发展的一年!

    
民生改善日子红火
  “即使雒容镇不再属于鹿寨县,但鹿寨县去年的全部工业总产值仍突破100亿元!市人大代表、鹿寨县委书记梁日春说。
  
回顾2012,市人大代表、柳工集团董事长王晓华高兴地说,在去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遭遇发展史上的严寒的严峻情况下,柳工亚太市场实现20%以上的增长率,国际业务收入约占1/3,实现连续第4年创海外业务新高。
  
初步统计,2012年,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0.4亿元,增长11.5%,增速比预期高0.5个百分点。
  
发展诚可贵,民生价更高。全面发展,更体现在民生的持续改进上。
  
市政协委员、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刘文光,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潘远和表示,柳州在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关注和改善民生,这点难能可贵。
  “
通过艰苦创业和诚信经营,钱袋子鼓起来了。通过发展合作社,去年我们直接带动了农户近4000户,带动莲藕产区农户人均增收近500元。市人大代表、柳江县百朋镇绿顺莲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覃炳六的话代表了基层民众心声:现在,生活越来越富裕,日子越过越好,相信不久的将来,十八大报告中所提的小康社会一定会变成现实。

   
柳州奇迹柳州风骨
  2012年,柳州用行动创造一个个奇迹。
  ——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产销达到145.8  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2%,继续蝉联国内单一车企销售冠军。
  —— —“
三个同步熠熠生辉,书写了工业名城国家森林城市”“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百花齐放的奇迹。
  ……
用以书写奇迹的,是宽厚包容、临危不乱、砥砺奋进的柳州风骨。
  
市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说,去年企业稳定发展,不因市场的波动而受影响。这说明企业已走过产品阶段,进入了文化与品牌的阶段。这也说明了企业经过十年的合资发展,企业更具本土化。合资十年,文化战胜了资本,这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奇迹,也是柳州汽车工业的奇迹。2012年,柳州汽车产业迎来新的里程碑,产量超过170万辆,增长18%,历年累计产量突破1000万辆。
  
奇迹,与一个服务型政府离不开。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柳州双英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深有体会:坚持每月市长企业接待日、市民接待日制度,帮助企业、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做的事。
  
会场内外,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脱口而出的一个个首个”“第一”“前列,展 示了柳州的一份份自豪、一份份真情。
  “
作为全国首家综合性工业博物馆,柳州工业博物馆自5月份开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来,已接纳区内外游客超过百万人。”“博物馆群建设成效显著,我市成为全区民办博物馆设立审批试点,建成各类博物馆(陈列馆)42家,走在全区前列。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刘子林说起以文兴市的硕果满心自豪。
  “
柳州成功举办2012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旅游经济拉动柳州庞大的第三产业,市民开眼界,商家乐开怀。市政协委员、市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小云这样谈起美好柳州进程中的感受。
  “
继续实施和完善三大民心工程,少数民族村寨火灾统保工程给了我们山区农民定心丸。市人大代表、融水苗族自治县三防镇党委组织委员管斌高兴地说。去年,我市为农村居民购买住房政策性保险,受惠农户达61万户。
  “PM2.5
监测系统投入使用,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广西首个向社会发布PM2.5监测数据的城市。列席市人代会的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还指出,去年,在全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我市以总得分98.5分排名第一。
  
非比寻常的2012,柳州人铿锵激越走过。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