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侧记
委员手记
2014-01-10 13:53:00   政协委员 韦俊海  

建设民办博物馆势在必行

  

   打开文件袋,提前阅读文件,文件之一是肖文荪市长在两会上要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了促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2014年要启动第三批民办博物馆的建设。这措施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同。

  作为文艺界的一位委员,我认为,柳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人杰地灵。出过唐代柳宗元、明代张翀、清代王拯等历史文化名人。这些文化名人遗留下来的古字画尽管市博物馆收藏了不少,但还有一些古玩艺术品流落民间。

  柳州目前民间收藏在全国相对滞后,收藏人员队伍少且良莠不齐。收藏古玩市场门庭冷清,门可罗雀。古艺术收藏相关活动和研究少之又少。这与柳州厚重的文化底蕴不符,与柳州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名称大相径庭。所以,市政府要在今年启动第三批民办博物馆的建设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民办博物馆是国家博物馆藏品的重要补充。相补相承,不可或缺。国内各大博物馆的精品很多都是私家捐赠或由博物馆向私家购藏。远的不说,柳州博物馆里的很多精品,就由私人捐赠或由博物馆向私家购藏的。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原柳州人民银行某行长捐赠的青铜器、明清铜器和陶瓷器;到八、九十年代原柳州思柳轩经理徐耀汉先生捐赠的古书画;再到柳州博物馆购藏桂林某藏家的恐龙化石等等。由此可见,散落在我市民间的古字画、青花瓷器、青铜器、古书籍等古董潜力很大,有必要成立民间博物馆。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