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新闻
胡锦朝:发展文化产业需要创新思维
2014-01-12 09:30:00   《柳州晚报》   记者 赵伟翔

   两会期间,如何进一步推动柳州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问题引起了柳州市政协主席胡锦朝的关注。9日下午,他来到政协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对外友好组参加讨论。

   当天的讨论有两个焦点,一是“名城保卫战”;一是文化产业。

   去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对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行黄牌警告,柳州位列其中。这使得“名城保护战”迫在眉睫。

   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需要什么来支撑?怎么去保护,怎么去发展?

   胡锦朝说,我们需要对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和提高。文化讲究名人效应,柳州一直主打的柳宗元、刘三姐都是古代的名人,我们近现代的名人文化在哪里,仍需要去发现、整理,培养与推介。

   文化产业一直是柳州的短腿,除了《八桂大歌》和水上狂欢节,柳州能拿得出手的文化产品不多,有影响力的更少。

   对此,胡锦朝表示,发展文化产业需要创新思维。文化产业的推动应该改变目前主要等待政府投资与推动的现状,从多渠道整合资源,多平台培育市场,多思路培养推介人才。

   “我们这座城市还缺少一个专业的艺术交易场所,缺乏有能力的经纪人,人才资源没有较好的整合与推介。一些场馆和展馆只满足于对外展览和租赁,不注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没有系统地对艺术人才进行宣传推介,形不成文化影响力。今后,我们或许可以通过艺术家+社会投资+媒体三位一体的培养与发展模式,摸索出一条路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锦朝也特别提到了少数民族文化如何更好的保护、挖掘、整理和提高。

   “少数民族文化是风情柳州的魅力源泉,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过多的人为干扰和过度开发,而是基于本地的保护、挖掘、整理和提高。当务之急是保证源头的不枯竭,传承的不断代。这需要我们尽快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文化水平,让他们跟上文明时代的脚步,认识到这些传统文化的价值并有学识和能力去挖掘、整理和提高,甚至是基于原生态基础上的创新。不一定要把芦笙请进城来才是风情之都,应该以项目促发展,走旅游、文化联姻之路,从全局通盘考虑,整合优势旅游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和推介基础好条件成熟的点和线,逐步推进,才能逐渐形成‘面’的格局。”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