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侧记
微博微信图文直播“两会” 网友热议委员提案
2014-01-10 13:44:00   柳州晚报 陆旺  

[核心提示]:

   1月9,晚报记者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广西柳州晚报”以及微信号“广西柳州晚报”,对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进行图文直播,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对于政协委员们的一些提案,网友们还给出不少意见。现在,跟我们一起来“微”观两会吧。

   关注公交票价:应实现1元票价同城化

   “我认为公交1元票价应实现同城化。”政协委员李祥提出,目前公交线路的价格不一,从市内开往雒容方向的公交车是1元钱,但是从市内开往沙塘、拉堡方向的公交车却要1.8元,同样是开往市郊的公交,票价却不统一。他认为政府应给公交公司增加补贴,把公交票价同城化改为1元;这样既能鼓励更多的人乘坐公交车,而且不用为了乘坐公交特地去换几毛钱零钱。

   对于公交1元票价同城化,许多网友也围观发表意见。网友“ENGRE”表示如果计较几毛钱的公交费显得“太小气”,她说,就像在超市买东西,买的东西多付钱当然就越多;去距离远的地方,公交用的油多,当然要给的车费也越多。“公交不应以赚钱为目的。”网友“凌越”则对统一票价表示赞同,他说,城市公交车的发展是为了带给市民更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不应该用客车的标准以距离区分价格。

   关注体育运动:F1摩托艇大赛隔年举办

   F1摩托艇大赛能不能隔一年举办一次?”市政协委员何贵文在会上提出。

   他表示,柳州是自治区体育强市,曾出现过李宁、朱芳雨等出色的体育之星。近几年来,柳州在水上运动项目上下了不少工夫,例如水上运动基地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并连续多年举办了F1摩托艇大赛。“但市民对摩托艇大赛有点审美疲劳,能不能隔一年举办一次,同时丰富一些其他的水上运动项目,完善水上运动基地的配套设施?”

   此外,他认为,柳州应该增强如体操等老牌传统体育项目的投入力度,利用校舍兼并等机会,建一所有宿舍区的体操学校,从而培养出更多体操的好苗子。

   网友对何贵文的关于F1摩托艇大赛隔年举办的观点给出了意见,网友“哩哩的童话王国”、“婷婷FIGHTING”表示认同。

   而网友“思想中的春天”表示反对:“实力象征,宣传名片,既然有能力办,也办了几届了。我希望能坚持下去,最主要把周边配套娱乐弄好。”

   关注学生健康:给中小学生统一发“课间奶”

   中小学生饮食及身体健康问题受外界关注。

   “能不能给市区的中小学生统一发放‘课间奶’呢?” 9日,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黄松涛在分组讨论会时提出。

   黄松涛认为,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想法,“一是受‘免费午餐’所启发;二是发现很多中小学生在课间时会到校园周边购买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这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健康;三是从身体上说,一般到上午十点多学生常出现饥饿的情况。”

   他表示,学生的健康应该为政府与社会所重视,如果采取由政府补贴等形式统一给学生发放课间奶,不仅能保障学生饮食安全,而且也是一项为民所办的实事好事。目前广西崇左、广东梅州已经施行这样的举措,群众反响也不错。

   此提法一经提出,激起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网友“贝贝”对该提法的初衷表示认同,但她也提出了担忧:“如何确保课间奶的安全,谁来监管,奶源如何保障?”她认为,“课间奶”涉及一系列复杂的管理问题,需要慎重看待。

   关注养狗话题:市区内应禁养大型犬烈性犬

   养狗话题一直是近年来市民热议的话题。政协委员朱小乐希望在市区范围内禁养大型犬和烈性犬。“小区里突然出现恶犬,太危险了。”朱小乐说,现在养狗的家庭越来越多,但是一些人养的狗又大又凶猛,甚至还放任狗在小区内自由活动,使得同住在一个小区的居民提心吊胆。她认为,在养狗方面应既照顾到爱狗者的需求,又照顾到同小区居民的安全和感受,平衡两方需求。对于身高超过一定高度的犬类和生性凶猛的烈犬,应禁止饲养。

   “不应该以狗的体型定义狗的‘性格’。”网友“sugar”通过微信表达了她的观点。她说,她就养有一只萨摩耶品种的狗,体型很大,但却很温顺。她认为以狗的体型大小和品种定义狗是否烈犬是不对的,因为即使同一种类的狗也有温顺和烈性之分,甚至养狗人的养狗习性也会影响狗的“性格”。关键应是养狗人文明养狗,带狗出门应给狗系上狗绳,拉好狗,不让狗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