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关注民生发展回应百姓期盼

——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回顾(下)

  • 2016-10-09  《柳州日报》  记者廖冠华

内容导航:

    常怀利民之心,常想利民之策,常建利民之言……回望过去五年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的工作足迹,“民生”二字贯穿始终。

    五年来,市政协不断创新履职形式、关注民生热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为推动民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民生焦点推动民生改善

    今年122日,我市依据市政协《关于柳州文庙实行免费开放的建议》,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文庙,这一举措让喜欢到文庙休闲娱乐的市民赞不绝口。大家都说,公益性城市基础设施免费开放,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惠民利民的执政理念,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其实,深入调研考察、精心撰写提案,推动文庙免费向市民开放,只是市政协委员们“为百姓利益代言”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始终把真心为民、造福百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饮用水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大病医保政策、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等问题,开展专项视察300多次,形成视察调研报告350多份,有力督促和改进相关工作。

在推动全市水质生态环境的改善上,市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实地视察,并就城市发展供水能力规划、备用水源建设、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存在问题的整改;在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创新上,针对群众反映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保政策没有覆盖的问题,专门组织部分医卫界委员到卫生部门和社会保险结算中心视察调研,促进了我市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上,提出完善城市中小学规划布局、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建议,推动了一批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和教育资源整合……

同时,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还先后选择保障性住房建设、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管理等议题分别听取政府职能部门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现场问政,推动相关惠民政策落实和民生问题解决。

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百姓期盼

    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政协的根本宗旨,一桩桩、一件件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得以解决的背后,无不凝聚着政协委员们的心血和努力。

    贴近民生才能想百姓之所想,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才能发出最符合群众利益的声音。市政协创新开展委员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三进传情集民意”主题活动,引导委员积极收集和反映群众利益诉求,邀请党政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就民生热点问题开展面对面交流,组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不断向基层延伸信息收集触角。五年来,累计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50多条,90多条信息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推动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同时,市政协不断加强提案督办力度,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创新建立市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协领导领衔视察机制,加强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坚持完善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共同督办,与承办部门和单位“面对面”商办,与政协各专委会联办等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委员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办理提案活动360多场次,提案办理实效得到不断提高。五年来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共收到提案1406件,经审查立案1304件,立案率92.75%,办结率100%

    上一篇: || 下一篇:凝聚力量促进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