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委员访谈
访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院长杨建青
2014-01-07 13:21:00   《柳州日报》   记者 姚颖盈

                 ——打造柳州社区养老品牌

   十年。自2004年元旦,杨建青作为我市从湖南湘雅医院引进的第一位医学博士,至今已整整十个年头。

   十年来,杨建青始终关注着柳州医疗事业的发展。如今,身为柳州市中医院院长的杨建青进一步拓宽视野,将目光投注到城市养老体系的建设上。今年我市“两会”即将召开,他将带着他的新提案——《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提升柳州宜居品牌》迈入会场。

   “我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但多数人对养老的认识还停留在一个低端水平,甚至是一个误区。”杨建青纠正道,养老不等于养病,真正的养老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解决温饱、就医和基本照护的阶段,而是囊括了老年人的医疗健康、精神生活等方方面面,真正的养老是让老年人有品质、有尊严的活着。

   杨建青在提案里建议,在柳州开创公益性质的养老社区体系,引进社会资本投入,集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为一体。为不同的老年人建立起爱好相同、志趣相投的交流圈,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好、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而不是整天闷在屋子里或泡在医院里。与此同时,医院与社区养老结合起来,定期为老年人做健康服务,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从而达到老人舒心,家人、社会放心的稳定和谐局面。

   医疗卫生可谓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谈起自己的老本行,杨建青更觉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医疗改革新的重大举措,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是挑战更是机遇。”杨建青认为,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这项民生工程,并向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提出了“三好一满意”的要求。全市的医疗规模、医疗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都得到夯实,社区公共卫生更走在了全区前列。而2013年最让杨建青兴奋的是:这年1230日开工的重点项目——市中医院东院建设,让老百姓看到了市委、市政府落实这项民生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