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茶座 > 委员原创

中国人在美国
罗桂卿

访美纪实之三

此次访问,我给自己出一个题目:了解中国人在美的生活及经济发展前景。因此,我到一个城市,必到华人区走走看看,找机会深入了解。

从美国的几个大城市看,华盛顿和纽约的唐人街规模不大,较破旧。而到了洛杉机和旧金山,中国城初具规模,物价便宜,热闹繁荣。旧金山的华人达42万,居住较集中,不少人都买有自己的房子。一些华人的生活已达到美国的中档水平。旧金山的中国城大门古色古香,上面书写着孙中山“天下为公”的横幅。据了解,中国城里的商店竞争十分激烈,商品大多数来自中国,商店老板将价格一压再压,使得这里的物价特别便宜,一些经不住竞争的商家只有倒闭,因此在这里每天都有商店开业或关闭。

在华盛顿街头,我碰到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大学生。他希望大学毕业后在美国找一份工作,但目前还没法找到,只好利用手中的画笔,以每张画像20美元左右为过往游客画像来挣钱度日。

1996717,我到旧金山一个中国人的家里作客。女主人孙胜时靠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买下了一家汽车喷漆公司。经几年的努力,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最近还兼并了一家公司。成为公司总裁。她拥有一栋高档的楼房和三部小轿车。在她的工作表上没有节假日。她的一整套管理方法和激励方针,深得职员的拥护。40多岁的她,有时竟和工人一道下车间劳动。孙胜时是我在美访问的华人中最成功的女性。

在田纳西州,我认识了在迪森国际有限公司工作的华人郑德明博士。他除了公司工作外,还在一所大学任教,又是《世界日报》的通讯记者,在当地华人中算得上是较有影响的人,因而他成为纳希维尔市华人中的核心人物。他热心于中美友好事业,与大陆商家有密切联系。在当地,他经常组织华人活动。74日是美国国庆节。他组织当地华人搞中国服装表演,参加者最大的70多岁,小的仅5岁。五彩缤纷的中国服装使我惊讶不已。想不到在纳希维尔市,华人居然能展示出中国各种朝代的艳丽服装。从这些服装表演中,我看到了美国华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祖国的眷恋之情。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59145

版权所有:(C)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