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 会 法 制 委 员 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法制 > 专题报道
柳州法院首批法官入额考试推进司法改革
2016-12-14 11:09:00     

1120,柳州市法院首批法官入额考试正式开考,考试按照刑事、民事、行政三类专业分别进行,主要考察法官对案件争议焦点归纳、事实分析认定和法律准确适用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自治区高院及市人大、组织部、政法委,以及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场巡视。根据上级法院核定,柳州市法院员额比例为39%,首批入额比例均按35%计算,预留的4%将根据各县区法院人员、案件数量等情况,调整各县区法院入额比例。1128,经过业务考核、民主推荐,柳州中院将两级法院439名法官入额推荐人选上报至自治区高院审议。

“施行人员分类管理,建立员额制,既是此轮柳州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的重点,也是司法改革的难点”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秋德如是说“我们之所以坚定不移朝这方面迈进,就是为了推动法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将优秀的法官充实到办案第一线,是确保社会公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基础。”

法官入额考试的开启,标志着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近年来,柳州法院以司法体制改革为抓手,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一是完善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2015年末“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站”、“诉前联调工作室”、“律师援助工作室”在柳州中院正式挂牌。进一步拓宽了诉讼当事人获得司法救助和律师援助渠道。20161-11月,两级法院立案受理群众诉请68525件,有效防止“立案难”转化为“诉讼难”。二是积极探索家事少年审判改革。柳州中院作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家事审判改革 “柳州模式”。20161-11月,试点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2242件,已审结1645件,其中调解、撤诉1083件,调撤率为65.84%617日,全区家事少年审判改革暨法院妇联深化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现场会在柳州召开,柳州中院在会上作经验推广发言。三是稳妥推进破产案件审理改革。柳州中院结合审判实际,制定《破产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管理人履职行为管理办法》、《管理人考核办法》等制度,探索建立管理人分级管理及动态调整机制,改革管理人指定方式,建立和完善破产管理人资格退出机制。2015年以来,两级法院共受理企业破产案件28件。四是深入推进审判流程规范试点。作为审判流程标准规范编制全国试点法院,柳州中院集中业务骨干力量,开展审判流程标准规范编制工作,共编制完成十大案件类型五十一种案件流程审判流程,百余条详细流程信息,近千条详细流程节点。为全市、全区甚至全国法院案件流程标准化提供参考数据。五是深入推进审执分离改革、执行案件繁简分流试点。柳州中院执行局内三个庭室机构已完成设立,分工运作、各司其职,并以鱼峰、柳南、柳江等县区进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试点。针对实践中部分简化裁判文书对认定事实部分表述简单,导致二审不能明确一审查明事实等问题,在继续推进文书简化的基础上,将进一步针对案件类型、复杂程度等因素予以分类规范和细化。

                            (市政协  岳敏    市中院  颜延)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