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茶座 > 美文欣赏

旅游记——美国大峡谷
李琳

    我儿子留学美国,我和我先生到美国探亲看望儿子,于是便有了我们一家三口在美国旅游的机会,于是美国的许多名胜旅游地留下我们足迹同时,也留下了我们感受异域风光和风土人情的体会,我把去美国西线的名胜地之一——大峡谷,用散文的形式记述下来给我的朋友们,让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在国外的所见所闻。


    途经胡佛水坝
    那天,我们一家三口从世界著名的大赌城拉斯维加斯乘大巴探访大峡谷。
   随着汽车的轻轻左右摇晃,在发动机隆隆的声伴下,我们开始犯困,渐渐进入梦乡。就在我梦见周公之际,巴士车突然刹车,把我猛然惊醒。
   “发生什么事了?”我们同时问儿子。
    儿子也刚从梦境清醒过来,站起身子往外探,说:“好象到了一个什么检查站啦!”
    这又不是美国的边境,又不是机场,在一片大沙漠中,有这么一个检查站,盘问检查过往的每一辆汽车,难道是我们进入了美国的核工业基地?
    只见巴士司机把汽车车门打开,一个彪形大汉跳上汽车,定眼一看,哦,原来是美国警察上车了。
   “请把车上所有的行李箱盖板统统打开。”警察用命令式的口气说道。儿子给我们完整地翻译下来。
    这位警察一丝不苟,有板有眼地逐一检查车顶两侧的行李箱。他抬手翻动上面的行李时,我瞥见了他腰间挂着一个亮晃晃的手枪。他认真地从车厢前面一直检查到车尾,他打开车里的简易厕所门,把脑袋往厕所里伸探,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然后,他下车,命令司机打开车底的行李箱,认真仔细地检查一遍。确认无任何可疑问题后,递文件夹给司机签字后,才一声“OK”放行我们通过。
    是什么搞得美国警察检查这么严格,这么紧张认真?
    我来美国,除了在机场检查外,还是头一次碰到这种严肃场面,挺吓人的。
儿子也感觉奇怪,去询问司机。儿子探明白后才告诉我们:“前面有一个水电站,是叫做胡佛水坝,这个坝是拉斯维加斯城市的命脉,它不仅点亮了拉斯维加斯的流光异彩和富丽堂皇,它的水资源是这座不夜城的生命之源。所以,在这里设立检查站,检查每一辆路过的车,检查游客有没有携带爆炸物。警察严格检查的重点是行李箱。”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
    在前方的路旁竖立着路标HOOVEY DAM,儿子翻译过来就是——胡佛水坝。
    儿子随即打开他的电脑笔记本,迅速查阅资料。告诉我们:胡佛水坝,1936年,以美国共和党领袖胡佛的名字命名。胡佛水坝的蓄水池是著名的密德湖。密德湖碧波浩渺,一望无际,是西半球最大的人工湖。它不仅景色优美,而且能灌溉庄稼和利用水利发电。对发展生产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胡佛水坝的发电功率为1345兆瓦,可供应太平洋沿海的西南部大部分地区,可见胡佛水坝贡献之大。
    我们在懵懂中才知道,原来我们到了世界上那么著名宏伟的水利工程水坝。这倒是应验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的道理。
    汽车缓缓地通过大坝后,选了一个最佳观光的地段靠路边停下。于是,我们便有了参观壮观的胡佛水坝机会。
    胡佛水坝是一座宏伟的拱门式重力人造混凝土水坝。坝高220米,底宽200米,顶宽14米,整个坝长377米,这个拱门水坝建造在两座大山之间,这样巨大的水坝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
    儿子感叹说:“妈呀,你看这个大坝真像一条巨大的龙盘卧在那里,显得多么的威武!”
    是啊,在茫茫沙漠中,在光秃秃的两山间,唯一的一条河流——科罗拉多河从大峡谷流到这里。对于罗拉多河下游的峡谷建筑一道大坝截住滔滔河水,谈何容易。可美国政府在异常艰难中做出了壮举,这是美国人民的智慧结晶。
    胡佛水坝,使这里原来的不毛之地,孕育成为了闻名世界的拉斯维加斯城。
    胡佛水坝,它是保卫拉斯维加斯的前沿防哨重地。
    了解了胡佛水坝,就明白政府在这里设立专门的检查站的原因了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问儿子有何感想。
    儿子若有所思地说:“我想不到在去大峡谷的旅途中,还能观赏到世界上这么宏伟的水利工程,而且还是与妈妈一起同游。我真的很开心!妈妈,我以后会好好报答你的。”
    听到儿子突然冒出的这句话,我差点流眼泪,我拍拍儿子的头说:“有这份孝心,妈妈领了,只要你开心,你努力学习,今后的日子过得幸福,就是给妈妈最好的报答,明白吗?”
儿子点头,“嗯!”
    不管怎样,能在美国总统胡佛命名的世界大坝观光,能听到儿子的孝言,总算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我们的目的地是大峡谷,汽车继续往前行驶……

    观光大峡谷
    我们的汽车在弯弯曲曲的柏油马路上奔驰,公路两旁的原始森林树木郁郁葱葱,许多参天大树直冲云霄,从这可以斑窥美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和自然环境质量。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行车,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科罗拉大峡谷。
    放眼看去,视野极为开阔,只看到大地起伏,断裂和切割。居高临下,常有种如俯瞰沙盘的错觉,很容易产生君临天下的豪情。
    汽车开进“大峡谷国家公园”停泊后,我们开始自助游。
    儿子边走边介绍:大峡谷的地质地貌是经亿年的时间,经过五个阶段逐渐演变而成。每个阶段的演变,就是一个地质变化的过程。
    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形状极不规则,呈东西走向,总长349公里,蜿蜒曲折,像一条桀骜不驯的巨蟒,匍匐于凯巴布高原上。
    我们三人走到大峡谷的南缘,刚下车时,我还感觉不到什么,尽管原来就已经对大峡谷有一知半解的耳闻。等雄伟险峻的大峡谷突兀地横在我们三人面前时,马上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地震撼,实在很难让人用常规的理由解释它的存在。
    美国作家约翰·缪尔1890年游历大峡谷后写道:“不管你走过多少路,看过多少名山大川,你都会觉得大峡谷仿佛只能存在于另一个世界,另一个地球。”此言不虚。科罗拉多大峡谷是自然的奇迹,到了这里,我们才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人类在大自然造物主面前的渺小。
    站在大峡谷的边缘,真的会给你那种站在地球边缘的感觉,令人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片土地掰开在自己面前,露出里面斑斓的层层断面,峭壁下的深渊深不可测。
    大峡谷山坡以红色为主,从谷底到顶部分布各个时期的基层层次清晰,颜色各异,千变万化的山壁,时而峥嵘,时而平缓。
    儿子和他爸爸在试探着一步一步的挪动脚步往下走,尽管有护栏围着,但是那来自万丈深渊的魔力仍然让人胆寒,不敢正视往下探。
    我问儿子:“怕不怕?”
   “能不怕吗?它带给人一种难以名状的震慑。”儿子耸耸肩做了一个鬼脸。
    望着深不见底的山谷,谷地深处的科罗拉多河的涓涓细流,几乎遥不可见。河流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给我们的,就是一条白色天线,难以想像这条天线就是这大峡谷的主要创造者。
    科罗拉多河在谷底汹涌向前,形成两山壁立,一水中流的壮观,雄伟侵蚀的地貌,奇突的景色,给大峡谷两岸形成了无与伦比的奇景。
    难怪,在公园的一块说明牌石上刻凿有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在此游览时留下的字迹:“大峡谷使我充满了敬畏,它无可比拟,无法形容,在这辽阔的世界上,绝无仅有。”儿子把这句话翻译得十分准确。
    大峡谷是美国的自然历史的宝藏,国家公园里野生动物、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儿子在一块说明牌上翻译说:“已发现的动物有90余种,鸟禽200余种。峡谷中槐树、矮松郁郁葱葱,野花茂盛,有仙人掌、罂栗、云杉、紫杉、冷杉等许多植物。”
    公园内有许多说明牌,说明牌上把科普知识做得生动有趣,很大胆地绘形绘色,这是该自然景区的一大特点。例如:说这儿原是一个山体,后来变成巨大岩拱,自然又把它移为平地。故事配有示意图,虚虚实实描出上亿年的历史。而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地貌的确在支持这故事。这大山地厚,在大自然母亲的双手下竞一层层侵蚀掉。
    我们顶着酷日走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我面向大峡谷,一只脚踏上巨石,双手举高摆弄着姿势说:“我总算把自己的脚印在这亿万年历史的石头上。”
   “儿子,请你把我定格在镜头里,请按快门。”
    儿子没有反应,回头看,只见他正抬头仰望天空,我顺着他聚精会神的地方遥望:天空骄阳。尽管有松杉等植物茂盛的树伞,可我还是感到天空上骄阳似火,什么都没有。
    我忍不住问儿子:“儿子,你到底在观望什么?”
    突然,儿子指着天空,兴奋喊起来:“妈妈,妈妈,你看,雄鹰出现了,好大的雄鹰!”
    儿子拉大镜头盖,对准那个他称之为雄鹰的大鸟狂拍摄。
    真是好大的一只巨鸟,难怪儿子会全神贯注守侯它出现,以前在书上念过的雄鹰和画报上见过的雄鹰,今天在这里好象荡然无存,这是什么动物,是什么鸟种,这么大!
难道是鲲鹏?我告诉儿子,只有鲲鹏才有这种浩瀚的气魄,在谷中和天空翱翔。  

    儿子望着远方的飞行物说:“我喜欢它们,我也要像鲲鹏一样飞翔。”
    神话的鲲鹏展翅万里,儿子要像它们一样飞翔。飞翔吧,儿子,祖国的未来是你们的,放飞你的理想,学习过硬的本领,来回报服务这个社会吧!
  科罗拉多大峡谷不仅地貌神奇,景色奇异,就是峡谷的颜色也是一个变幻莫测、神秘万般的奇景。
  两壁岩石的种类在风化、时间的演绎下,各岩石所含的矿物质成分各不相同,在阳光照射下,铁矿石、易英石、铜矿、重晶石都折射出闪闪烁烁的光度,形成一块块鲜红、一团团黝黑、一片片深赭、一方方铁灰、一点点银色的颜色,时深蓝色,时是棕色,时而又是赤色,总是扑朔迷离而变幻无穷,彰显出大自然的斑斓诡秘。而谷底弥漫的水雾缓缓上升呈淡紫色,满山遍野都挂着阳光的金色,放眼望去,就象一块巨大的调色板,五彩斑斓,美不胜收,使大峡谷的风光气象万千,神秘万般,变幻莫测。
  今天,这里有不同肤色,不同年龄,不同国度的人们,他们和我们一样是从世界各地赶来,目睹这大峡谷的壮丽奇观。
  我们三人在烈日下,穿越一段羊肠小道,两边干燥的,碰一下就嘎嘎响的树丛,听风声鼓荡……
  来到一处开阔的岩石地段,一阵阵笑声,把我们吸引,转身望去,十几个美国青少年男女每人的头上都套上一个画有眼、耳、嘴的纸袋,十分生动卡通。他们在前面一个领队的引领下,手牵着手一个紧跟着一个,往前慢慢移步,因为头上套着纸袋眼睛看不见前方有的人身体不时碰上树,碰上路上的障碍物而放声哈哈大笑。
  我们所有的游客,都为这群年轻人的别致新颖鼓掌而主动让路。
  儿子挡不住青春的诱惑,跑过去,加入他们的队伍……
  我和先生同时举起手里的照相机,拍下了儿子俏皮模样,笨拙可爱……儿子青春年华舞动的镜头。
  儿子指着一块巨大岩石上面长满了山艾草和芭芒给我们看:“妈妈,你们看,岩土上的青草和白茫茫一片的芭芒,在风的吹拂下,来回摇摆起渠,好似向我们游人致意。”儿子的语言又赋予了这山诗意。
  这山、这水、这人融洽在大自然间,构成了世界最为美丽的画面。
  我们寻到一处可以填饱肚子的一个地方,这里几幢房屋,都是用岩土垒成的建筑物,它们坐落在森林树丛中,是公园内旅游景点的餐饮、商场、休息地。如果不是路旁的指标、识别牌引路,人们根本无法想象在这里还有住户人家。
  儿子实在太饿,一头扎进去,再也无心观赏其他景物了。我抓起一个汉堡包填肚,留下他们两个一大一小的男人在这里慢慢享用,我继续我的探索。
  我参观有名的印地安民族留下的崖居遗址。崖居,是在悬崖下的大空洞里筑屋而居。在遗址的储食罐里还存有食物,地上还摊着没做完的活计,诂计是主人离开的时候还打算回来。科学家根据遗址留下木材年龄的办法来计算,推算出这些旧居是十三世纪后期。
  儿子和先生填饱肚子后和我一起参观了一处绘满了印第安人的岩画,有动物和其他奇异的图形。儿子翻译上面的说明牌说:“这里的专家确定,这些岩画老的有几千年历史,新的也有几百年了。”人世巨迁,不知这里有多少故事发生过,有一美国老人在向我们解说这里。
  儿子一边倾身静听,一边用心给我们翻译。老人说早前崖居人的灵魂仍然在这里居住。他们每年都要来这里祭拜祖先。
  我听着,肃然起敬,赶紧走吧,我们不要去惊扰他们先人的先屋。
  走出老远,我一直不敢回望那古老的遗址。
  儿子说:“这样一块陆地,有它的历史,就必须有灵魂在,有灵魂的东西,才有它的精神。”
  太经典,太精辟了!儿子的这句话,已经概括了这里所有的一切。
  儿子打开他的记忆仓库:“大峡谷的天然奇景之所以为人所知,应归于美国独臂炮兵少校鲍威尔的宣传。据学校图书馆资料记载,1809年,鲍威尔率领一支远征队,乘船从科罗拉多河上游一直航行到大峡谷底。他在游记中描绘了沿途目睹的峡谷风光,引起全国注意。1919年建立大峡谷国家公园。”
  “看,这是万宝路香烟广告的拍摄地。”儿子指着广阔旷野的戈壁滩地说。
  这里是拍摄美国西部片的好场地,那荒野而神秘的景色,我们太熟悉不过了。美国西部电影里,常常描绘的一百年前那些劫贫济富,匡扶正义的孤胆英雄或牛仔豪杰。骑马挎枪,风驰电掣地走过寸草不生的红土峡谷,越过激流汹涌的科罗拉多河,以及夕阳斜照下无边无际,路途茫茫的如画镜头。如早些看过的《佐罗》,1949年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科技荒诞片《野野的西部》,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因为这里的西部风情最纯粹。
  而这里自然成了旅游者体验西部牛仔生活和重温西部牛仔的理想之地。现在这里烈日依旧,红土犹存,只是惜日牛仔换成了今日游客。不管说什么都无法代替亲身的体验。
  我们游览到一处用岩石垒成的像碉堡式的旧居,这里已经布置换成了当地印第安人风土人情的饰物商店,发现货架上搁放的各类奇异石头,我马上想到我们的城市,柳州奇石。同样是驰名天下的“奇石”在相隔遥远的东西两地,突然感觉到,这些“奇石”是那么的相似,是那么的熟悉。纵使是千山万水,原来我们同居地球上,我们是同一地球人啊!
  儿子在碉堡的吊台上用专供游客观赏的望远镜在察视:“妈妈,你们快上来看,太漂亮了,每一个镜面就有一个不同画面,太美了,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你自己来体会吧!”
  爬上吊台,凑近镜头,俯瞰山谷,突然,半山腰有一队人马闯入我的视线里,与我国的电影《山涧铃响马帮来》的画面镜头一模一样,活生生的不是拍电影,一切都是真实的。儿子和他爸爸抢着看,儿子兴奋地用手放在嘴上吹了一声口哨,哨声在旷野的空间回荡着,颇具牛仔风味。
  儿子对什么都好奇,他转身去问印第安人的商场老板,老板告诉我们:刚才我们看到的是当地向导和他们的马帮队,带领游客在大峡谷探险。
  儿子伸出舌头扮着鬼脸,耸耸肩,仰天长叹:“呵!我真羡慕他们,他们真勇敢。”
  我继续用望远镜观看,我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地震撼和惊异。
  从崖顶望下去蔚为壮观,群群簇簇,千形百状,伸展有一二里宽,二三十里长。
  大峡谷,百态杂陈,有的宽展,有的狭隘,有的蜂窝,有的如蚁穴,有的尖耸如宝塔,有的堆积如砖石,有的如孤峰独立,有的如洞穴天成。它们像石林,像城堡,像海岸峭壁,像黄土高原,像大海的海涛,又像战争中的军事工地,更像一首连绵不绝的交响史诗。它们令人浮想联翩。
  描绘大峡谷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只能在亲临大峡谷后,用心灵去感知她的庄严、肃穆和深邃,才能领略大自然造物主赋予大峡谷的瞬息万变和亿万年的寂寥。
到美国不到大峡谷,就好像到中国没有到长城一样。
  我深深感谢儿子,是他安排的旅游路线,他给予我这次游览大峡谷的机会,饱览着美国的山山水水。儿子同时也感谢母亲给予他留学飞翔展翅的平台。母子是一个连体,是互补关联相存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是留待每个人自己去发掘的体验。有人说在这里每个人都能与自我面对,或许真是这样的。
  大峡谷的地段一弯一景,使我们三人目不暇接,大峡谷,宛若仙境,七彩缤纷,迷人的景色,美仑美奂的旅游享受,让儿子和我们都沐浴在大自然中,这是我们一生不可不来的景点。大峡谷,令我们流连忘返。在这里我们除了可以欣赏到人工无法斧鑫的大峡谷外,我们还可以将大峡谷随着阳光及云影变幻的美景刻留在心版上,带着回家细细回味……美国西南风物的精典,国家公园、陨星撞击的天坑、扑朔迷离变幻莫测的峡谷,大台阶状的绚丽断层,硅化木集群地,印第安人崖居,古堡,神秘的化外天地。
  傍晚黄昏时,我们踏上返回夜夜笙歌,越夜越美的赌城——拉斯维加斯。我们依依不舍地把脸贴窗看,黄昏时的峡谷更美了,只见闪闪烁烁的金光,洒在满山遍野的橙红土地上,犹如火红的炭,在火炉中散发着热力,在我们的眼中留下了一个独特壮观的景色。
  大峡谷创造了美,创造了一种境界,一种令人永难忘怀的感动和思绪。
  再见了,科罗拉多大峡谷,也许我们母子还会有机会重新踏上你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和儿子来过了,我们是幸运的!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59145

版权所有:(C)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