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 会 法 制 委 员 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法制 > 专题报道
柳州市举办“依宪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
2016-06-21 08:41:00     

    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615日上午,柳州市特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举办“依宪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志展主持讲座,市、各城区四家班子领导,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市人大和市政协各委办、各人民团体、中央及自治区驻柳各有关单位以及市属和中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等500多人参加了主会场讲座。

    姜明安教授是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社会科学学部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审组成员。先后出版各种著作60多部,发表论文、译文100多篇。自1984年起,参加中国行政法立法研究和重要行政法律、法规试拟稿的草拟。曾参与草拟的重要行政法试拟稿有《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条例》、《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参与咨询、论证的重要法律、法规有《行政监察法》、《审计法》等近百部。

    讲座采用电视会议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文昌会议中心礼堂,各县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姜明安教授结合当下生动的社会实践和自己的工作经验,紧紧围绕“依宪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主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从依宪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关系;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治国宏大工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地阐述,对柳州市打造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一直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柳州市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作为“法律六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制定完善了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每年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成为柳州市的规定动作,各单位还结合实际情况举行多样化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活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得到加强,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带头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方式解决和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基础。

 

                             柳州市司法局 傅永新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