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茶座 > 委员原创

生活的底稿
罗桂卿

1996622,由柳州市委组织部推荐,应美国政府的邀请,我以国际访问者的身份只身一人到美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国际访问者计划”是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五十年前提出的。美国政府从每年的财政中拔款,邀请世界各国现任领导和将出任的领导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到美国访问,以增进各界人士与美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此次我是作为中国新闻媒介代表到美国访问,因此美国政府派一名华语翻译陪同始终。在美一个月里,我到了华盛顿、纽约、芝加哥等七个城市,分别会见了58名新闻、教育、商业各界领导和有关人士。在这一个月中,我以一个记者的眼光,对美国的广播电视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解,感受颇深:美国是一个发达的国家;一个私有化程度很高的社会;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也是一个令人不解的多元社会。

下面将我在美国访问和观察到的情况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五次到中国的教授

——访美纪实之一

 

纽约佛腾大学,是我到美国后访问的第一所大学。这所大学在一百五十年前原是一个教堂,后来逐步演变类培养各种管理人才的大学校。现设三个分校,拥有一万四千多名学生。我访问的对象是通讯媒介管理系的主任,也是该校的代理校长威廉·斯摩教授。

刚见面,威谦·斯摩教授以一种傲慢的态度询问我已到了美国什么地方,然后如背诵课文一样谈论他的学校,接着像教育晚辈一样谈商业与管理对各种领域的影响。他认为不懂商、不懂管理就干不了大事。他所培养的全部是研究生,就是能干大事的管理人才。当他谈到曾五次到中国的印象时说,中国的商品意识和竞争意识不强。我惊奇地问他最后一次到中国的时间,他自豪地说最后一次是陪同尼克松来华访问。我认为这是向他宣传中国现状的机会,紧接过话题说尼克松访华至今已24年。24年,中国不论在经济上,还是在观念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列举广播电视发展情况,用事实说明,报纸、广播电视的竞争和广告业之间的竞争,促进了传媒的发展,在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与美国一样,处处充满竞争。这时,他才认真地思考起来,并很快扭转话题说,在美国他很少见传媒方面女领导。显然他改变了态度,开始热情地与我交谈中国的情况。谈他曾经去过九个国家,谈他对中国国画和瓷器的兴趣。这时,我才发现他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用镜框镶着的世界各国的画,其中有两幅是中国的国画。他指着这两幅画要我解释这其中的意思。我按画上的诗一一解说,他连声叫OK,说送画的给他的北京朋友也是这样解说的。临别他还赠送一支笔、一本书给我,并与我同坐电梯从十二层楼送至一楼到学校门口。这是我在美国访问一个月时间中,第一个被访问者这样送到门口的。临别,我热切地希望他再次到中国,看看二十多年后巨大变化的中国,到时候再请他评价今日的中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59145

版权所有:(C)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