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 会 法 制 委 员 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法制 > 普法宣传
什么是公民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
2015-07-28 15:54:00     

(l)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

  《宪法>5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宪法序言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国家统一是公民享有基本权利的重要条件。没有国家统一,任何权利和自由都不能实现。任何公民都负有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不得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我国刑法对从事分裂国家统一的行为分别规定了一系列罪名,如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等罪名。维护国家统一包括维护国家主权独立。也就是说,任何人都不得把国家领土和主权割让给外国,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危害国家政权的统一。

2)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宪法》第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

  维护民族团结义务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保证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切实履行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其次,要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最后,要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