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茶座 > 最新推荐

柳州历史上的今天

序   言

中共柳州市委书记  陈刚

   柳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数万年前无字的史前文化、源远流长的山歌文化、千年传承的柳宗元文化以及新兴的精彩纷呈的奇石文化等,她无愧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然而,如何让全体市民爱护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让外界人士了解柳州亲近柳州,让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历史传统,从而提升名城的品位,这是现代柳州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顺应时代潮流,由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整理、编辑的《柳州历史上的今天》面世了。这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历史“画卷”,展开“画卷”,柳州千古犹存的历史文化现象融汇于一年366 天之中。整理者善于归纳,用简练的笔触,每一篇仅用几百字的综述,就把一次历史事件、一个历史人物、一项瞩目工程、一种传统民俗奉献给读者,让读者在短短几分钟里就可以品尝到精美的历史文献“快餐”。用“日记”形式来记述柳州2100 多年历史变迁,既娓娓动听,又易读易懂易记,让读者对国情地情产生浓厚的兴趣,关注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的历史,乐意接受这份极其珍贵的历史馈赠。

   展开历史画卷,后人能够寻觅到前人艰辛创业的一行行足迹:从白莲洞古人类使用石斧石铲到赶牛犁耙到“丰收”牌拖拉机耕耘,从长满苔藓的驿道到石板路牛车路到柳州第一条公路到四通八达的现代化高速公路,从打铁铺手工作坊到平民工厂到工业年产值突破1000 亿元,从渡船连结柳江两岸到浮桥铁桥到一座座彩虹般的跨江公路大桥,从城外广漠接大荒到茅寮到瓦屋到青砖骑楼到高楼林立广厦万间,从野菜杂粮充饥衣不遮体到老少温饱到万民健康长寿,等等。

   读者从书中还可以充分领略柳州地域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民族风情。苗家的斗马、侗寨的“三月三”、壮族的歌会、柳郊的“高沙锣鼓”,闻名于世的侗寨鼓楼、风雨桥,百里柳江画廊,古城丹洲美景……岭南风光尽收眼底,万种激情心中荡漾。

   从云舒云卷的柳州历史画卷里,读者可以眺望千百年来柳州人民反帝反封建反侵略的漫天烽火:不畏强暴的瑶民起义,反抗征兵征粮的苗民,李文茂、覃老发举旗反清,同盟会宣布柳州独立,国民革命军北伐,以及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此起彼伏,波澜壮阔。

   在《柳州历史上的今天》,读者有幸“拜会”柳州沃土上万古不息的风流人物:带头释放奴婢、文华冠世的唐宋文学八大家之柳宗元,极力推行洋务运动的杨道霖,为现代柳州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伍廷飏,“砍头只当风吹帽”的革命先烈刘古香、张胆、阚维雍以及英雄模范人物韦必江、黄是勇;更有享誉国际体坛的“体操王子”李宁,叱诧世界乒坛的谢赛克,金嗓子响彻五洲四海的歌星韦唯等,都足以证明,柳州人杰地灵、人文鼎盛。

   《柳州历史上的今天》尊重史实,所载入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力求做到如实记录,旨在借古鉴今、以史为镜,这对了解柳州历史,让后人从审视昨天当中面对今天,为开创明天汲取丰富的营养,弘扬历史的主旋律,绕过不必要的弯路,从而加快柳州“二次创业”的步伐,推进柳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阅读(PDF格式):封面   目录   正文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59145

版权所有:(C)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