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第1期
2014-01-10 21:41:00      大会秘书处

务实创新成果丰硕  开拓进取再谱新篇

——市政协委员热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和市委书记郑俊康同志重要讲话

19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讨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市委书记郑俊康同志在开幕式上所作的重要讲话。

委员们一致认为,两个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文风简朴,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对市政协2014年的工作作了科学的部署。

委员们表示,郑俊康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和所发挥的作用,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希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按照郑俊康书记的讲话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积极履职,为推动柳州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做出积极贡献。

市委书记郑俊康、市长肖文荪当日下午参加了委员小组讨论。

委员讨论发言摘登

第一组 界别 中共

崔放明委员:建议政协采取有效形式,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部门,特别是与民生问题紧密联系的部门的民主监督;市政协应加强与县区政协的联系,多下基层听取群众的呼声,多接“地气”。

杨新委员:建议市政协多与城区联合开展提案工作,在提案工作方面给予城区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冯军、朱广斌委员: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我们各项工作都应该严格遵守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政协全会开得简朴、务实,做得很好。

何贵文委员:建议政协加大对我市重大决策制定和实施的监督力度,在重大项目的前期论证研究阶段就介入监督。如在决策发展旅游产业时,应充分论证存在的问题,论证如何把现有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

第二组 界别 民革、致公党

向宇张万华委员:提案的监督到位,办结高效,亮点也很多,如公共自行车的提案受到多方称赞,对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有促进作用。

付建文委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建良言,献良策,提出更多更好的提案。

朱霞、何胜花、王艳红委员:社会对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许多单位都邀请政协委员参加绩效考核的公众评议活动。

梁德铨、李事恢委员:两个报告都提到法制柳州及食品安全问题,提得很好,说明政协委员非常关注民生问题。

曾翔、刘凯林少明、刘俊委员:今年市政协做了一件好事实事,建设了一个永久性、上档次的艺术陈列展馆——柳州艺术馆,填补了柳州历史上没有艺术馆的空白。

高虹、雍建贞委员:政协工作履职做得好,做得细致,比如社情民意的收集,一年来编了10期,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第三组 界别 民盟、民进

刘文光委员:政协委员应多关注民生,多搜集社情民意。五星街街道设施老化、路面瓷砖出现大面积溃烂,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行动,修整五星步行街路面,还五星步行街一个干净整洁的商业窗口形象

谭界忠、李祥、荣庆宗委员:柳州建设超大城市的构想能否重新审议,城市化进程发展过快导致环境恶化,雾霾现象严重,建议环保部门研究柳州雾霾形成的多种成因、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希望政府加大对雾霾的治理力度,并建立和形成治理管理的长效机制。

李祥委员:建议拉堡、沙塘等线路公交与市内同城同价,以带动周边建设。

荣庆宗委员:建议加大水源林保护工作,大力引进和种植蓄水保土的水源林树种。

零志波、梁红胜委员:柳州市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现象严重,建议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教育改革的精神,合理布局,整合资源,建立校长、教师流动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唐柳平委员:今年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大幅上升,希望政府出台控制汽车数量的政策,政策应对环境治理有一定的前瞻性。

朱家煦、汪茜委员:建议建立民主党派社区服务站,邀请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方面专家成立社区专家咨询组,为社区提供咨询服务,参与协调和解决社区建设问题;希望政协能为民主党派搭建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平台。

冯年养、康涛、唐柳平、侯琳委员:建议加大对提案工作的表彰力度,促进提案工作更好发展;治理雾霾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下大力气;市区内道路施工规划杂乱,像柳石路近几年都处于挖开状态,既造成污染又影响交通,建议科学规划,避免重复施工。

曾昭武、马琳娜委员:建议开展委员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的活动时,通知更多的委员参与活动;“委员讲堂”活动很有意义,效果很好,建议此活动面向公众,升级为惠民行动。 

第四组 界别 民建、九三学社

叶青松委员:建议政协组织专家委员就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开展调研活动;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参政议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

曾文波委员:在提案的操作流程中,感觉还是不够顺畅,还需进一步改进。

戴翔委员:重点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应重视提案人的参与;应多组织开展委员活动,让委员之间多沟通、多交流;加强委员参政议政的培训。

吴大虎委员:建议将提案的立案、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办理结果整个流程都放在网络上,其他委员也可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吸取经验。一些做的好的提案承办过程还可以向社会公开,这样既有利于为其他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提供借鉴,也可以向公众宣传政协提案的作用和效果。

韦秋利委员:委员的提案,是否立案,是否重复,是否有领导批示,希望及时向委员通报有关信息。

阳夏莲委员:提案工作报告要多反映委员的提案,特别是反映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落实情况;建议各专委会多开展活动,多通报信息。

周礼民委员:建议加强委员参政议政的培训工作;在经费、人员方面加强对委员开展提案调研工作的支持。 

第五组 界别 医药卫生、农工党

赵建华委员:希望今后围绕满足群众需求为中心,改善社区基层公共设施服务环境,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培养和扶持社会服务组织发展进行更深入的调研,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黄健辉、李宁宁委员:我们的委员都是各行业选出的精英,目前能量释放还不够,希望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多为政府建言献策。

柳元委员:民主党派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充分发挥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朱小乐委员:要改变传统“三下乡”服务方式,既要调研了解百姓需求,又要创新专家学者服务基层的形式,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优良的服务。

韩玉燕、莫莲委员:今后要针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多多调研,多写提案,既要反映民生疾苦,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第六组 界别 无党派、农业、社会福利

黄革文委员:建议政协各专委会多组织委员活动,使委员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提案质量。

蒋威委员:我市在发展林业经济方面大有所为,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议委员们给予关注。

杨建青委员:建议委员更多关注我市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目前我市的养老机构功能单一,应多建一些高层次、医养结合的养老社区,在各城区多建一些老年康乐园,市政府应给予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金参与。

龙跃委员:近一段时间柳州市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有关部门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重化企业的矿石运输车应加强管理、严格执法。

张九祥委员:建议柳州市可与自治区林业厅协商共建三门江林场,市财政可以拿出一部分钱补贴林场,取消三门江林场门票收费。 

第七组 界别 共青团、青联、台联、侨联

刘声付委员:建议成立政协环境保护专门委员会,加强环保治理监督,促进环保事业发展;政协应更多关注城市历史文物保护、文化投入;组织委员就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租金高、税费高、人工高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解决的建议;对于暂时无法实现但是可研究的提案进行跟踪,以便二次答复;委员在关注本市发展的同时,应与其他城市对比分析,提出合理建议。

林贵安委员:一方面委员在提提案前要认真调研,提高提案质量,另一方面政协应加强审核指导,提高立案率;加强对提案办理进度的监督,以便提案得到有效落实。

赖江亮委员:加强我市旅游发展,利用40多家异地商会等组织,有效开发柳州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健全我市党政部门问责制,向深圳学习,加大对柳州问责制的监督工作。

邱永前委员:柳州缺乏大型蔬菜市场,种植和销售产业链存在空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监督。

陈文锦、潘伟红、唐方委员:针对空气污染问题,建议:公安、交警等部门可与运管部门共享道路监控网络,便于运管部门采集违规信息,加大处罚力度;出台措施,加紧推动公交、出租车油改气项目。

唐方、吴珊珊委员:加强公车改革调研工作,从有利于干部、有利于工作、有利于节约的原则出发,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公车改革工作。

娄万海委员:建议就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建议就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开展调研,提出提案;公车改革在柳南推行取得较大成效,应在全市推行。
  吴珊珊委员:建议委员多关注教育慈善事业、教育项目的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为柳州快速公交的完善建言献策。
 

第八组 界别 总工会、妇联

王红委员:建议委员亲身体验快速公交、公共自行车等民生项目,以加强提案写作的前瞻性、提高提案撰写的质量;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提案办理中期和后期的检查与落实;建议政协模仿“人大代表之家”形式,打造类似“政协委员之家”的平台,方便政协委员打破界别,促进交流与沟通。

黄丽波委员:希望政协加强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注与帮助,多写有利于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提案。

王红、张伟、苏盛汉、黄丽波委员:建议为大企业塑造企业文化形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打造我市工业强市形象,吸引外资、增加我市企业产品销售量,并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希望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尤其是女企业家)与三产的扶持;参照“桂林一条街”的管理模式,给我市流动小摊贩提供一个集中的场地进行买卖;参照马来西亚对交通高峰路段收费的模式,来治理我市交通拥堵。

杨晓萍委员:建议在我市郊区或偏远地区增加公交车站点或绿色自行车站点;增加公交车班次,缩短候车时间。

覃友情委员:建议委员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形成有影响力、代表性、前瞻性的提案;在提案办理期间适时主动与提案办理单位沟通,并给予其充分理解。

黄丽波、胡臣思委员:建议加强公园厕所卫生管理,改善我市公园厕所不洁的现状;参照张家界、丽江等地的管理模式,不准小汽车进公园,保证公园内舒适、安全的休闲环境;建议有关部门通过严格执法保证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第九组 界别 工商联

郑俊康书记:柳州目前面临两个重要发展机遇:一个是自治区提出的北部湾和西江经济带“双核”发展战略,另一个是自治区提出的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为了抢抓这两个机遇、加快发展,市委提出了“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的新发展战略。发展实业经济,就是除了发展工业,还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只要有利于实业经济发展的,党委政府一律开绿灯,让市场发挥资源调节作用。开放兴柳,就是要有开放的胸怀,吸引各方面的人才到柳州发展、共同建设柳州。刚才大家提出了几个问题,我这里做一个解答:一是国有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但不会对非公经济产生挤压,还会带动产业链下游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升级;二是在第三产业方面我们引进一些国内一流的商贸体进驻,是为了提高柳州的城市品位,本土的商贸企业也会从中受益,不会是“引来了女婿、气走了儿子”;三是市里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快非公经济发展,今年二月份我市计划召开非公经济大会,将出台有关政策,希望大家多提一些好的意见,借鉴外地一些好的做法,共同为推动柳州实业经济发展努力。

胡锦朝委员:政协是协商民主、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各位委员作为柳州企业家中的精英和代表,要积极建言献策,大胆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促进柳州市民营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市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多做贡献。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要进一步发展柳州文化产业,充分挖掘、整合柳州的文化资源,利用、运作好文庙、水上大舞台等已经建成的文化载体和平台,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罗铭委员:建议政府注重提供和优化公共设施,进一步营造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鼓励引导和加快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希望民营企业进一步联合起来,抱团发展。

王建宁委员:建议政府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多给本地企业和来柳发展多年的民营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

杨英委员:建议柳州借鉴重庆支持民营企业联合成立三大投资集团的经验,引导和鼓励柳州民营企业联合起来,整合民间资本投资成立相关投资集团,实现抱团发展,做大民营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建议政府通过贴息等举措,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的技术改造和建设。

胡银华委员:建议在柳州日报等媒体开辟讨论专栏,广泛征求对柳州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哪些不足、应该怎么改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人员的培训。

周川棡委员:希望市委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投资国有企业,建立混合型企业,把非公经济做大;希望市委政府支持建设商会大厦,以树立柳州非公经济发展的形象。

罗声亮委员:建议进一步整合柳州现有的有关柳宗元的资源,丰富柳候祠的文化内涵,并完善有关硬件设施;希望柳州加快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

李明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各商会组织的平台作用,整合民营企业资源,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力。 

第十组 界别 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对外友好

颜纯喜委员:柳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却缺乏一本关于历史文化详细记载的书籍。广电虽然出版过相关的影像资料,但是还是需要有配套的书籍相得益彰。

刘子林委员:要把前面一百年的东西保护好,保护好柳州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把未来一百年的东西建设好,突出建筑的个性和特色,充分彰显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刘正铭委员:柳州应大力发展印刷产业、包装产业;农家书屋、计生、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分开专用;投入资金大力推广全民阅读。

李绯委员:本土历史文化宣传教育要从从孩子抓起;目前我们的六个县基本没有电影院,建议在县城建设电影院;建议将公益电影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

韦俊海委员:应该出台奖励机制,鼓励创作文化精品;建议柳州各商会出版一套与商会发展历史相关的书籍。

程州委员:应加强柳州历史文化的宣传教育,加大文化方面的人员和经费的投入。

白卫星委员:建议结合对外交往、对外友好,开展春节出国表演、讲学。

卢炳剑委员:让我们的文史专家把工作中心放在挖掘历史文化故事上,让普通市民觉得值得记住,容易记住。

林冬委员:建议政府重视文化产业链的培养,理清思路,细分产业,走出自己的特色。

桂敏委员:建议重新推出文化创作奖励机制;邀请知名高校的学者帮助柳州做好文化包装和文化发展规划;对柳州民族文化深入挖掘,精心包装,科学营销;兴建文化培训机构,搞活文化市场。

韦江华委员:在历史文化中融入时尚元素和科学元素,让现代人更能接受;把更多的文化产品送到农村,对书报刊物送到村屯给予补贴。 

第十一组 界别 科学技术

徐伟崇委员:政府应适应社会的转型需求,统一监管食品安全;柳州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不够科学,建议政府统一管理,科学规划;建议委员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多提一些有全局性、前瞻性的提案;建议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前瞻性的发展规划。

伍时华委员建议科技界委员中的专家人员今后多参加委员专家服务团的活动。

张征委员:我市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不够到位,建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进行机构改革后,尽快理顺思路,健全措施,分清职能,多作调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对关系民生的农产品及食品的统一监管。

周德源委员:建议各食品安全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搭建联合共享的信息平台,做到对食品安全隐患及时监管。

王世辉委员:建议政府整合我市食品安全的监管平台,方便统一管理;在进行城市地下基础设施时,建议政府能够统一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建议政府重视我市农业产业的发展,扶持农产品企业。

虞惠雄委员:建议柳州市政府尽早谋划,使柳州汽车产业赶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建议柳州交管部门对阳和大道制定更科学合理的限速测速方案。

陈震委员: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电池未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商业化因素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府应更加重视技术的引进,想办法引进高技术人才。

韦筠寰委员:建议政府加快柳东新区的写字楼、办公楼、生活区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建议柳州培育稀土、制药产业的企业,从这方面引进高科技人才加快柳州经济发展。

曾克良委员:建议柳州培育一些农产品深加工的机械制造企业,延长柳州农产品产业链;建议科技组委员们利用自身界别优势,多做工业方面的调研,多写一些工业方面的提案。

周江奇委员:建议科技组委员聚焦几个主题开展调研,拿出提案,推进科技组的参政议政工作。 

第十二组 界别 社会科学、少数民族、宗教

刘向群委员:政协工作要更贴近柳州民生,提案要更切实际。建议今后多以委员沙龙的形式组织界别内委员的协商活动。政府要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管理力度,治理好环境。

傅韵陶委员:中央到地方制定政策时是否考虑对政协工作予以更多支持,尤其是在经费方面支持政协开展一些参政议政的活动。建议政府主导窑埠古镇的经营模式,引导窑埠古镇往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方面发展。

黄钢委员:要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案工作要避免重复,提案上去以后,相关部门的答复要更有针对性;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公立私立要兼顾,做到均衡发展。

谢名洋委员:对政府工作有喜有忧。喜在今年我市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大关,忧在今年经济下滑态势延续。另外,社会科学界的一些人才得不到足够重视,现有人才存在流失的可能,要树立爱才意识,立足自身谋发展。

覃晓宁委员:建议政府将石琴文化纳入窑埠古镇非遗保护项目,在学校试点石琴文化和礼仪山歌传唱课程。教育部门要重视民族文化的继承与传播。

谢静委员:希望柳州的社科联组织能获得政府在资金上的扶持,以支持社科联组织开展活动,避免每年出现社科联的学会组织自然消亡的现象。

周毅委员:我市环境检测不及时,空气质量问题依然存在;委员提案中有些内容与政府工作不配套;柳州在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有所下降。

黄静委员:建议委员们增强界别意识,提高界别的规范化、组织化程度。政协工作部门要明确分工,起到召集人作用,以制度的形式确定在休会期间活动的开展。

蒙善和委员:要加大力度整治教堂周边的环境问题,建议以拆迁管理办法为依据,解决宗教用地被占用问题。

陈森委员:建议加大对社会科学在人力财力上的投入,界别内的协商活动要多开展,使界别内部在参政议政方面的前瞻性得以加强。

凤绍师委员:把民族节庆文化作为打造柳州民族风情旅游的重头戏。市委市政府出台一些政策,对民族节庆的场所建设、道路交通等方面予以支持。

释明辉委员:希望政协委员能到基层的宗教场所实地了解有关宗教的情况;希望各宗教之间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体现宗教和睦;希望宗教人士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引导少数民族朋友的宗教信仰。

苏格真委员:希望政协多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委员对民族工作提建议,进一步推进民族工作。

唐劲松委员:加强法制建设,增强市民的法制意识,营造守法光荣的氛围;扶持市区的私立学校,对私立学校师资培训给予适当补贴,规范私立学校的管理。 

第十三组 界别 经济(一)

肖文荪市长:委员们积极为推动柳州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让我对柳州的发展更有信心,也正是这种信心,让我们战胜了各种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工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在传统工业产业发展受到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中小企业,使柳州的产品和技术更有竞争力。春节之后,我们将召开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多提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将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出谋划策。

吴华委员:柳州目前产业结构还较单一,很多产品附加值不高。例如很多汽车配件还依赖从外面购买,这样将不利于长期持续发展,所以加强配套产业的发展将是今后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

朱季华委员:赛福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与柳州五菱已经合作了24年,企业规模由小到大,目前主要为柳工、五菱提供配件。我们企业自身也在搞新产品的研发,甘蔗收割机的研发已经做了几年了,今年可以下地试收,明年有望投入市场。非常感谢党委政府包括政协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这些年市科协、科技局都在资金和技术上给过我们支持,我们有信心今后为柳州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良杰委员:企业发展越快对资金的需求就会越大,目前我们公司产品的研发仍靠外部支持,今后计划提高自身研发能力,但所需高端设备价格昂贵,缺乏资金支持,这将阻碍企业发展。去年我们企业的产值有1.35个亿,如果能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明年可实现产值翻几番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到2026年实现产值50个亿,争做世界500强企业。

温瑞海委员:通讯和信息技术对经济的发展影响很大,移动互联网已呈井喷式发展态势,未来几年内发展速度将更加迅猛。而这种发展有赖于基础网络的建设。建议:政府部门带头使用大数据平台,从而带动各企事业单位使用。对基础网络(光纤到户)的建设应统一规划,避免恶性竞争影响这种技术的普及。这可与柳州市建设智慧型城市的规划结合起来发展;可引入便携式、穿戴式电子产品,为市民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继续大力发展移动金融一卡通。

第十四组 界别 经济(二)

周安乐委员:希望常委会工作报告再增加些调研参与面和调研效果的数据统计。在网络上公布提案线索,提高委员提案的针对性。建议政协在履职上多关注环保方面问题,环保部门拿出对柳州空气污染原因的监测、分析报告,查找污染源,分类别分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

周德、唐广炬、蔡丹委员:最近大气污染特别严重,一是今年气候的特殊性,干燥少雨;二是在建大工程给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

蔡丹委员:在环保问题上要保证大家的知情权。

李志华、许惠超委员:加强对撒漏等问题的管理力度,同时增加路面洒水次数和强度,解决粉尘问题。

李志华委员:柳州不应该允许在南大门和东大门打广告牌。但有选择地树立广告牌,可以提升城市的文化氛围和商业气息,建议委员开展对广告牌设置情况视察。

叶文明、黄乃新、钟柳才委员:建议政协加强对提案的督办力度。

李建新、周安乐委员:新路刚建成不久又开挖,影响出行和环境,建议多部门协调,作出相关规定确保有效执行,同时兼顾新旧线管。

刘鹏翰、唐广炬委员:政府应关注企业的偷排问题,一旦发现企业偷排,给予曝光和重罚。

叶粤宁委员:城中半岛交通非常拥堵,建议限时限号限车,引导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加大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建设,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绿色交通。

秦长春委员:建议自行车租赁系统加强信息化,网点上地图,通过手机等即可查询到网点。同时加强各网点的车辆调度,确保有车可取、有位可停。 

第十五组 界别 教育、体育

黄松涛委员:建议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个重要议题开展学习交流,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为全面深化改革建实言,出实招。要把走访委员、沙龙活动和委员主题活动日有机结合在一起。

熊跃委员:要关注老百姓生活质量和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指数,应定期公布环保指标,让大家都知晓生活环境的环保情况;打造风情柳州,发展柳州旅游产业,要加大宣传柳州文化力度,加强对柳州旅游景点的宣传;三江、融水等旅游县的交通隐患大,当地民众交通意识差,摩托车超载情况时有发生,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

韦红革委员:要严格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切实落实高污染风险产业退出市区,如尽快启动柳州电厂、柳化等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对柳钢的球团烟气脱硫技术改造,真正造福龙城人民。

蓝海峰委员:“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企偷排雾霾重”,要加强监管,对老企业要进行技术改进;清洁工人在天气干燥时扫地要先洒水再清扫,否则扬起的灰尘也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要传承和创新民族文化,丰富和充实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秦瑞红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快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同时要提升品质,解决入园难问题;保障一线教师的健康,希望保证教师一年体检一次。;继续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制止乱摆乱卖、接送孩子的车乱停乱放;加大治安巡逻力度,增加巡逻次数,在放学期间安排保安人员定点站岗。

覃卫东委员:小商小贩沿街摆卖,尤其是卖烧烤的,做完生意不打扫清理现场,弄得道路很肮脏,建议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和监控。

周群委员:建议加强建筑污染的治理,除化工等重工业污染外,柳州目前是全城开发,全城建楼,造成的建筑污染也很大;加强机动车排污处理,汽车数量增长太快,机动车排污治理要跟上;加强生活污水处理。不能让污水处理系统成为二次污染源;尽快淘汰污染环境的落后产能,职教园区附近的造纸厂对空气和水造成很大的污染,电镀工业园建设的污染性也应要考虑。

韦健委员:将三江、融水的旅游资源捆绑起来,与大旅行社联合,通过“一票通”,做大旅游规模,拉长旅游链条;引导少数民族风情旅游向主题化发展,如休闲、探险、自助等主题。

程卓委员:柳州旅游宣传不够到位,缺少系统策划和科学规划。建议要深度挖掘整理景点的历史文化,要想方设法吸引外地游客,要建设好旅游集散地,与旅行社加强合作,做好策划,提升品牌。

第十六组 界别 特邀人士之一、二

郑俊康书记:去年是不易的一年,环境压力大,整个国内经济下行,柳州经济直到第三季度才有所扭转,把上半年的拖欠全部补回来。柳州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四年里,柳江上建起了5座大桥,广雅大桥上月通车;道路建设提速,城市环城公路达70余公里;大批三产进入柳州,如华润、万达、红星美凯龙,柳州的经济结构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广西从“三个优先”到“双核驱动”为柳州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柳州要抓住机遇,否则就会被边缘化。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召开大会,制定今年的目标,非常重要。下个月还将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会议、城镇化会议,抓住这一轮经济发展的大潮,积极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促进七个方面的跨越。通过这些努力,柳州在广西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诚委员:回乡感到很亲切。我们柳州同乡会做了很多工作,有政府对他们的支持,我们在香港也很安心。

李进委员:香港柳州同乡会组织要发展,也要管理好。希望把我们同乡会做得更有凝聚力,建一个会所,有一个场地,便于大家相聚,沟通交流,增强凝聚力。

龙凤军委员:我通过微信了解到柳州的夜景很美,在全国排名也很靠前。市政府要在自然环境上多挖掘亮点,依靠美丽的夜景和民族小吃吸引游客,带动柳州的经济。另外,动车的开通,使交通变得十分便利,希望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人来柳州。 

第十七组 界别 特邀人士之三

曾仕先委员:今年的政协常委工作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体现思想高度,工作报告围绕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来展开;二是报告比较实,没有多余的空话套话,更多的是对去年社情民意的体现以及市政协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工作的反映;三是去年市政协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团结合作工作、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水平这两个方面都有较大的创新和进步。郑书记的讲话肯定了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并对新的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

封俊昌委员:市委到政协、民主党派比以往走访的次数多了,感觉市委对政协、民主党派工作越来越重视,去年很多提案也得到了落实。政协委员不一定要在开会时才发挥作用,建议由政协委员自行组成调研小组,不惊动当地部门,比常规“前呼后拥”的调研更低调,所得社情民意更真实。

张乔林、封俊昌委员:政协委员撰写提案一定要切合实际。如关于取缔马路市场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首先要从老百姓的生存及周边群众的购买需求考虑,有些在“路边摊”能买到的商品,大商场不一定能提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不单单是指路面干净,规范管理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对于马路市场一是要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二是要进行规范管理(譬如设置路段、摆摊时间和时段),同时要兼顾人行道路面宽度和承载量。

韦寒、李丹、黄绮委员:快速公交提案的落实受到百姓的称赞,但提案还要有追踪或后续。公交的初衷是便民,柳州是个“热闹的城市”,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BRT,建议将快速公交末班车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半,更科学的增设公交站点,提高覆盖面,方便老百姓出行。

罗明清、范家荣、覃桂双、廖如林委员:柳州的道路交通标识设置要清晰明显,不要给人产生“错觉”,红绿灯的设置应更合理科学和人性化。柳州北部几个县的主要道路交通管制限速应提高,不能让人自驾旅游频频遭遇超速罚单,这会限制县域旅游经济的发展。

张乔林、钟光新、罗明清、王鸿翔、杨晓春、朱国宁委员:要进一步完善电动车的管理问题:一是要继续加大规范管理力度,尽量保证电动车的上牌率(被盗电动车因没有上牌无法找到车主,在相关部门积压,引发保管困境);二是探索完善电动车管理机制,建议借鉴机动车管理经验,探索由“管车”向“管人”转变,提高准驾门槛比如体检、一般的道路交通常识考试;三是完善电动车违章处罚相关法规,通过比如“违章者义务指挥人行横道交通、在违法路段“抓”下一个电动车违章驾驶车主、强制观看学习违章事故宣传片”等精神教育方式,加大驾驶者的违章成本,从而减少遏制电动车的交通违章行为。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