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报道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两会”之路

  • 2016-10-13  《柳州日报》  记者粟桂利

内容导航:

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377名市人大代表、30个界别的371名市政协委员,带着使命参加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履行代表 、委员职责。

    每到“两会”时间,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新一届的市人大代表 、市政协委员是怎样产生的呢?在已经开启的“十三五”规划的五年里,柳州人民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新变化?这一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将要做些什么呢?记者为您进行解读。

人大代表通过依法选举产生

    我国有乡级 、县级 、市级 、省级 、全国级共五级人大代表,按照宪法和选举法规定,各级人大代表都由选举产生。

    人大代表的选举实行普遍性和平等性原则。凡年满十八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 、种族、性别 、职业 、家庭出身 、宗教信仰 、教育程度 、财产状况 、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县级人大代表 、乡级人大代表采取直接选举的办法产生。具体做法是将县和乡两级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选区,由选区的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市级和市级以上的人大代表是通过间接选举产生的。

    具体办法是由下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开会的方式,选举出上一级人大代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人大代表单独进行选举。

政协委员通过推荐产生

    和人大代表产生的方式不一样,政协委员不是通过选举产生的,而是通过推荐。根据全国政协官网上公布的信息,各级政协委员产生的具体运作步骤一般有4步:提名 、协商 、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和公布。

    ◆提名推荐。委员名单由各党派中央 、各人民团体 、无党派民主人士 、各个界别等协商提出。在地方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由各省、自治区 、直辖市协商推荐。

    ◆协商确定建议名单。对各方面提出的推荐名单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平衡,反复同各推荐方面协商形成建议名单。

    ◆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将委员建议名单提交常务委员会会议进行协商和表决,经全体常务委员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

    ◆公布。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委员,由政协办公厅(或办公室)分别通知推荐单位和个人,向委员发委员证书,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

    此外,增补政协委员的程序,也需要经过上述4个步骤。

代表 、委员履职做了这些事

    今年3月至9月,我市完成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举产生市级人大代表377名 、县级人大代表1997名 、乡级人大代表5447名。

    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我市“一府两院”192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24项,开展专题调研247项,对16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依法选举、任免 、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16人次,选举 、任免 、决定任免市长 、代市长 、副市长36人次。在人大议案建议方面,五年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经济建设 、民生改善 、文化建设 、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议714件,全部办结并答复。

    五年来,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406件,立案1304件,涉及经济建设 、社情民意 、精准扶贫 、文化建设等方面。

今后五年,是柳州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柳州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关键期。新一届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将通过议案 、提案 、建议,履行监督 、参政议政等职责,共同推动柳州实现既定的6个目标: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以实业发展为支撑,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动三产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产业体系。

    城市集聚功能持续增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8%;力争市区建成区面积250平方公里以上,市区常住人口250万人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初步建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科学布局生产、生活 、生态空间,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建成宜居宜业生态市。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升——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 、贫困村全部摘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全国水平翻一番以上。

    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服务型政府基本形成。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科学化和法治化,力争人民群众安全感 、满意度显著提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