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大会侧记
我们柳州有信心也有能力
2014-01-10 13:12:00   柳州日报 董明 廖婧 段超 廖冠华 兰天  

   ——参加今年我市“两会”的政协委员就应对雾霾天气出主意

   当雾霾天气困扰“山清水秀地干净”的生态环境品牌,是怨天尤人还是主动应对?

  19日,在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分组讨论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们,以对柳州的自豪与热爱,纷纷为柳州减少雾霾影响,保护生态环境建言献策。

  因为爱惜 所以关注

   柳州良好的生态一向让委员们自豪。

  市政协委员、市华星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华在14楼的高层住了10年,每天推开窗户呼吸空气就会心情舒爽。他说:柳州的空气质量感觉一年比一年好。

  市政协委员、柳州双英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也表示,前段时间她带着来自青岛的朋友游了柳江之后,朋友对柳州赞不绝口,称没想到柳州空气和水那么好,柳州是彻底颠覆了她对工业城市的印象。

  但如今的雾霾让委员们焦急。

  “我关注雾霾天气已经三个月了,每隔一个小时刷新一次PM2.5指数,有时候晚上的数值比白天的高,这就说明有可能有企业趁着夜晚偷偷排放废气。”市政协委员、农工党秘书长朱小乐对于雾霾天气颇有感触,她今年的提案就关注了我市雾霾天气问题。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副主委韦秋利2012年就提出尽快将PM2.5纳入我市环保检测标准的建议,并被选为当年政协的优秀提案。今年,面对近期频繁出现的雾霾天气,他认为,城市雾霾天气的产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污染企业的排放、汽车尾气和城市建设粉尘。

  保护生态 从长计议

  如何治理,委员们从长远规划、继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强对排污行为的监控、认真解决扬尘等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世辉认为,尽管在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但决策者们眼光和规划都要放长远,要体现出“传承”精神,要给下一届或者下下届政府留下解决问题的空间而不是留下难题。他还表示,只有能源利用率提高,污染才能有效降下来。柳州可尝试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大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度,逐步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重。

  在杨英委员看来,环境是属于全市人民的,企业家们也愿意加大环保力度,企业也正在进一步的加大对环保投入和建设。但不少中小企业把发展重点放在经营扩张方面,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环保工作呈现出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杨英建议,职能部门可以制定出相应的奖惩制度,一方面设立环保基金来奖励和补贴企业改善环保工作;另一方面,对污染源头企业实施“一把手”问责制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许惠超对柳州的扬尘情况深有体会,建投下属的一些建设项目工地就有因为降尘措施不力被停工。许惠超认为,解决工地扬尘的关键在于管理和处罚上“加强”。

  “技术的升级改造是改善雾霾天气的重要手段,从效果上来说,城市建设工地监管能取得更好的效果。”韦秋利委员说,近年来我市的很多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废气排放的控制上有了一定的突破,可是要进行再次升级改造,也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汽车尾气的排放和城市建设工地的粉尘,只要监管到位,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李志华委员相信通过加强城市管理,如对在运输过程中的洒漏现象进行处罚,如遇到干燥天气久不下雨,可以人为地加大对地面洒水力度等举措,柳州的天气还能更好。

  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副主任、重点办主任刘度量说:目前市区路段还有不少地方裸露出黄土,汽车经过时尘土飞扬,多少对天气造成影响。他认为加强绿化是改善扬尘的一个有效途径。

  保护健康 委员支招

  如何减少雾霾影响,政协委员们纷纷出招。

  朱小乐委员建议尽快出台《柳州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参考广州等大城市的一些做法,当城市的pm2.5指数突破一定数值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企业暂停生产,部分用车也要暂停使用,市民的生产生活都要有所规划,激励全社会动员起来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增强市民环境保护和环境监管的意识。

  “近期我市很多医院的呼吸科病人人数增多。如果雾霾天气严重,很有可能提升感冒、咳嗽甚至是肺炎等疾病的发病系数,对人体的健康有着长远的影响,”作为市政协委员,柳铁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唐召力关注得更多的,是雾霾天气给市民的健康带来的影响。他表示,在严重的雾霾天气下,减少相关的户外运动是很有必要的。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区域性的预警规划,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要配套设计,统筹发展。他同时认为,卫生部门也要做好雾霾天气的应急举措。

  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韦红革认为,柳州近来空气质量不是很理想,对个人来说,要多注意平时的卫生保健,如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在公共场所,大家都要倡导不吸烟的良好习惯,减少烟尘对肺部的危害。  

  心系柳州,献计龙城。委员们对柳州保持生态环境品牌也充满信心。大家表示,“十一五”期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以年均8.96%的速度持续下降,柳州也由有名的“酸雨城市”转型升级为环保模范城市。前不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报告中,就提到要采取措施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柳州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的生态环境品牌。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