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助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4-01-11 07:37:00     

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提要: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村。通过发挥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和凝聚功能,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平台作用,引领农村青年积极转变观念探索致富新模式、帮助农村青年掌握先进生产技术,吸引各种要素向农村覆盖,带领青年农民形成社会新风尚,助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村。农村基层团组织是组织青年和凝聚青年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农村青年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转变观念,推动农村发展的组织保障。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提升农村青年的素质和致富水平,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一、柳州市基层团组织的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14-28岁的青年约85万人,团员数为18 万人,其中,农村青年约56万人,团员12万人。团市委直管团组织专职团干部107人,兼职人员3326人。全市86个乡镇、29个街道,团委(团工委)书记全部身兼数职,部分兼职多达5个以上。柳州市所辖行政村数共计952个,村团支部书记总人数为951人,专职村团支部书记300人,占村团支部书记总人数的31.55%;兼任村两委委员的人数为348 人, 占村团支部书记总人数的36.59%;兼职其他定员岗位的314人,占村团支部书记总人数的33.02%

二、当前农村基层团组织存在的问题

(一) 农村团员流动性日益增强,有些团支部甚至出现“有组织无团员”的现象

随着社会择业的多元化,农村青年再也不安于田间地头,纷纷外出打工、经商。许多农村青年中学一毕业,就“孔雀东南飞”,造成团员大量流失。外出团员缺少与团组织的联系、交流,犹如“断了线的风筝”,许多基层团支部都存在“组织找不到团员”的现象,变为“空壳团支部”。

(二) 团干配备难,团组织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批有一定文化和专长的农村青年离开家乡,外出务工经商,使得各村找不出合适的团支部书记人选,大部分村的团支部书记都是由村干部兼任,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团干部的整体素质不高。村委会在考虑配备团干时也纯粹凑数,一些优秀的团员青年不能脱颖而出,“双推”工作无法落到实处。

(三) 村级团组织缺乏有效的活动形式,团组织的凝聚力减弱

市场经济发展,带来了观念的变革,部分团员青年出现了政治淡化倾向,不愿意参加团的活动。再加上村级团的工作经费严重缺乏,团组织开展活动的载体和阵地缺乏,导致有的村团支部活动明显减少,共青团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下降,团组织在部分地区的凝聚力减弱。

三、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对策

农村团组织是引领农村青年思想解放、释放强大生产力的最有效手段,农村团组织的功能和地位需要重视和加强。通过配备团干部、保障工作经费、创造工作条件,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工作能力。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强化党的政策在农村的实现途径,把农村青年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柳州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

(一)强化团组织的传播功能,引领农村青年积极转变观念探索致富新模式

充分发挥团组织活动形式灵活,掌握传播方式快的特点,迅速将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涉及农村和农民的“惠农”政策在广大农村青年中宣传和贯彻。让广大农村青年准确掌握中央文件的精神,把握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机遇,转变思想,积极行动,通过探索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承包经营或转包土地与农业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的经营提高经营性收入,充分发挥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农村住房的使用效率,提高

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二) 提升团组织的服务职能,帮助农村青年掌握先进生产技术

充分发挥团组织的资源集聚功能,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为青年农民提供新技术的培训、外出学习、到见习基地实习等机会,加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技术带头人的培养。通过带头人的辐射放大效应,形成一人带几人、几人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辐射带动机制,逐步实现户有主营项目、村有骨干品种、乡有经营强项、县有特色主导产业的致富格局。

(三) 发挥团组织的平台功能,吸引各种要素向农村覆盖

充分发挥农村团干部思想活跃、接受新观念快的特点,充分利用团组织这个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本以及企业、农科院所等进入农村,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农业生产科技化,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

(四) 发挥团组织的引导功能,带领青年农民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青年具有开风气之先、引领新思想的特点,依托农村基层团组织引导青年农民不断追求进步,克服“小农”思想;引导青年农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引导青年农民在发展生产时同步保护生态环境;引导青年农民形成相互合作和谐友爱的邻里关系,从而在农村形成进步、和谐的社会风尚,助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